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计划

By: jgdw, PostTime: 2011/01/10, Visits: 收藏本文

一、活动意义及指导思想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设学习型 党组织,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础;是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提高 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在我校机关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将有利于我们将学习与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创新相结合起来,永葆理论和实 践先进性,形成共同的职业理想和明确集中的奋斗目标,提高党组织引领能力、队伍整体素质、干部管理水平以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统筹协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 力,使我校机关党组织在学校快速发展的要求中成为最活跃的因素。

建设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 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我校党委《关于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以保持我校机关党组织的先进性和增强党组织活力为目 标,以全员学习、全程学习、集中学习为基础,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计划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在我校机关构筑终身教育体系,营造终身学习的组织 环境,全面提高机关党员的综合素质,工作能力和创新水平,大力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确保我校机关各项工作实现高效能推进提 供强大的思想组织保证,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机关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建设目标

1、在我校机关中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使学习是个人及其单位生存和发展需要同时也是集体创新和活力的源泉成为一种共识,使学习成为个人和集体的一种习惯,使党员自觉学习、用心学习、终身学习以及学习工作化和工作学习化成为一种主流意识,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2、建立完善的适应机关实际和现代大学制度、并有利于构筑大学精神以及机关文化的学习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学习体系,形成结构合理、内容全面的知识框架。

3、确立共同的职业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构建一支适合学校发展要求的创新意识活跃、管理素质高、服务质量好和执行力强的党员骨干队伍。

三、学习内容

(一)、思想政治理论和政策

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关理论、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及党的各项重要文件,国家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二)、党的基本知识

重点围绕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党的组织原则、党的作风、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先进性标准、具体要求和党执政的基本经验等内容进行学习。

(三)、科学文化知识

拓宽学习领域,适当学习当代经济、文化、历史、语言、法律、现代科技、现代产业、心理和教育、教学与管理等知识。

(四)、岗位业务知识和道德规范

结合岗位特点,学习掌握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学习教育。

(五)、普法与民主法制知识

加强普法教育,学习《宪法》、《刑法》、《教育法》和《教师法》》等与本职工作有关的各种法律法规以及民主管理方面的知识。

四、学习形式与方法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着眼于机关工作水准的全面提升和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普遍提高,不断创造学习条件,改善学习环境,改进学习方式,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制度,努力增强学习效果。

(一)、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并进,形成相对稳定的制度。

(二)、专题学习与岗位培训结合,使思想水平与业务能力同步跟进。

(三)、继续教育与分类教育并举,使学习活动全面覆盖。

(四)、利用信息技术学习与传统学习方法相融合,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五)、研讨和专题报告并重,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六)、参观考察与学习交流、媒体展示同时推进,努力增强学习活动的丰富性。

(七)、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统一,重视在调研中学习,在工作中学习,在向群众学习中提高,努力在岗位实践中成才。

五、基本要求

(一)、各党支部要进一步健全学习激励约束制度,确保创建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作为经常性的重要主题活动来抓,而不是一阵风,搞形式,摆花样。

(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立足本职岗位,立足于学校事业发展,立足于执行力的提高,妥善处理和解决好学习党组织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关系,要做到有机地结合,实现有效的双促进。

六、学习活动安排

(一)、组织好党支部学习。每月定期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按照机关党委规定的专题和自定主题安排组织生活,利用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学习活动,使组织生活做到统一性与自主性相统一,规范性与灵活性相统一,一致性与创新性相统一。

(二)、支部每周至少安排一个单位时间研究组织建设问题和本单位重大发展问题。

(三)、建立网络学习园地。设立机关党建网站,开辟网络读书园地,在园地里提供必学内容资料、书目、辅导资料及相关知识,建立网络学习交流平台,及时报导和宣传各支部开展学习活动,交流学习经验和学习心得。开展网上组织生活。

(四)、举办支部建设成果展,迎接学校十四届党代会的召开。

(五)、举办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讨会,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六)、开办学习型机关论坛,举办专题讲座和学习辅导报告。

(七)、开展机关部处深入教学科研单位调研活动,掌握基层需求,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提高工作针对性和服务水平。

(八)、举办“知华师、爱华师,学传统、乐奉献”主题活动。

(九)、与学校图书馆建立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联动机制。

(十)、分类举办考察学习活动,开展党的历史以及革命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方面的学习教育。

(十一)、开展以“凝聚人心,激扬华师”机关文化建设活动。

(十二)、加强学习环境建设,开展多形式的读书活动。

(十三)、开展以争先创优为主题的支部建设活动以及帮扶“双到”活动。

七、组织领导

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小组挂靠机关党委办公室。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小健

副组长:吴小绒

组  员:机关党委委员  机关党委支部书记

工作秘书:胡洁敏

                         中共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

                         二○一○年九月十九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