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成员部门职责分工

By: jgdw, PostTime: 2011/01/10, Visits: 收藏本文

  (2008年10月29日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第一次会议通过)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条例(试行)》(华师[2006]129号)的规定,机关离退休工作(不含后勤离退休工作)在机关党委领导下由机 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具体负责(后勤离退休工作由后勤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负责)。管理小组工作职责参照条例第三章学校二级单位的职责。为了更好地发挥机关 职能部门的特长和优势,共同做好机关离退休工作,现将有关职责划分如下:

一、机关党委: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决定、决议,组织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讨论决定机关离退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工作,向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和有关校领导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2)教育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常怀敬老之情,常尽为老之责,常办利老之事,在全机关形成敬老助老、建设和谐机关的良好风尚。

(3)负责组织全机关离退休工作重大活动,包括每年春节机关全体离退休人员的慰问(聚餐慰问)活动等。

二、组织部:指导督促机关部处领导带头做好本部处的离退休工作,负责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转移,指导离退休党支部工作。

三、人事处:负责协调离退休人员人事政策的咨询、办理、落实工作。

四、财务处:负责指导经费使用、解决经费问题,如经费划拨、落实、发放等工作。

五、离退办:

(1)协助机关党委和管理小组做好机关离退休人员政策咨询、信息服务、业务指导、统筹协调等工作;

(2)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信访工作,热情接待来访人员,妥善处理日常相关事务,主动向管理小组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3)负责机关离退休工作经费预算申报、开支的审核审批等工作,并定期向管理小组汇报;

(4)负责每年机关离退休人员名单核实工作,与财务处共同做好“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四大节日学校慰问金和机关年终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工作;

(5)协助机关管理小组、有关职能部门、工会慰问住院的离退休原各部处负责人、现任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分会理事长。

六、各部门工会:参与所辖范围内各职能部门离退休人员的联系、沟通等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向部处领导反映离退休人员的正当要求和合理建议。

七、离退休教工代表:密切联系本单位离退休人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管理小组及有关单位领导反映情况,支持配合管理小组开展工作。

八、机关各部处应积极创造条件,从政治思想、生活待遇等方面予本部门离退休人员更多的关心和帮助。每年组织1-2次本部门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沟通交流会,坚持“自愿、量力”原则,尽可能发挥本部门离退休教工的积极作用。

八、管理小组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责、配合协调开展工作。

      

                               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

(机关党委代章)

                                二00八年十一月十八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