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By: jgdw, PostTime: 2011/01/10, Visits: 收藏本文

深 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机关党委基层党 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对于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务实、高效机关,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基层及广大教职员工;对于提高机关党委党建 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委党的建设更好地为机关建设、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根据学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华师党委[2010]51号)文的精神,结合机关党委工作 实际,特制订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党的十七届 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为主题,以推进“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线,坚持从机关党委 工作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积极推进机关党委党的建设,促进机关和相关单位工作全面上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只 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才能明确方向,因此,抓好学习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础。要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以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生动活泼、易于接 受的形式,推动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党纪法规的学习和先进单位个人模范事迹的学习。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和支委的学习,发挥示范和 辐射作用。积极推进学习的成果转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二)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校园。要求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在本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 线和教育方针以及学校的发展目标及发展规划,要求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单位全体同志投身到管理育人的各项工作中;同时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通过各种渠道 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有效的组织协调和规范的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师生员工的管理服务工作,推动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在重大突发事件 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坚决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三)促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以开展创建“文明处室”和“示范科室”、设立“共 产党员模范岗”、争做“管理服务标兵”活动为载体,积极推动校务公开以及部门办事制度及工作流程公开;全面推行校部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行为规范和校部机关工 作人员文明服务规范用语;积极探索建立定期征求基层群众意见的制度、聘请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和进行机关服务满意度调查等有效方式,强化机关干部深入基层、 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鼓励机关干部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奉献先锋;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不断提高机关工作效能。

(四)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尽快明确机关党委工作职责,以适应机关建设形势发展的需要;推进以“学习 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党支部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展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的内涵和载体,确保机关党委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上得到进一步 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上得到进一步拓展;进一步规范支部生活,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进一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完善机关工 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工会在机关党群工作中的桥梁作用。

三、活动形式
  这次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机关党委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条件是:
  (一)先进党支部
    1、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支部委员碰头会和支部党员大会定时召开。支部书记经常和单位领导通报情况,共同研究单位重大建设问题。
    2、党员队伍好。重视对党员的发展和教育,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和团队精神,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党员发展、转正坚持标准,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有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单位领导之间、科室之间,单位和单位之间工作配合密切,综合科室协调和保障有力。
    3、工作机制好。围 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单位业务工作生动活泼地开展党建活动,规章制度健全完善,管理措施到位,长效机制建立务实有效。制定科学、具有支部特色的“创先争优活 动”计划,将“创先争优活动”计划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很好的结合,并收到实效。主题活动支部党员参加率不低于80%,并积极邀请本单位非党员同志参 加。
    4、工作业绩好。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决问题、促进发展,改革创新、成效明显。近三年,支部重点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带领党员和干部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地完成本单位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和突出成绩。
    5、群众反映好。尊重师生,服务基层,诚心诚意为师生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师生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师生满意度高,党支部得到单位全体的拥护,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支部的业务工作开展过程中能经常和基层单位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二)优秀共产党员
    1、学习提高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实践创新,成为爱学习、会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楷模。
    2、岗位奉献的模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遵守学校规章和单位工作守则,爱岗敬业,能勇挑重担,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
    3、优质服务的模范。牢记党的宗旨,心系师生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工作态度,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着力解决群众和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帮助群众和师生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和师生的正当权益。    

4、团结协作的模范。热爱集体,服务师生,团结友爱,坚决维护学校、机关和单位的集体荣誉。树立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以团队协作争创机关高效能、单位高业绩,提升单位的整体管理、服务水平。
    5、遵纪守法、弘扬正气的模范。自 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公正处 事,干净做事,坚持原则,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阶段进行:2010年5月至2011年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2011年8月初至2012年7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要抓好以下四个步骤:

(一)学习动员,公开承诺

各党支部要召开动员会,进行活动的安排部署。要认真组织学习学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 见》(华师党委[2010]4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华师党委[2010]51号)文的精神,通过学习动员,使支部班子 成员和全体党员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具体做法。

各党支部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按照学校《实施意见》规定的内容进行公开承诺,并根据学校《指导意见》的要求填写相关表格,于10月15日上午下班前报送机关党委(学校行政楼805室)。
  (二)全面争创,稳步推进

根据学校《实施意见》和《指导意见》确定的主题,各党支部要根据单位工作性质和实际,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 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务必卓有成效地推动活动开展并不断引向深入。机关党委将坚持从工作实际出发,建设队伍、服务中心、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坚持改革创新、 务求实效,在各党支部中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的主题活动,努力推动建设一批“文明处室”、“示范科室”、“共产党员模范岗”、“管理服务标兵”,积 极推进机关党委党的建设,促进机关工作和相关单位工作全面上水平。

(三)分析评议,整改提高

各党支部和党员要按照学校《实施意见》和《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自我讲评和群众评议,机关党委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各党支部进行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其中自我讲评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群众评议每年举行一次。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不断开展,机关党委将适时组织集中评议。

各党支部要根据机关党委、党员和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积极进行整改。

(四)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对兑现承诺成绩突出、党员群众普遍满意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评先表彰,并以此为基础推荐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参加校级评优表彰工作。

五、几点具体要求

(一)领导重视,书记负责

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的又一项重大党内教育活动,也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因此各党支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支部书记是支部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确保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支部有计划,党员有目标

各党支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学校《实施意见》和《指导意见》的精神,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突出工作特色、提高工作质量,要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真正做到支部有计划,党员有目标。

(三)注重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机关党委将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机关党委主页对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各党支部的好经验好做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 员的事迹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同时要求各党支部要注重舆论和宣传工作,积极撰写并向机关党委投送稿件, 宣传单位工作并接受群众监督。

(四)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时段内,恰逢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党的十八大召开,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党支部和各单位要注意统筹兼顾,合理处理好活动与工作的关系,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机关党委

                             二O一O年十月八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