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党支部创新党建工作、促进和谐发展

By: jgdw, PostTime: 2011/03/02, Visits: 收藏本文

创新党建工作、促进和谐发展

---- 华师附小党支部工作回顾

2004至今,华师附小党支部工作主要是落实做好华南师大机关党委下达的各项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学校党支部为重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学校党支部效能建设,努力为完成学校的各项教育教学及教育科研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为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和建设一流的小学作出 努力。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提高学校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1、认真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精神实质,为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及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进一步 提高思想认识,筑牢理论基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学校的党员今年政治学习的首要任务,学校党支部要通过组织参加辅导、座谈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学习体会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把党员们的思想统一到一起来。

2、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2008]2号文精神,按照党委的统联系学校党支部实际,抓好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开辟宣 传专栏和专题学习会作广泛动员,组织开展“我为学校党支部科学管理建言献策”征文,其中“解放思想大家谈”、“科学发展促进机关管理”征文活动中,我校党 支部荣获优秀组织奖。江伟英老师的论文“我为学校科学发展建言献策——浅谈培养青年教师的艺术”获得二等奖;吕以新老师的 “解放思想,开创附小的教育新局面”、李向炜老师的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向英语特色学校迈进”和张启未老师的“破除障碍,提高管理效率”,共三篇论文均获得三等奖。

“学校党支部同读几本书”读书活动,通过读《思想大解放,推动大发展》《我和爸爸吴敬琏》《美国是如何培养精英的》《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世界上最 成功的教育——犹太教育揭秘》《包容的智慧》《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过去的教师》《追寻近代教育大师》等好书,统一华师附小党支部的党员的思想认识,促进 学校党支部党员树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科学发展意识,并真正转化为更新观念、谋划思路、促进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创新开展学校党支部党建工作,加强支部建设,进一步发挥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1、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思想作风、工作方法推进学校党支部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 例》精神和学校党委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谋划和组织协调,使党的建设与行政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改进组织生活形式和活动方式,激发党员活力,发挥党员在学 校工作中的先进示范作用。

2、充分发挥学校学校党支部党员的人才资源优势,扎实推进学校党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工作。通过力所能及的关心、参与工会的活动,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帮助群众解决思想上的实际问题,促进我校党建工作的发展。

3、加强学校党支部的教育、管理,推进学校党支部能力建设。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围绕内涵建设和学校工作需求,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党员的政治 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促使学校党支部形成想干事、干成事、干大事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学校党支部的政治素养、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努力将 党员的先进性和大家的聪明才智体现到高质高效做好本职工作上。

4、进一步创新组织活动,抓好特色党支部创建工作。按照学校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为主题的特色党支部创建要求, 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突显自身优势和特色,精心设计活动方案,把开展学习讨论活动与推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以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发展的中心工 作,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交流思想、沟通信息、推进工作的平台,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特色党支部。

5、严格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积极开展“增强党性观念,推进科学发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通过组织教育录相学习及组织学校党员走出校 门,参加教育活动,提高学校党员的思想境界和人生修养,增强学校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和安全意识,筑牢学校党支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解放思想,倡导良好风气,开展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学校党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推进高效和谐学校党支部建设。

1、认真落实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树立与时俱进、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工作中的研究意识,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部处的建设,促进学校党支部的 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高。树立创新意识,使创新成为为履行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在工作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上创新,促进学校党支部 管理效能的发展。牢牢记住服务师生、服务大局和促进发展与和谐是学校党支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召开学校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研讨加强学校党支部效能建设、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减轻学生负担的难点问题。围绕学校党支部的管理方式、党员的作风、工作效率等内容,策划会议主题。邀请校领导到会分析形势、提出要求,在会上大家互动交流、促进沟通。

3、启动学校党支部党员阅读网站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党员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任务要求,结合学校党支部实际,写好阅读心得,在网上交流。

四、“以人为本”,关心和爱护华师附小党支部,进一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学校党支部及工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大力推进学校党支部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与校工会的沟通协调,为学校党支部群众开展文体活动创造条件,并协调组织策划符合学校党支部实际的特色活动。

2、成立学校党支部离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关心、爱护学校党支部离退休老同志和生活困难同志工作,增强党组织的亲和力和感召力。通过慰问吴楫 宏、许树棠等老党员,及时送去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问侯,并配合行政、工会,做好对离退休老同志的节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使学校党支部广大党 员既感受到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同时也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

   华南师大附小党支部

二00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