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务实创新,努力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By: jgdw, PostTime: 2011/03/10, Visits: 收藏本文

——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

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指导思想是,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 划纲要以及我校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抓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以提升队伍素质为出发点,以改进机关作风为突破口,以提高服务质量为落脚点,大力推 进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建设提供强大的思 想组织保证,为实现学校新的目标任务发挥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

今年机关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强化一个工作理念,坚定两个价值取向,打牢一个基础,实施三个推进,构建一个长效机制”。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次党代会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着力机关党建工作,强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定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价值取向,进一步 抓好基层组织打牢基础,积极推进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的建设,构建一个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努力为机关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 好局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强化机关党委工作理念。

学校党的十四次代表大会提出了未来建设的奋斗目标,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我校基层组织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机关党组织要以学校 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统领,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学校党代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机关统筹科学发展、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要通过学习学校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加快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强理论武装,形成机关过硬的思想作 风,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的发展。机关党委将举办一场“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研讨会”,进一步探讨符合我们实际的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可行 性方案。要建设好机关党委网站,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机关管理效能与管理的信息化程度。继续开展读书活动,鼓励支部推荐好书,共享学习成果。

二、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培育追求卓越、求实创新的价值取

学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求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这一理念将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提振新的精神状态,提升新的奋斗境界,确立新的追求高度,激发更 旺盛的创造力和工作动力。机关党组织要振奋精神,以更大的热情,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成为这一理念的先行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在实际工作中加强学习探 索,结合本职岗位开展创造性的工作,使个人的潜能不断挖掘,价值不断体现。党组织要努力搭建机关工作的创新平台,通过教育培训、学习研讨、宣传引导,营造 争创佳绩,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使机关干部更加优秀,机关工作更加出色。

三、以有效的举措创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机关党组织要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成为最活跃的因素,要以有效的举措建设创建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使机关党组织长期保持最大的活力,最旺盛的创造 力和最强的战斗力,成为学校中最具先进性的一支队伍。要建立一套符合机关实际的干部绩效评价体系,机关工作规范体系和优化组织建设的机制,为推进机关党组 织创先争优活动坚持长期有效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争取上半年召开一次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重点就作风建设、制度建设问题进行研讨,对上年度拟订的《华南师范大 学机关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草案)》等六个工作条例草案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和建议,拿出可行性方案。要进一步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机关党组织活动 的正常化、制度化,科学化。继续明确组织生活主题和内容,采取以统一主题和自主确定主题相结合的方式改进支部生活的组织形式,以组织活动的规范化建设打牢 支部基础,使机关的党组织成为具有宽阔视野,能站在学校全局,发展的高度,全面谋划事业未来,促进业务发展,服务基层,凝聚广大群众的力量依靠。要调动基 层组织积极性,自觉研究组织工作在业务工作中的作用和价值,努力创新活动方式,为学校党组织的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探索新路径,提供新经验。要结合工作实 际,通过专题讲座、经验交流、学习推广,树立样板,检查督促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争创活动。要把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形成 组织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体系,构建抓基层打基础、落实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加强组织建设和发展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服 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为科学发展配好带头人,在二月底至三月初之间完成支部换届改选工作。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广 泛开展公开承诺、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活动,发挥广大党员在学校十二·五时期推动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建党90周年庆典为契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 纪念活动,有效地推进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努力落实好扶贫开发项目,确实保证机关党委在“双到”任务能出色完成。

四、以高品位的追求推进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的构建。

建设华南师大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是机关建设的崇高追求,需要长期的努力和全方位的提升。要把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的建设与学校党 代会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结合起来,深化建设的内涵,提升建设的品位。作为华师人应该有更高的品位意识,更高的精神境界,不断追 求卓越,追求完美。要加强学习和理论探讨,借用学校新世纪论坛这个平台,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前来讲学,做辅导报告,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水平。机关党委要 坚定以人为本的信念,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条件建设,不断改善我们的办事态度、工作方式,转 变我们的思维惯性、管理观念,服务意识。使机关的品位观念,卓越意识形成为一种习惯,沉淀为一种文化;要不断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要 让我们的干部可以干事,乐于干事,让干成事。让每位干部在机关中感受温暖,感受尊重,感受公正,感受希望;使每位干部充满热力,涌动激情,有所作为,有所 建树,有所发展。

五、加强群众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探索机关工会和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活跃群众生活和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活力和工作质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