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精神,务实创新,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By: jgdw, PostTime: 2011/03/10, Visits: 收藏本文

——机关党委2010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机关党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紧紧抓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这条主线,以提升队伍素质为出发点,以提高机关服务质量为落脚点,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强化制度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 锋模范作用,为机关单位和附属单位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政治保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取得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丰硕 成果。

第一、加强思想武装,打牢组织基础。机关党委重视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着力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的提高和思想观念的转变。根 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安排,抓好机关干部的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教育效 果。在机关中深入开展了 “创先争优”主题活动,请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教授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做了题为“追求卓越,务实创新,为实现学校新的目标任务贡献力量”等专题辅导报告,有 效地提高了党员以及干部群众的思想水平,统一了认识,开阔了视野,初步形成了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新观念。

第二、注重调查研究,加强基层工作。一是机关党委认真贯彻学校党委要求,在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自觉深入基层和群众,尽可能掌握准确 信息,为工作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第一手材料,使活动的开展更具群众基础。机关党委仅在上半年度就对部分机关部处和5个附属单位进行了调研。二是加强了 与二级单位的联系,开展一些共建活动和互帮工作。如机关党委与图书馆合作开展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联动方案”活动,撮合深圳应科院与学校计算机学院的合 作;社科处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共建活动等,基层群众反映良好。三是及时推进支部组建和支委的增补、改选工作,保证基层组织的健全和工作的正常化。 四是支持支部工作,将学校回拨机关党委的党费全部用于各党支部活动开展,保证各党支部的活动得到一定的经费支持。五是规范支部工作,努力提高支部工作水平 和组织生活质量。

第三、创新组织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新时期党组织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不断创新组织活动载体,进行 了内容上、形式上,方式方法上的新尝试,开展了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富有深度,很具思想性,广受欢迎的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今年,为贯彻学校学习 型党组织建设方案,组织了“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征文活动,收到了具有较高质量的论文61篇。同时组织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活动、“机关党组织‘创先 争优’公开承诺”活动,把各部处的承诺事项进行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监督,该项活动得到各支部的热烈响应。机关党委和校医院党支部,离退休办党支部和图书馆 党支部联手帮扶活动不仅资助到户,同时还利用各自的资源送医送药送设备送图书近万元,帮助农民进行技术培训等,尽力做些真正惠及广大村民的实事。通过形式 多样的主题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机关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机关党员的光荣 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纪律性、党员意识、思想作风、服务观念进一步得到加强,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得到调动。

第四、开展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线。机关党委重视机关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风廉政教育专题片,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这些活动起到了警钟长鸣的作用,使党员干部职工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第五、坚持以人为本,彰显人文关怀。机关党委重视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况,充分发挥支委的亲和力和联系、关心党员、服务群 众的作用,继续不定期地开展党员走访慰问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特别重视加强对生活困难的党员及干部的关心,尽力协助排忧解难。对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 婚庆生育喜事、家庭的突发变故,机关党委均通过不同渠道给予一定的关心、慰问或帮助,努力让机关党员于细微处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同志的关切。

第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名校,机关部处作为学校重要的管理部门和执行机构, 其工作规范与科学化建设必须与之相适应,机关党委自觉着力于制度建设,近年来,起草了《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华南师范大学 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草案)》、《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草案)》、《校部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行为规范(试行,草案)》、《校部机关工作人 员文明用语(试行,草案)》等多个规范条例讨论稿,为机关党的工作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也使机关党委保障监督到位做好了制度准备。

一年来,经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组织已成为本单位工作的引领者、推动者。机关干部 队伍建设,思想宣传工作、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成果,创新人才培养,科学规范管理,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学校各项事业的跨越发展做出了 重要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