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争当学校“科学发展”排头兵

By: jgdw, PostTime: 2011/03/11, Visits: 收藏本文

—在华师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启动和公开承诺仪式上的讲话

陈小健

(2010年10月21日)

同志们:

今年4月初,党中央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之后,做出了统一部署,决定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利用两年多的时间,在全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随后,围绕科学发展中心任务,创先争优活动在各地各部门陆续启动,迅速兴起热潮。我校党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深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务实奉献,率先垂范”的要求。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和学校党委这一部署,制订了《华师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召开了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布置落实。今天,我们借这个时间召开机关部处和附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动员暨公开承诺仪式,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对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下面,我就机关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把握内涵,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首先,在我校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巩固和拓展。我校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本单位的科学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但要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还需做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学校机关在开拓创新,科学管理,服务基层,促进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师生的满意度上还可以做更多的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兑现向师生群众做出的承诺,进一步健全促进科学发展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校党委在《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提出了“务实奉献,率先垂范”的要求,为机关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自觉以“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为载体,引导全体党员增强率先垂范意识,把握“率先垂范”内涵,实践“率先垂范”使命,树立“率先垂范”形象,争当学校“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

其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促进机关部门振作精神,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当前学校正处于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的关键时期,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也将为学校的发展谋划新的蓝图,特别是在即将进入“十二·五”规划期间新一轮的建设过程中,高校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形势更为紧迫,发展的任务将更加艰巨。机关部处是学校重要的职能管理部门,肩负着学校建设、发展的重任。机关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工作水准,工作效率将会对学校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机关部门每位干部职工特别是每位共产党员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抓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契机,解放思想,追求卓越,开拓创新,明确职责,加强学习,勤勉工作,从自身岗位做起,以过硬的业务本领,优良的服务质量,争创突出的业绩。各支部要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创建“文明处室”、“示范科室”、“共产党员模范岗”、争做“管理服务标兵”。

再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机关高素质党员队伍建设的需要。

目前,机关党委共有27个党支部,387名党员。总体上看,党建工作状况、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是好的,在各项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但也要看到一些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动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作用还需进一步发挥,一些党员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调动起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进一步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性,从而汇聚成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把握关键,服务大局,保证创先争优活动稳步推进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提出《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结合机关实际,机关党委已制定了实施方案,大家要认真学习,把握内涵,以推动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创先争优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一是要把握目标要求。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目标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就是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重要作用,把学校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了解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主动化解矛盾,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自觉维护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充分尊重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让广大师生员工得到更多实惠,共享学校科学发展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努力实践,为促进学校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二是要掌握主要内容。这次活动,主要内容是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师生反映好。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要求是着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做到“五个强”:即党性观念强、能力素质强、创新意识强、工作作风强、自律意识强。

三是明确阶段步骤

(一)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7月,开展“推进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创争模范标兵,创建坚强堡垒”的活动。

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利用专题辅导、干部在线学习、党员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党性锻炼。

2、组织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研讨会,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3、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党支部每月1次主题明确的学习会,支委会每周用1个单位时间研究组织建设和本单位的重大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主题民主生活会,每学期组织1次支部党员活动,每年召开1次支部工作总结会。通过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组织意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4、推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创新。结合学校中心任务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找准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创新组织生活方式,积极开展 “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把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

5、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以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工作为重点,开展“五好”支部、“五带头”优秀党员的竞赛活动以及“文明处室”、“示范科室”、“共产党员模范岗”、“管理服务标兵”等评选活动,进一步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号召党员在各自的领域中比学习、比业务、比党性、比奉献,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二)从2011年7月到2012年,开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主题活动。

主要开展两方面的内容:

1.开展“创先争优”和“机关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围绕构建和谐机关,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2.认真点评、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把有效做法制度化,形成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使之在学校的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结合实际,突出主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当前学校的中心工作,做到“五个结合”。

一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服从服务于大局。每位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业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积极为学校“十二·五”规划的制定献计献策,为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

三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健全完善机制结合起来,规范机关部门和附属单位的科学管理。

四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在率先垂范中展示党支部和党员风采。

五是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公开承诺的做法结合起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公开承诺是个好的方式,它使创先争优活动展示于世人面前,经受诚信度和勇气的考验,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次郑重表态。我们机关各部门和附属单位党组织以及全体党员在公开承诺这个环节上表现出了最优秀的品质,大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的精神状态做出了响亮的承诺,表达了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心声。除一个支部外,其余26个党支部和党员都根据本部门、本岗位的特点提出了创先争优的目标,并自觉按要求报送了承诺表。等一下将有5个支部代表在会上做出公开承诺,各支部的承诺内容也将展示在会场中,并将举行签字仪式,相信这个活动将对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纵深推进具有积极的意义。

同志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学校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推进剂。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作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以追求卓越,开拓创新,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我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早日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