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着眼于”三“不放松”推进支部建设

By: jgdw, PostTime: 2011/03/17, Visits: 收藏本文

——社科处党支部创先争优先进材料

在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社科处党支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 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务实创新,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在政治理论学习、班子的自身建设、党建和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将 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着眼于党员综合素质的提高,常抓学习教育不放松

我们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与和谐工作队伍为契机,始终把强化理论学习作为新时期加强思想 理论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载体来抓,不断提高认识、强化规范,带动了全体党员、干部良好学习风气的形成,实现了学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学习效 果的“四落实”,为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一)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的规范性。我们对支部的学习工作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规范,在学习计划的科学性与系统性、学习内容的前瞻性与针对性、学习制度的严肃性与灵活性上进行了创新,并在学习中建立和完善了个人发言、撰写理论文章、自学理论书籍等学习制度。

(二) 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我们按照“学习要精,要管用”的要求,围绕高校科研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确定学习主题,做到了“三个结 合”:一是注重学习与贯彻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相结合。重点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做到了与时俱进。二是 注重学习与调研相结合。我们要求大家带着问题去调研,在调研中找课题,在调研中解难题。三是注重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我们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相继 出台了一系列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举措。建立并落实了精读一本好书、记好一本笔记、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上交一篇调研文章、开展一次谈心活动的“五个 一”要求。组织开展了比学习,创一流素质;比团结,创一流团队;比干劲,创一流风貌;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工作,创一流业绩的“五比五创”活动,鼓励全 体党员干部用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我们在理论学习中,开辟了“走出去学”、“向先进地区学”的创新机制,采用实地考察、实地调研等方法来推动我们在学习中的理性思考。

 

二、着眼于支部凝聚力的增强,紧抓组织建设不放松

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是提高党的凝聚力和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平台。为此,我们重点在组织建设的“准、实”上做好文章。

(一)突出一个“准”字,建好一支过硬的支部班子。支委要求党性强、素质高、作风好,热爱本职工作,在群众中具有较高威信,充分发挥他们的表率作用,切实提升支部对全体党员的凝聚力。

(二)突出一个“实”字,过好每一次党支部生活。我支部坚持了组织生活活动和党员会议制度。党支部坚持了年初有支部工作计划,年底有工作总结,一个月进行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半年或季度有活动,每季度一次党员会议,会议有记录。

同时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全体党员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

1认真开展“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活动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人才资源优势,机关党委要求各支部扎实推进机关党员干部联系学生党支部工作。我支部负责与公共 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联系。支部书记邓毅同志在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充分交流、讨论后,根据机关党委“五个一”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具体 的工作计划。首先,支部党员全部参与到联系活动中来,对应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每个党员负责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陆续开展了“共读一本书、写一篇读后 感、举办一次讲座、组织一次篮球赛”等系列活动。我支部将20本《细节决定成败》赠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就此书共谈体会,交流感想;支部书记邓毅同 志还为所有学生党员做了题为“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专题讲座,学生党员们反映良好,感觉受益匪浅;我支部还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进行了一场 迎亚运篮球友谊赛,在运动中切磋球艺,增进了解,共同营造亚运氛围;考虑到公共管理学院学生都在大学城,平时见面交流的机会不是很多,支部党员就将自己的 电话、电子邮箱、QQ号等联系方式都告诉了学生,学生们遇到生活、学习上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这些联系方式与我们支部党员交流、探讨。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事 情,我们支部真正参与了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加强了与学生党员的沟通,帮助学生党员解决了一些学习、思想上的实际问题,为促进我校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做出了 一定的努力。

2、积极开展“城乡共建基层党组织结对互帮互助”活动

在城乡共建基层党组织结对互帮互助活动中,我支部与科技处党支部共同负责联系英德市水边镇热水村党支部。两个支部曾赴热水村党支部,向热水小学捐赠了价值1000元左右的科普书籍,启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一帮一”结对活动。

通过相互交流和了解,结合热水村党建、人口、经济、教育、卫生等基本情况和社科处党支部、科技处党支部的优势,双方初步提出了“一帮一”活动开展的 设想。一是利用各自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双方党支部建设工作,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根据热水村发展中面临的实际困难,由社科处党支部、科技处党支 部提供力所能及的农业技术支持、发展规划咨询、自然资源合理利用等帮助,共同推进和谐新农村建设;三是结合热水小学的基本情况,在图书资料建设、多媒体条 件改善、教育决策咨询等方面提供相应的帮助。

 3、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从形式和内容上得到落实。

  (1)开展教育活动。 结合职业道德教育、警示教育、“三观”教育,增强党员爱岗敬业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我校党委下发的《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 员会关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学习后要求写一篇心得体会。

  (2)开展专题讨论。通过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入党为什么?党员图什么?为党做什么?”、“如何学先进、讲奉献、比贡献”、“在工作中 如何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讨论,将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变为现实的工作动力。

  (3)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在科室之间、党员之间开展“比学习、比干劲、比创新、比贡献”的活动,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周围职工群众做好各项工作。

  (4)围绕本职工作管理难点和重点,召开党员座谈会,让党员想办法,出主意,鼓励党员发挥更大作用。

  (5)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要求每位党员根据我处发展实际至少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三、着眼于提升业务工作,巧抓优质服务不放松

一方面,将提高工作者的理论政策水平作为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就在于熟练掌握和运用党政策。为此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实施“党员人 才工程”,一方面在“深化”上下功夫,提高党员服务技能的系统性,针对新时期工作的特点不断挖掘服务工作的范围和潜力,使党员的服务技能形成规范的体系; 另一方面是在“细化”上下功夫,提高服务工作的可操作性。积极稳妥地推行服务改革工作,做到政策水平、业务知识和工作情况的全面提升。

如为了提高教师申报项目的积极性和成功率,特别是国家和省部级高级别项目的申报率和成功率,强化我校科研氛围,促进教师学术成长,我支部结合自身业 务职能,积极创新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高了科研服务水平。在今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我们创新了申报程序,制定了项目预评审制度。按照国家社科基金 的申报要求,模拟项目评审过程,聘请校内外各个学科的专家,对今年所有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课题进行预评审,从选题,课题论证,经费安排,课题组组建等多个 方面,从内容和技术层次,对申报书进行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将专家评审意见再反馈给申报者,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完善,然后再上报,较大地提高了申报 质量,提高了立项率。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获得重大突破,共有25项课题喜获立项,是去年立项数的2.5倍。我校立项数在全国排名第16位,在师范 类院校中排名第4位,在广东省排名第2位。

同时今年我校共有8个项目获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总数全国师范类高校排名第5。其中国家级项目5个,创我校该类课题新高。另外,今年全国教 育科学规划项目共拟立项454项,立项率为7.5%,而我校今年共申报49项,获立8项,立项率达16%,也远远超过全国平均立项率。

随着研究项目在总量及层次方面的突破性发展,近年我校的项目经费也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突破:年度实到项目经费连续四年超过千万元;各年项目经费增长幅 度高达200万元;百万元级的大型横向课题不但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总数已达4项。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公布的广东省高校社科科研拨入经费统计表,目前我校名 列第二,高居榜眼位置。

这几年,在学校科研业绩评价方案的引导下,我校学术研究实力总体增强,教师的CSSCI论文总数每年都超过600篇,并以近百的数量每年递增,根据2008年的统计资料,我校在CSSCI收录的刊物上发表的论文数821篇,位于全国师范类大学第5名,位于广东高校第2名。

从我校教师在有关学科顶尖刊物发表论文情况看,在《体育科学》杂志上的发表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及省内院校第一,在《哲学研究》杂志上的发表量位居全 国同类院校及省内第二,在《心理学报》杂志上的发表时全国同类院校排名第二、省内排名第一,在《教育研究》杂志上的发表量全国同类院校排名第五、省内第 一,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杂志上的发表量全国同类院校及省内皆排名第二。

科研成果所获奖励的省内排名比较靠前。在广东省第一至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评比中,我校的获奖总数位居省内第二。

我校近年社科工作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获得了由教育部组织评审的第五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且在一等奖层次上实现了零的突破。

随着科研成果、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的持续增加,在高校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校社科研究的整体实力和社会声誉稳中有升。根据历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武书连版)表明,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在全国高校的排行由2005年的第24名上升至2010年的第23名。

作为全校文科科研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社科处一直秉承“微笑服务、创

新管理”的理念,竭诚为广大教师服务,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多次受到教育部社科司、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省社科联等上级部门的表彰。

总之,社科处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在今后的支部工作中,我们将努力发 扬成绩,不断克服缺点,认真落实十七大精神,认真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积极实践科学发展观。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按照党章要求,充分发挥共产党 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设成为真正具有较强战斗力的先进党支部。

 

 

 

                                                      社科处

                                                  2010年11月23日

 

 

附一:我校获得省级以上社科管理荣誉称号情况

1、1993年被国家教委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统计工作先进集体

2、1996年我校被国家教委授予全国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统计、机构库建设及专家库更新工作先进单位

3、1999年我校被广东省理论规划领导小组评为社科项目管理先进单位

4、2002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社科管理先进集体

5、2003年我校被广东省理论规划领导小组评为社科规划先进科研管理单位一等奖

6、2007年我校被教育部评为社科管理先进集体

7、2007年我校被广东省社科规划办评为社科管理规划工作先进单位

8、2009年我校被广东省社科规划办评为社科管理规划工作先进单位

9、2009年我校被全国教育规划办评为教育管理先进单位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