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热点

By: jgdw, PostTime: 2011/03/20, Visits: 收藏本文

10、政治与行政学院召开“追悼小悦悦,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座谈会 


[政治与行政学院 2011-10-24]

为响应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关于组织召开“谴责见死不救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为主题 的系列座谈会的号召,政治与行政学院于10月21日召开“追悼小悦悦,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座谈会。中国好人网创办人、我校理论部副主任谈方,政治与行政学 院党委副书记陈必华,学院团委主要干部,伦理研究会、政治学社、青年志愿者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学院伦理学、党史专业的研究生等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全体师生首先为小悦悦集体默哀一分钟。陈必华点题指出:“谁应守护道德底线?谁应唤起社会良知?高校教育应该进行反思,要通过举办各种志愿服 务活动让学生养成健全人格,让温暖互助围绕在我们身边。”围绕着小悦悦事件所引发的思考,在场的同学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人认为之所以造成路人冷漠,见死 不救的现象是因为社会道德风气的下滑;有人则认为这是中国教育弊病的体现;还有人认为部分媒体的错误导向也对公众的行为产生不良影响。最后,谈方对本次座 谈会进行了总结与评价,他认为,当代中国大学生应更多地关注时事,关注社会,并且要时刻具有忧患意识。同时希望“社会应痛定思痛,思考事件背后深层的问 题,让悲剧不再重演。应守护好自己的精神家园,过现代人的生活,过对得起中国五千年历史的生活”。
        此次座谈会引发了广大师生对社会公共道德建设问题的思考,使当代大学生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更加注重个体的道德修养。上海东方卫视、新华社对此次座谈会进行了全程报道和采访。

9、吉林姑娘王昱人入读华师行政学与政治学专业

 在今年的高考中,家境贫寒却自强不息,同时不忘“兼济天下”的王昱人以总分559分(高出吉林省文重点线22分)的成绩考入

华南师范大学行政学与政治学专业。吉林姑娘王昱人在本地小有名气,还获得过吉林省委书记的表扬。还在几岁大的时候,父亲先后

与生母和继母两度离异,还患上了精神疾病。年幼的王昱人不仅照顾生病的父亲和年幼的同父异母弟弟,还利用课余时间卖废品、卖

报纸,一个月能给家里增加几百元收入。自己生活贫困,她也更能感知别人的痛苦。上小学之后,每当看到有人遇到困难,王昱人

弟就会从自己微薄的生活费中拿出一部分帮助别人。10多年来,姐弟俩靠着卖废品和报纸,积攒下3万余元,大部分用来帮助困难人士。

到目前,她姐弟俩已帮助了名困难人士80多名,值得一提的是,姐弟俩参与帮助的学生中,已经有5人考上了大学,其中2人是今年与王

昱人一同入学的同龄人。

8、广东高校迎新生报到日 华师60万资助贫困新生

从8月28日开始,广东各大高校将陆续迎来了2011届新生。在率先开学的华南师范大学,600余名贫困新生获得了学校免费发放的1000元

“生活启动金”。

  除了做好新生助学贷款申请外,华南师范大学今年从入学的万余名新生中按照8%—10%的
比例选择家庭贫困学生给予补贴。来校报到

时,新生需填写家庭情况调查表,班级辅导员根据家庭情况以及观察、了解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获得“生活启动金”的人选,并于近日将

贴直接发放到学生的银行卡中。

  华师党委副书记王佐丹介绍说,历年以来,农村生源报考华师的比重都比较大,一般都
超过一半以上,贫困生比例也相应较高,因此

学校更加重视贫困生顺利入学工作,今年用于新生“生活启动金”的资助总额达到了60余万元。

7、华师大学生欲打造“校园阿里巴巴” 5人团队创办

“校淘网”,将整合30所高校资源

“校淘网”罗列了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等30所高校的名称。“校淘网两三个月前上线。目前以“华东师范大学”的校内交易为主,今

后将逐步拓展业务,整合上海的30家高校交易信息,希望能成为上海地区高校交易第一平台,”华师大教育信息技术系的大三学生梁忠攀

网站的创始人之一。早在大二的时候,梁忠攀就看到学校海报栏上的二手货买卖小广告很多。特别是在毕业季,很多毕业生将大量物品贱卖。

传统的跳蚤市场显然还不能满足实际的物品买卖需求。而且,各大校园论坛中有的“跳蚤市场”一栏,信息杂糅,不够系统。于是,梁忠攀

组了一个创业团队,打造了“校淘网”,期望克服传统跳蚤市场的弊端,提供交友、兼职等拓展服务。

6、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服务动员大会在我校召开


[计算机学院 2011-05-23]

   5月22日上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服务动员大会(以下简称大运会)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党委

书记闫平,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大运会总负责人程秀栋,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工程处处长张华宁,我校副校长胡钦太,计算机学

院党委书记卓雄辉、副院长范冰冰及参加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信息技术服务工作的我校师生代表23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计算机学

院党委副书记雷蕾主持。 
    胡钦太在致辞中指出,计算机学院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六年来的合作,为学校培养
创新型人才、卓越人才,走产学研结合道路作出

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希望我校参与大运会项目的全体师生增强“主人翁”意识,把握与国内外大学的师生交流、学习的难得机遇,开阔视野,

在服务中磨练、在实践中成长。 
    范冰冰对大运会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和技术服务工作以及对参与大运会服务工作的学生工作
人员的遴选、培训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

并代表参加大运会项目的全体师生表达了积极工作保证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决心。学生代表占伟雄代表参加大运会的同学表达了心声,并承诺有

能力信心完成任务。 
    闫平回顾了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与我校合作的历史,肯定了我校大运会前期工作成效
明显,并对全体师生提出希望和要求:认识大运

会的重要性;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求真务实、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注重身体、注意安全。 
    据悉,我校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在大型体育赛事上的合作始
于2005年,在第4届澳门东亚运动会、第12届广东

省运动会信息系统、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电子信息系统、第16届广州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中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于2007签署年国家

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华南师大战略合作协议,华南师大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亚洲和国家大型运动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六年来,我校累计有近百名

老师,四百多名学生参与项目,为学生的专业实践,专业成长搭建了平台。 

 

5、高校师生热议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大会上的讲话

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24日在北京举行,全国各地高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收看大会盛况,聆听胡锦涛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他们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振奋,一定要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努力奋斗。

    “清华百年校庆不仅是清华人的节日,也是所有高等教育工作者的节日。”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的瞿振元说,“清华百年来积累的爱国进步传统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传统等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

    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 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我听后深受鼓舞,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精心培育人才,认真搞好科学研究,瞄准世界农业科技的前 沿方向,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努力,为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产品的供给丰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作出贡献,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

    家在云南边陲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学生番自刚对胡锦涛总书记讲到的“海阔凭 鱼跃,天高任鸟飞”深有体会。他说:“在西部、在基层,大学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那里也急需高素质的人才。我们大学生应该转变观念,到基层一线砥砺品 质、发光发热。尤其是来自经济落后地区的学生,一定要有回报社会、建设家乡的理想和追求。”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教授说:“高等学校的重要任务是育人,但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问题一直是摆在高校工作者面前的课题。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 结合、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这三个结合不仅为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提供了价值目标,也为做好高校的育人工作提供了工作方法。我们要运用好这三个结 合,既作为抓手,也作为准绳,努力培养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的有用之才。”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车臣凤今夏即将毕业,她说:“胡锦涛总书记勉励清华 大学毕业生‘有志者事竟成’,这是党和国家对时代青年的期许。在大学四年学习到各种理论知识和技能后,现在正是我们走向社会大课堂,向实践学习、锤炼本领 的时候。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基层工作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青年教师,海南大学团委书记王丽娜说:“清华大学教 师代表、化学系教授李艳梅在大会发言中谈到‘每天用微笑面对学生,让学生用微笑面对人生’让我很感动。教育学生用微笑去面对人生,某种程度上是教师教育理 念的升华。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希望的那样,用自己的爱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帮助他们坚强、乐观地面对人生。”

    收看完庆祝大会直播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甄一凡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清华学生和全国青年学生提出了新的希望,强调在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学生要保持个性,彰显本色。这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也为我们的成长与成才指明了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刘文静表示,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深切感受到 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学习上要求进步,思想上更要有进步,用清 醒理智的头脑去看待事情,用正确的价值观念塑造自己的人格,把国家时刻装在心里,立为国奉献之志,立为民服务之志,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 业之中。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范先佐教授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对清华大学办 校百年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总结,并对我国未来教育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和大学生都要肩负起发展教育、服务社会的重要责任,为国 家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转自新华网)

4、深圳将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2011年8月12日到8月23日在中国深圳举行。

为确保深圳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各项 筹备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深圳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深圳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由深圳市市委书记王荣担任主 席,由中国大体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杨立国等14位各级领导担任副主席,由深圳市副市长梁道行兼任秘书长,下设副秘书长、执行副秘书长、委员等职务多名。 大运会执委会的主要职责是:在大运会组委会领导下,执行组委会相关决议、决定;定期向组委会报告筹办情况及重大问题;指导、协调市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执行委员会下设具体办事机构大运会执行局,执行局分为综合行政部、人力资源部、财务和审计部、市场开发部、场馆竞赛部、外事联络部、新闻宣传部、大型活动 策划部、后勤保障部、大运会督查室等部门,工作人员由在机关事业单位中抽调少部分人员和在社会上招聘大部分雇员组成。

  

 

3、我校退休教师秦兆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近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揭晓。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组长秦兆年榜上有名,荣获“助人为乐好人”称号。《南方日报》、《广州日报》、《新快报》、《信息时报》等各大媒体都对其进行报道。
        1995年3月退休至今,秦兆年与妻子刘达莲老师16年如一日,奔走在城区各处与贫困山区之间,尽自己绵力,免费举办各种农业、医疗、科教等科普讲座、技 术培训等多达300多场。他还先后在华师组建了“爱生助青”义务导学团、老中青志愿者服务队、老中青三结合科研组开展“光动媒”技术进社区科普活动。在繁 忙的志愿工作之余,秦兆年夫妇孜孜不倦坚持开展电化教学研究工作,先后有3项成果获国家专利——“视频示仪动态综合装置”、“动态金箔工艺画装置”和“光 动媒”电视展示系统。2009年,在获悉刚从教信学院毕业的本科生吴庆文准备着手创业之后,秦兆年随即无偿将自己的“光动媒”专利权提供给他使用。如今, 该学生所创立的公司作为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科技园首批项目入驻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园区。
        秦兆年还积极指导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本科生开展科研项目,学生所完成的作品《“光动媒”导学式立体化教材》获第四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作品竞赛二等奖、亚组委亚运公益活动创意大赛十强项目;并由广东省科普协会印发6万多份,用于全国科普日宣传。亚太21世纪经济文化发展中心名誉会长(马 来西亚前科学工艺及环境部部长)刘贤镇夫妇、国家科技部领导前往参观作品展示室。作品先后受中央电视台等电视台采访报道5次。 
    “做志愿者,就得做一辈子,我献完花甲,还要献古稀”,“多做善事有益健康”,这就是“中国好人”秦兆年的心声。

2、学校将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纲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在学科建设方面,着力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突出学科群建设等;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加 大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力度,完善教师培养的长效机制,推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改革,做好高校师资培训工作;在人才培养方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 革,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学生发展服务,提升教师教育优势,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网络课程建设,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提升网络教育、继续教育的办学效 益,提升招生和就业工作质量等;在科学研究方面,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加强科研机构管理和建设工作,做好科研项目申报工作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 平台的建设工作;在社会服务方面,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工作,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服务社会,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在开放办学方面,引进国外优 质教育资源,与海外院校开展合作交流,加强孔子学院建设和与港澳台教育交流等;在办学保障方面,做好财务预算和管理,加强审计、后勤、校园环境、资产、保 卫、校办产业、数字化校园、图书馆、医疗服务、附校办学、离退休和校友等工作。

1、中国共产党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大会的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广东省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认真总结学校第十三次 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追求卓越,为把 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奋斗。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