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热点

By: jgdw, PostTime: 2011/03/20, Visits: 收藏本文

20、菲律宾中部15日上午发生7.2级地震

菲律宾中部15日上午发生7.2级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93人死亡,另有大量建筑物坍塌,多条道路被阻断。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称,由于震中位于陆地上,发生海啸的可能性很小。目前,救援仍在进行,不断发生的余震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19、伊核谈判:伊朗拒绝完全停止提炼浓缩铀

据德国之声10月15日报道,日前,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在日内瓦与伊朗就其极具争议的核计划举行了谈判,会谈期间伊朗方面表示,拒绝完全停止浓缩铀的提炼。

报道称,为期两天的谈判刚一开始,伊朗代表团就给出了一套建议性方案。有关方面称,目前各方正在对该方案进行评估,但没有透露其具体内容。正式磋商开始 前,伊朗政府拒绝完全停止提炼浓缩铀的活动。据悉,欧盟外交代表阿什顿(Catherine Ashton)以及伊朗外长扎里夫 (Mohammed DschawadSarif)是本次谈判的主持者,西方国家将此次会晤视为第一次检验看似温和的鲁哈尼 (Hassan Rohani)政府的机会。


18、丹麦在华启动便捷商务签证“红地毯”计划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石寿河)丹麦驻华使馆14日在中国启动“红地毯”计划,旨在为经常派员工去丹麦的公司或机构提供简化的签证服务。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介绍说,作为丹麦政府在全球使领馆推出的便捷签证服务的一部分,“红地毯”计划不仅适用于在中国有投资的丹麦公司,也适用于和丹麦有经贸往来的中国企业和机构。

据裴德盛介绍,与丹麦使馆签订了“红地毯”协议的企业和机构,其员工在申请签证时,可以提供较少的签证材料,无需出具个人银行流水,也无需出具机票和酒店预订信息。


17、俄称欢迎诺贝尔将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和平奖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外媒12日报道,俄外交部发布的消息中指出,莫斯科欢迎诺贝尔委员会授予禁止化学武器组织2013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决定。禁止化学武器组织9月底批准了销毁叙利亚化学武器储备的计划。

俄外交部的声明中指出,"该组织在裁军及防扩散领域是最有效的国际组织之一。在其框架下成功解决了所有复杂的技术等其它实际问题。另外,在销毁叙化武计划框架下该组织与联合国的合作任务已顺利开始实施是这点的显著证明"。

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创始人之一,并积极参加了该公约的拟定。

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国务卿克里9月中旬在日内瓦签署一项销毁叙化武计划。随后叙利亚加入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此外,叙利亚政府还向禁化武组织提交了有关该国武器库的清单。专家们目前已展开销毁叙化武的工作。


16、穆尔西被罢黜满百日埃及数千支持者示威游行

中新网10月12日电据外媒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支持者11日在该国多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将其释放。报道称,这是一次有计划的行动。

自7月3日穆尔西被埃及军方罢黜以来,其支持者几乎每天都会进行游行示威,严词谴责埃及军方,并要求让穆尔西重新执政。受此影响,埃及国内经常出现暴力冲突。

11日,数千穆尔西支持者涌向各大城市的街头进行游行,以纪念穆尔西被罢黜的第100天。

据报道,警方对示威者使用了催泪瓦斯,而军方则向空中开枪警告。

15、澳争议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中资审查程序或微调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日前在印尼度假胜地巴厘岛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谈。会后,阿博特表示,他确信澳中两国可以在一年内达成双边自贸协议。

澳大利亚有关专家指出,如果澳大利亚与中国能尽快达成双边自贸协议的话,这将会给澳大利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进一步加强两国贸易关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 学的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席艾伦·奥克斯利表示,一旦澳中双边自贸协定达成,中国将为澳大利亚农产品,尤其是羊毛、牛肉、乳制品以及海鲜等将提供一 个更为广阔的市场。


14、2013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恩格勒和希格斯获奖

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10月8日在瑞典揭晓,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预言获奖

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弗朗索瓦?恩格勒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彼得?希格斯因希格斯玻色子的理论预言获奖。


13、印尼总统呼吁APEC成员携手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0月6日电(记者赵菁菁 周檬)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6日在此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APEC可以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各成员应携手促进经济增长。

本届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主题为“走向活力和增长”。苏西洛在开幕式上做主题演讲时表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对全球经济持续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亚太经合组织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为6.3%,2014年为6.6%,增速为全球平均值的两倍多。


12、联合国报告称瑞典最适合养老中国排名第35位

【环球网综合报道】一份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瑞典是最适合老年人生活的国家,而就老年人生活质量而言,中国排名第35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日报道,“全球老年观察指数”组织调查了91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年人生活质量。

报告显示,瑞典的老年人生活质量最高,挪威和德国排名分列二、三,而阿富汗排名垫底。排名前20的国家主要来自西欧、北美地区,也包括日本、澳大利亚和智利。巴西排名第31位,中国排名第35。

在排名时,调查人员考虑了13种指标,包括老年人收入、就业情况、医疗服务、受教育情况和生活环境等。

调查人员预测,到2050年,全球老年人数将首次超过15岁以下青少年人数。报告警告,截至目前,许多国家还没有为老年群体提供足够支持。

 

11、美国国会未就预算妥协联邦政府面临17年来首次停摆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0月1日凌晨,美国国会并未就政府预算达成妥协,这意味着美国政府面临17年以来的首次停摆。
   此前,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院通过将奥巴马医改计划推迟一年的议案,以便“省下钱”为政府提供运营资金;众院以248对174票通过废除医疗设备税,并以231票对192票通过将医改推迟一年提议。但参院随后对这一议案进行否决。
   当地时间10月1日到来前数分钟,白宫下令联邦各机构关闭。这也是美国政府17年来发生的又一次关门停业事件。

 

10、利比亚强人时代结束

卡扎菲20日在他的家乡被抓捕之际丧命。卡扎菲时代的结束宣告了在阿拉伯世界英雄时代的终结,它是打破强权体制的“阿拉伯之春”的象征。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副主席古贾23日在班加西举行的庆祝仪式上宣布,利比亚全国解放。

9、乔布斯辞世震撼全球东西方民众共表悼念

美国苹果公司10月5日宣布,该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已去世,享年56岁。苹果网站发布的消息说:“苹果失去了一位富有远见和创造力的天才,世界失去了一个不可思议之人。”

8、历史认识分歧领土争议持续 野田中韩外交受考验

  即将出任日本新首相的野田佳彦计划重新调整日美关系,并希望全力构筑与中韩两国稳定的外交关系。日本共同社对此评论称,中韩两国被认为对野田的历史认识表示关切。由于日本与中韩两国之间存在钓鱼岛、竹岛(韩国称独岛)等领土争议问题,野田的外交手腕将备受考验。
  在8月15日二战战败国日本投降日,野田重申,被称为甲级战犯的人并非真正的战争罪犯。此番言论招致中韩两国的反弹。对此,野田在30日的记者会上强 调:“我不打算刻意宣扬历史认识问题。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关系。”野田的访华及韩国总统李明博的访日能否实现将成为焦点。
  野田将于9月下旬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希望以此为机实现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各国首脑的初次会面。不过由于日本从安倍晋三就任首相以来以约一年一次的频率连换5位首相,美国报纸揶揄日本首相是“旋转木马”,其他各国也冷眼看待。
  日美关系方面,鉴于菅直人9月上旬的访美计划被取消,野田的正式访美能否尽早实现将成为焦点。关于日美间悬而未决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的县内搬迁问题,野田虽然表示将遵循日美协议,并致力于减轻冲绳的负担,但具体如何推行尚无眉目。
  野田此外还面临着朝鲜绑架问题以及由福岛第一核电站引发的形象受损等问题。

7、菲总统访华缓和南中国海局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昨天抵达中国,应邀进行国事访问。虽然菲律宾官员表示,阿基诺此行主要是为讨论中菲之间的经济合作以及进行“寻根之旅”,但学者相信,通过此次访问创造友好氛围、缓和南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6、英拉在政治和亲情之间左右为难

对刚上任不久的泰国美女首相英拉来说,政治与亲情难以共存恐怕让她左右为难。前首相他信是她最敬爱的胞兄,英拉当然不想看到这名胞兄长年流亡在海外,但现实的政治环境,却让她有心无力。
  政治与亲情难以共存,相信是左右为难的英拉,当前的最佳写照。
    前首相他信是英拉最敬爱的胞兄,血浓于水,而且,没有他信,就不会有今天的英拉。所以,英拉当然不想,也不愿看到这名胞兄长年流亡在海外。英拉是多么希望能协助他信尽快返回祖国,但现实的政治环境,却让她有心无力……。
  基于泰国政局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如果英拉现在就不顾一切为她的胞兄“平反”,势必引起反他信中产阶级的反弹,也将遭到来自“黄衫军”及反对党民主党 的强烈抵制,平静的政局将再陷入混乱,她的政权将面对更大压力。外交部长苏拉朋最近因协助他信取得赴日签证,遭到民主党的穷追猛打,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的确,从泰国政治动荡不断重演的教训来看,英拉除了必须清楚她接下来该做的是什么,更应该警惕什么是不该做的。
  在他信回国的问题上,英拉当慎防欲速则不达,反之,她须先兑现承诺,改善民生,远离腐败,处理好国内通膨等经济问题,争取民心;同时整合各方政治力量,化解社会各阶层的矛盾,实现全民真正大和解,稳定政局,巩固她的政治资本。
  只有在民心所向,国内政局安定的情况下,才是英拉要求国民宽恕或赦免他信,争取让他信回国的最佳时机

5、利比亚残局搅动美国总统选战

    利比亚反对派目前已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的大部分地区,但并不能稳住大局。敌对两派的激战24日依然持续。该国的残局自然成为美国总统选战的敏感话题。
  参与竞选美国总统的共和党群雄普遍缺乏外交经验,因而在攻击总统奥巴马的对利比亚政策时,难以找到什么把柄,反而让自身陷入困境。 
  在反对派武装最近攻陷卡扎菲的驻地阿齐齐亚兵营后,看上去似乎奥巴马的策略正在逐步奏效,即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利比亚反对派掌权。这让共和党内部苦恼不已。
  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此前是攻击奥巴马对利政策最猛烈的总统参选人,他认为美国介入利比亚冲突是错误的,因为利比亚“并非美国核心利益”。在目睹卡扎菲政权土崩瓦解之后,洪博培也只得匆匆发表声明痛斥卡扎菲政权,同时表达对反对派的大力支持。
  奥巴马早前支持军事干预利比亚的行动,并同意调遣美国战机轰炸利比亚,在关键时刻挽救了反对派武装,使其避免了被消灭的命运。随即奥巴马又决定,让北约代替美国承担军事打击利比亚的责任。这一系列步骤当时遭到了共和党的猛烈批评。
  除了洪博培以外,罗姆尼和巴克曼等人都曾痛斥过奥巴马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罗姆尼和巴克曼现在都不愿就此问题发表新的回应,他们似乎有些骑虎难下。
  罗姆尼之前的言论暗示,他对推翻卡扎菲政权持反对意见。美国媒体现在纷纷翻找出这段言论刊登出来,让他尴尬不已。这冲击了他的选情。
  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仍是老谋深算,他是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中率先就卡扎菲政权崩溃发表声明的。他在声明中对奥巴马及北约在这其中所起作用只字未提,只是“谨慎祝贺最近的事态发展”,让人乍看上去有种利比亚的国内冲突刚刚发生的错觉。
  对于奥巴马来说,利比亚问题远未结束,尚有一堆棘手的任务。如何收拾利比亚的残局,不让利比亚成为“新的伊拉克或是阿富汗”,特别是不让利比亚落入被恐怖主义组织侵害的深渊,奥巴马政府似乎拿不出任何有效的措施应对。
  奥巴马只表示,利比亚政局仍不稳定、不确定,但未中断自己的休假,似乎是想留待9月的利比亚形势国际会议再去解决具体问题。若这样看,则很难说奥巴马的利比亚政策取得了成功。
  共和党群雄在利比亚问题上的表现影响了他们各自的支持率。根据24日发布的最新盖洛普民调,佩里完全击败罗姆尼,以25%的支持率稳居第一。罗姆尼支持率由18%下滑至14%,巴克曼为11%,洪博培以1%的支持率垫底。
  当天的另一项民调显示,如果佩里和奥巴马竞逐美国总统,佩里还落后3个百分点。但人们都注意到,两人的民意支持率差距正在继续缩小。奥巴马的选情实在不容乐观。

4、本拉登被击毙 专家称美方为求稳未采取活捉方式

据新华社电 美国5月1日晚确认,中央情报局指挥突袭、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美国总统奥巴马称这次突袭为“定向”行动。

5月1日夜至2日凌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以北大约60公里,阿伯塔巴德镇响起枪声和爆炸声。

美国中情局指挥直升机和地面部队突袭镇内军事训练学院附近一座三层建筑,本·拉丹当时据信藏身在那里。

一名目击者告诉法新社记者:“人们当时正在睡觉,我听到直升机从空中飞过的声音……然后,开始激烈交火,枪声密集,持续一段时间。我听到一声巨大爆炸;人们走出房屋,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我听到救护车警报器和安全人员大声喊叫,看到火焰。所有人都吓着了。”一名巴高级安全官员说,突袭在2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开始。一名美国官员说,行动持续大约40分钟。*奥巴马在白宫讲话中把这次突袭称为“定向”行动。

他说,美方上周获得足够情报,确认本·拉丹藏身这座建筑。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奥巴马正式下令行动。按他的说法,美国投入一个行动小队,美方人员没有受伤。

据悉,总共有4架直升机参与行动,其中一架美军直升机因“机械故障”坠毁。这名官员没有提及坠机是否造成人员伤亡。尚不确定巴基斯坦方面是否派遣安全部队参与行动。

这次突袭致死本·拉丹,终结后者近10年逃亡生涯。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23时35分(北京时间2日11时35分)发表讲话,正式宣布这一消息。深夜发表讲话,对美国总统而言极为“罕见”。

周日晚间讲话“异常”

据悉,奥巴马当天早晨打完高尔夫球返回白宫,一切平静。晚9时50分左右,白宫宣布,奥巴马定于当晚11时35分发表重要声明。

总统晚间发表声明,尤其周日,相当“异常”。奥巴马选择在白宫东厅发表声明,预示事件重大。通常情况下,东厅多举行重大活动,如迎接贵宾、签署重要法案等。

总统出场前,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从白宫人士获悉声明内容。美国媒体猜测,白宫加紧调整声明文稿字句,同时通报其他国家政府领导人。

奥巴马说,他就任不久,要求中情局局长利昂·帕内塔把追捕本·拉丹作为打击“基地”的首要任务。

按照他的说法,去年8月,白宫获得与本·拉丹藏身地相关线索,紧追不舍,终于取得突破,在巴基斯坦锁定目标。

 “直至上周,我认定我方已经充分掌握情报,随即下令发起行动,”奥巴马说,“一支美国小分队发动袭击……没有美国人伤亡。”

他把击毙本·拉丹视为打击“基地”所获最大成就。“过去20多年间,本·拉丹是‘基地’领导人和象征,多次策划袭击美国及其盟友。”

“本·拉丹被击毙,不意味着美国将停止反恐。‘基地’将继续试图向我们发动袭击。我们将保持警惕,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他说,确保国家安全的任务没有结束。声明中,他试图撇清“反恐战争”与特定宗教群体的关联。

3、“低油价”时代结束了,各国为争夺能源进行的博弈仍无止休

2011年能源之争,预料南中国海、东海和北极会是三大兵家必争之地,而中国将在这场战役中扮演重要角色。

2、19日晚间,法国战机率先对利比亚进行军事打击,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数辆装甲车

此外,部署在地中海的美军和英军军舰与潜艇当天向利比亚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袭击了利比亚的20多处防空设施。据利比亚官方20日宣布,目前已 有约64人在空袭中死亡,另有150人受伤。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20日从法国土伦军港出发,准备参与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行动。

1、关注日“核爆”引发核安全危机

3月11日,北京时间13:46,日本本州岛东北部宫城县以东海域发生震级为9.0的地震,随后引发海啸,造成灾区重挫。受地震影响,日多个核电站发生泄 漏,造成环境污染,引起严重恐慌。月11日,北京时间13:46,日本本州岛东北部宫城县以东海域发生震级为9.0的地震,随后引发海啸,造成灾区重挫。 受地震影响,日多个核电站发生泄漏,造成环境污染,引起严重恐慌。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