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处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促进机关作风建设

By: jgdw, PostTime: 2011/04/15, Visits: 收藏本文

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是学校社科处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郑重承诺。他们建章立制,规范本部门工作人员优质服务行为,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良好服务的制度环境和人文环境,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社科处党支部以建立健全、落实深化“首问责任制”,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为突破口,不断推进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社科处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一起制定“首问责任制”的基本内容,明确“首问责任制”的四项基本要求,规范“首问责任制”的六个办理程序,坚持两个落实“首问责任制”的制度。指出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正确政绩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强调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就是要求全处工作人员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对待师生特别是科研工作人员要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办,首办必果。号召全处工作人员要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首问责任制”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选准实行“首问责任制”的结合点,联系个人岗位工作实际,增强活动载体的实效性,坚持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具体问题做起,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形成“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良好氛围。党支部通过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讨论以及有针对性的实践活动等形式,使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首问责任制”的现实意义,提高了认真履行“首问责任制”承诺的自觉性,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建。

    通过创先争优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特别是“首问责任制”的严格执行,科技处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的改进,热情的态度,高效的办事机制,给前来办事的广大师留生下了深刻的印象,受到群众高度的好评。目前,社科处全体人员正精神焕发地按照其确立的 “定位准确,业务熟悉,头脑灵活,反应快速,急事特办,沉着应对,见招拆招,讲求效果,有条不紊,前紧后松,勇于开拓,善于总结,甘于奉献,热情服务,心态平和,以诚为本” 的行为准则,积极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努力争当“五带头”排头兵,为学校社科研究的稳步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社科处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事项剪影

                  

               健全“首问责任制”  创先争优促发展

 

为贯彻落实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安排,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的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规范工作人员优质服务行为,更好地为广大教师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社科处党支部着重完善处内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首问责任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建立首问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通过学习、讨论等形式让党员同志深刻认识到建立首问责任制的重要意义。

建立首问责任制就是要求全处工作人员改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对待科研工作人员要做到首问必答,首问必办,首办必果。这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正确政绩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全处工作人员要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首问责任制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选准实行首问责任制的结合点,增强实效性,坚持从我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从具体问题做起,达到首问必答、首问必释、首问必果,形成“人人是形象、处处是窗口、事事是服务”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首问责任制的基本要求
    通过召开全处会议,明确首问责任制的基本要求。凡来我处办事的群众或通过电话(以下简称“当事人”)到各科室申请办事、咨询或者投诉时,所接触的第一位工作人员即为首问责任人。首问责任制是指首问责任人必须热情耐心地解答办事人所提问题,积极处理或协助引导办事人提请有关科室处理所提问题的一项工作制度。
    1、首问责任人必须主动热情,以礼待人,使用文明规范用语,仔细耐心地接受问询,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搪塞办事人或拖延办理时间。
    2、首问责任人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宜,要立即准确地答复或协调办理;自己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因客观原因不能当即答复办理的,必须说明理由,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要负责指引到有关科室。对来访人员,要按有关规定引导到有关科室受理。
    3、首问责任人答复办事人提出的问题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答复准确、清楚、且符合政策。对于不清楚或掌握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或咨询有关科室后给予准确答复。对于确实无法解答的问题,要向当事人说明情况。
    4、首问责任人对接受咨询、答复当事人、办理投诉中的重要事项,要认真做好记录,了解办事人的基本情况和要求,以备查询。
     三、规范首问责任制的办理程序
     1、受理:单位或群众到我处询问或办理事项,首问责任人在接待办事人时,要认真了解对方询问或办理的事项的基本情况和要求,若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要按照科室职能和自身工作职责,立即进行协调、办理。
    2、登记:对于受理的重大事项,由首问责任人在科室《首问登记本》上做好首问记录。首问记录的内容包括:办事人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住址、工作单位)、询问事由及要求等。
    3、答复:首问责任人对受理的事项尽量当场答复,对于确实不能当场答复或手续不全的,要一次性向办事人说明其需补办的手续、材料及办理时间等;对在一段时间内不能答复的,要记录联络方式,及时将进展情况回复办事人。
    4、请示:受理事项如果必须请示领导才能办理、答复的,由首问责任人或科室负责人向有关领导请示,并根据领导意见予以办理、答复。
    5、移交:办事人询问或办理的事项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内的,首问责任人必须说明情况,并将办事人引至相关科室,请相关责任人办理;若相关责任人不在,首问责任人应主动与其联系,把情况交待清楚;如无法取得联系,应在相关责任人桌面做好书面记录。
    6、联系:对本科室职能、职责范围以外的事项,首问责任人应向办事人解释或说明清楚,并主动与有关单位、科室联系或告知联系方法,严禁搪塞、推诿。            

四、严格实行责任制
1、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各科室落实首问责任制情况,处领导将采取明察暗

访等形式不定期组织督促检查并予以通报。
2、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各科室工作人员要热情接待办事人,做到文明、礼

貌、热情、态度和蔼,自觉、灵活运用文明用语,禁止使用伤害办事人感情、损

害机关形象的语言、语气。全处人员要自觉熟悉本机关、科室的职能和办事程序,

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办事水平。

3、严格实行奖惩制度。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对落实这项制度

负主要责任。各科室在处理办事人所申办事项或咨询、投诉的问题时,如得到认可、收到群众表扬信等褒奖的,即时进行通报表扬。如因办理不及时,影响办事质量和效率的,要及时整改;因拒绝、推诿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对责任科室和首问责任人视情节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通过创先争优一系列活动的开展,特别是首问责任制的严格执行,全处工作作风有了进一步的改进,热情的态度,高效的风格,给前来办事的广大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评不断。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全体人员将严格按照社科处准则,“定位准确,业务熟悉,头脑灵活,反应快速,急事特办,沉着应对,见招拆招,讲求效果,有条不紊,前紧后松,勇于开拓,善于总结,甘于奉献,热情服务,心态平和,以诚为本”,为我校社科研究的稳步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社科处党支部

                                                二0一一年四月六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