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建设华师卓越机关

By: jgdw, PostTime: 2011/05/12, Visits: 收藏本文

——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

2011.3.16

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中,机关党委作为重要的基层组织之一,在推进争创活动中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切实部署,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建设学校卓越机关、促进学校事业进步的目标,抓住工作重点,突出活动特色,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争当学校争创活动排头兵,初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机关党委开展争创活动的基本情况

机关党委现有党员387名,分设27个党支部,覆盖了学校27个部处单位和5个附属单位,共有员工500多人,是学校党员人数最庞大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二级党组织,承担着学校重要的管理服务职能。机关党委带领各支部在形成以争创活动促学校更好更快发展的共识基础上,以转变机关作风为契机,以公开承诺事项为载体,建章立制,主动担当,落实责任,接受监督,结合岗位特点,挖掘活动特色,使争创活动在机关基层党支部中全面展开,形成了在为广东而教中创先争优,在学术立校中创先争优,在人才兴校中创先争优,在科研强校中创先争优,在开放活校中创先争优,在探索华师现代大学制度的实现形式中创先争优,在实现“当好南方教师教育排头兵,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中创先争优的、奋发有为的良好态势。

一)、全面策划   认真部署

按照校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关于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华师党委[2010]51号)文的精神和总体部署,根据机关工作的实际情况,机关党委认真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争创活动的指导思想以及“以创先争优促党建,抓好党建谋发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确定了争创任务和工作方式,强调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在全校中起带头示范作用,提倡在学习中创先争优,在岗位中创先争优,在平凡处创先争优的“三争创方式”,进一步指明了争创活动的途径,把构建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作为学校机关在实施学校“十二五”规划中起好步、开好局的组织保证,把推进学校事业的新发展作为争创活动的落脚点。

二)、创新形式  深入动员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重视活动形式的创新,把活动内容依托于有效的活动形式之中,使活动获得最佳的效果。由于动员形式注意追求新鲜、热烈和富有感染力的形式以及多层面的动员,使活动动员的深度和广度都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1、领导重视支持,学校党委胡社军书记亲临动员大会作了重要讲话,还在党员大会上做了专题辅导报告,为机关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起到了极大的鼓舞作用。此外,学校领导到大会与机关党委成员共同启动争创活动仪式,参加公开承诺事项签字活动。在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及公开承诺启动仪式活动中,组织关系在机关单位的在家学校领导都参加了会议,个别在省委开会的领导还专门打来电话请假,学校领导在活动中表现了带头和榜样作用。

2、机关党委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和支部书记会议,进行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和部署,使活动的目的要求更加明确。

3、支部书记认识到位。各支部书记亲自召开支部大会,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活动方案,领会意义,明确活动目标。

三)、创新载体  突出特色

1、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机关党委抓住公开承诺活动作为切入点,精心策划,把公开承诺活动作为总动员、总行动的一部分,作为确定目标,树立标杆,公开表态的宣言,使公开承诺事项成为争创活动的有效载体之一。学校党委书记等多位领导带头签字承诺,支部书记代表在大会郑重公开表态,党员和各级领导全员参与,公开签字、公开展示,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了全体党员干部全部参加学习动员,全部参加公开签字承诺,全部参与承诺事项的履行。

2、规范组织生活,保持组织活力。以规范的组织生活为载体,明确生活主题,确保生活内容具有针对性,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大半年来已安排包括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参与学校十二五规划编制、贯彻学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国家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为主题的7场组织生活,保障了基层党组织的争创活动紧紧围绕着学校的中心工作不偏离。

3、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载体,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使部门的工作准则更加具体明确,工作目标更加清晰,岗位职责更加清楚。机关党委进一步制订了包括机关党委委员岗位职责在内的多个讨论稿,各支部也制订了相关的规定和制度,使创先争优有了制度的保障。

4、评选先进,树立典型。以典型形象为载体,确立先进标杆,使先进具有示范作用,党员努力有了方向。机关党委采取申报、推荐、评选的形式,去年底评选了3个先进集体、3项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和5个优秀个人,并把他们的先进事迹通过网上发布宣传,提供全体党员学习交流。

5、加强理论探索,提高争创水平。以理论研究为载体,通过思考和研究,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水平和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水平。机关党委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征文活动,收集了60多篇论文,本次征文的理论成果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同时认真组织了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标准的大讨论,使党员对争创目标更加明确。

6、办实事好事,凝聚人心。以办实事好事为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调动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机关党委通过召开座谈或谈心活动,开展各项群众乐意参加的活动,关心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等问题,使党员群众对党组织产生了更大的向心力。

7、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基层组织建设状况。以调查研究活动为载体,加强了机关党委与支部的联系,更好地了解了基层的诉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使机关党委的工作更有针对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机关党委开展了十多次调研活动,同时也走出机关内部的圈子,走进院系,走出校外,不断拓展工作的视野。

四)、加强督查  有效推进

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争创活动有效推进。机关党委创先争优活动过程有部署行动,有跟进点评、有督促检查,有阶段小结。机关党委注意各支部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深入了解采取了什么措施,做了哪些有特色的工作,取得了哪些效果,并注重归纳总结,宣传交流等环节,使活动过程充实多彩,富有成效。

二、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成果

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机关党委的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成果十分显著:

1、建设了机关党委网站,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和科学发展观3个版块,已在内部试运行一段时机,基本正常,即可连接到校园网,发挥其相应的作用。

2、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取得初步成果,收到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研究论文61篇,评选出优秀论文16篇。部分论文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3、树立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集体和个人典型,评选“五带头”优秀党员典型代表5名。“五个好”先进党支部代表3个。支部生活创新成果3项。

4、公开承诺事项逐步得到落实,初步形成了系列成果。如:在为广东而教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人才兴校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科研强校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建设和谐校园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转变服务方式方法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改进机关作风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等。

5、制度建设、服务意识得到加强,机关作风得到改善。各支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建章立制,规范办事流程,转变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如教务处党支部“一站式服务”的做法方便了学生在学习上的需求,社科处的“首问责任制”改变了师生对机关办事作风的习惯看法。

6、支部和党员精神状态良好,积极奋进,成为本单位骨干力量。支委和党员更加珍视本单位的声誉,集体荣誉感和光荣感更加强烈,如机关新春联欢晚会表现了各支部和集体良好的精神面貌,集体主义精神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