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

By: jgdw, PostTime: 2011/06/03, Visits: 收藏本文

5、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8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化改革,科学发展,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

刘延东指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国家强大学必须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大计、改革创新的第一要求,凝聚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把这一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实施好、完成好。

刘延东强调,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理念思路的更新、体制模式的创新、评价机制的引导、基础能力的保障、社会环境的营造等,必须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科学研究为基础,社会服务为方向,文化传承创新为引领,形成大学各项功能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办学质量整体提升的新格局。按照符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实际、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原则,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培养类型结构和区域结构,突出特色、分类管理、防止同质化,促进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要以科学的质量观指导人才培养,弘扬成功经验,改革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方法,注重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强化实践育人,建立多种主体联合培养的方式。依托优势学科群,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建立开放、集成、高效的协同创新机制,探索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新平台、服务国家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体制机制创新的新载体。完善符合高校特点的内部治理结构,积极稳妥地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健全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机制,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的科学规范的质量标准体系和教育教学评估监督制度。大力加强教师师德和教学能力建设,改善工作生活条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

刘延东要求,高校领导班子要自觉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解放思想、奋发进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高办学治校水平,不断开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4、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是全面提高高教质量的重要任务

6月23日,教育部团中央全国高校学生“永远跟党走”主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讲话。

刘延东指出,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这是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胡锦涛总书记就实践育人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我们记得在2009年的“五四”前夕,总书记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师生代表座谈的时候指出,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无不经过社会实践的历练和艰苦环境的考验,希望同学们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自觉得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在去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今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他强调:要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今年4月,总书记在清华百年校庆庆祝大会讲话中再一次指出,科学理论、创新思维来自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希望同学们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久前,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充分肯定了支教扶贫实践对于大学生丰富阅历、磨砺意志、增长才干的作用。提出了要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要求。我想我们回顾一下,这些重要的指示精神,立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实践育人的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重要内容,为育人工作和大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刘延东指出,促进青年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这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任务。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对于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3、大学生要努力成为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才

6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时强调,大学生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时提出“三个紧密结合”的要求,把报效祖国、奉献社会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成为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之材。

刘延东指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青年的健康成长,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在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关心和帮助下,近年来大学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在国家办好大事喜事、应对急事难事中,众多大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特别是品学兼优、舍己救人、扶危济困、奉献社会的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追求,充分表明当代大学生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的新一代,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刘延东强调,党和人民对青年学生寄予厚望,时代赋予青年学生崇高使命,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立志成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投身社会、积极实践,见贤思齐、奋勇争先,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不懈奋斗,真正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她要求各有关方面深入挖掘典型,积极宣传优秀大学生的先进事迹,引导大学生崇尚典型、学习先进、争当模范,激励大学生励志自强、提升素质、奉献社会,为大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2、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各级各类教育

 

3月29日,中国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全球创业周峰会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刘延东指出,创新创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扩大就业和增进民众福祉。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自主创业活动,把支持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创业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内容,形成了“政府促进创业、市场驱动创业、学校助推创业、社会扶持创业、个人自主创业”的生动局面,推动实现以创业促增长,以增长促就业,以就业促和谐。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分享创业经验,探讨创业教育,共同推进创新创业事业具有重要意义。

刘延东强调,加强创新创业,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要把创新创业理念融入各级各类教育,创新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要拓展创业实践基地,发挥大学科技园和科技企业孵化器作用,帮助学生创新创业。要建立协作机制,加大扶持力度,完善资金支持、税费减免、户籍迁移等优惠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造活力,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创新创业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努力营造能创新、敢创业、创成业的良好环境。刘延东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在创新创业中实现价值、奉献社会。

1、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兴国战略

教育部3月9日在京与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共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专门作出指示,强调要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

刘延东指出,教育部与各省(区、市)通过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方式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对构建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进行有益探索,很有意义。

刘延东强调,希望大家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义务教育的决策部署,把义务教育工作作为造福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实现途径,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良好义务教育。希望教育部和各地以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密切协调配合,按照备忘录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各地要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