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机关党委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3/08, Visits: 收藏本文

对照《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1年工作要点》和本部门2011年工作计划,机关党委上半年度工作始终站在学校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学校党委工作中心,全 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特别是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 支部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发出了响亮的承诺并付诸实践,形成了多项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在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中,通过有效的组织活动,凝聚了集体的力量,发 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机关部处的建设,引领各部门创造了骄人的佳绩,为实现学校新一轮的发展做出新的努力。

一、积极开展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成果显著。围绕我党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机关党委积极发动各支部和全体党员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各项庆祝活动和比赛,并首次举办了机关党委以“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摄影作品展,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 “七一”表彰大会。

1、积极组织、充分发动,选送机关党员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取得优异成绩。

在学校庆祝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征文比赛中机关党委选送作品五篇,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一名其中,党办、校办党支部林文凯作品获一等奖,是在职教职工中唯一一名一等奖获得者,宣传统战部党支部连泽纯作品获得二等奖,基建处党支部钱汉钟作品获得三等奖,此外,提交征文作品的还有科技处党支部安宁副处长,资产处党支部汪锡鑫同志。

在学校党委主办的 “创先争优,争当先锋”演讲比赛中,机关党委选送了宣传统战部党支部的连泽纯和基建处党支部的钱汉钟等四位同志参加。经过初赛,连泽纯同志脱颖而出,成为进入决赛的十位教工选手之一,并在决赛中以其出众的演讲才华和精彩的即席演讲荣获二等奖。此外,还组织部分摄影作品参加校省级的展览。

2、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6月29日下午,我校机关党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机关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受表彰的先进单位负责人、优秀个人和有关获奖者近100人参加了大会。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陈小健作了“庆祝建党90周年”的讲话。他指出,举行纪念活动具有现实意义。他号召机关党员干部发扬先烈精神,永续光荣传承,要 求新一届党支部按照《党章》要求和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发扬上一届支委会的好传统好作风,加强学习,加大自身建设力度,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学校 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机关党委委员吴祖兴宣读了《中共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关于2011年“七一”表彰的决定》。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 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受到表彰。其中,社科处党支部、宣传统战部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组织部党支部、人事师培党支部、教务招生 党支部等5个单位被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争当服务育人排头兵”等5个主题实践活动项目获得“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奖;陈殿青等25位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邓毅等12位同志被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会上,先进党支部代表社科处党支部书记邓毅,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奖代表学生部、武装部党支部书记周宪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先进经验和工作体会,与会人员反映良好。

3、首次举办机关党委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摄影作品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之际,机关党委举办了以“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展活动。机关党委党政部门各支部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共选送了摄影作品249张,经有关专家匿名评审,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入选作品30。 其中社科处党支部林依作品《幸福》获得一等奖,党办、校办党支部彭雪涛、校工会党支部陈海静作品《早闻天下》、《璀璨》分别获得二等奖。展出的作品围绕 “和谐社会,幸福家园”这一主旨,从不同角度,以独特的视角展示了生活状态、社会风情和自然景观;以非专业、随兴的表现形式,朴实而丰富的内涵创造了不俗 的视觉冲击力。画面中的一草一木,人物脸上发自内心的笑意,充满了强烈的时代气息,抒发了美好的感受,反映了学校机关干部职工热爱祖国、热爱本职、热爱生 活、热爱自然的精神风貌,是幸福广东的真实写照,是机关党员建党90周年的献礼。

二、创先争优活动蓬勃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中,机关党委作为重要的基层组织之一,在推进争创活动中高度重视,严密组织, 切实部署,围绕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建设学校卓越机关、促进学校事业进步的目标,抓住工作重点,突出活动特色,大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争当学校争创活动 排头兵。机关党委各党支部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以公开承诺事项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各具特色的争创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支部的自身建设,推动了本部门和学校 的建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有在为广东而教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人才兴校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科研强校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建设和谐校园中 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转变服务方式方法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改进机关作风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创先争优活动成果等。如机关党委在“七一”前评出并表彰的财务处党支部《信息化——给财务工作一双隐形的翅膀》、校团委党支部《广州亚(残)运动会志愿者临时党团组织建设成果》、学生武装党支部《“争当服务育人排头兵”主题实践活动》、研究生处党支部《凝人心聚合力,三做到六坚持促质量谋发展》、教务招生党支部《锐意创新共谱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篇章》等5项“基层组织生活创新成果奖”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1、建成了机关党委网站,开辟了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的新途径。网站开辟了创先争优活动、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等多个版块, 在党的宣传、教育、管理以及反映了机关党委以及各支部的活动动态,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方面发挥其积极的作用。网站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特点,在未来的运 行中将不断改进、完善,争取产生更大的效益。

2、创先争优活动促进了制度建设、服务意识得到加强,机关作风得到改善。各支部通过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建章立制,规范办事流程,转变服务方式,提高 工作效率,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如教务处党支部“一站式服务”的做法方便了学生在学习上的需求,社科处的“首问责任制”改变了师生对机关办事作风的习惯看 法。

3、成功举办了机关新春联欢晚会。通过活动有效地调动了各支部的积极性,增强了支部活力,凝聚了集体的力量。支部和党员 精神状态良好,积极奋进,成为本单位骨干力量。在活动中,各支委和党员表现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光荣感,非常珍视本单位的声誉,以最良好的精神面貌,写剧 本,编演节目,使各单位的集体主义精神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4、机关各支部和全体共产党员在服务社会,担当社会责任方面表现了更大的热情和宽广的胸怀,大家在扶贫济困、抗灾解难上,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提供智力与技术的支持,营造了学校良好的社会声誉。广大党员在帮扶贫困地区和农户上也从不吝啬,每每慷慨解囊,捐款捐物,各支部党员在6月份全省的扶贫日活动中在短时间内又捐出4万多元,大大超过了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近期各支部又按学校党委的部署陆续到连南大掌村开展帮扶活动,落实帮扶目标。这充分说明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特别能战斗,思想觉悟特别高,政治上特别可靠的素质。

但各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还存在着不很平衡的状况,有的支部态度认真,雷厉风行,积极响应,计划性强,措施有力,办法较多,落实到位,成效较大。 而有的支部还存在被动应付现象,工作较拖沓,活动展不开,成效不大,这些有待在下阶段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加以克服改进,争取有新的进展。

三、加强组织建设,改善了支部结构,增强了支部活力。

1、顺利完成机关党委党支部的换届改选工作。五月底,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顺利完成了换届改选工作,产生了新的支部委员会。新增了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和招生办党支部,现有党支部29个。 一批新的、年轻的党员进入了支委会,有的还当选了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生机和活力。新一届的党支部将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相信一定会发扬上一届 的好传统好作风,加快熟悉新的岗位,加强学习,加大自身建设力度,积极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在学校新一轮的发展中做出新的贡献,为幸 福广大的建设做出新的努力。

2、组织发展工作稳步推进,党员发展有新进展。上半年度各支部发展党员4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7名,一批入党积极分子踊跃申请参加党组织。

3、加强党组织生活指导,努力提高活动质量。机关党委继续拟定每月的组织生活提纲,使支部生活既有明确的主题,又有重 点,并始终围绕着党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开展本支部的活动。同时机关党委还制了《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支部手册》征求意见稿,即将举行编印,手册对支部工作的指 导和规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4、加强支部建设方案的研究探讨,进一步对《机关党委党支部评估方案》进行讨论修改,重点对照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党支部五个好的标准制定评估指标体系,使之更符合党建的新要求,更具操作性和合理性。

5、重视机关干部素质的提高和培训工作,起草了《华南师范大学机关科级干部的培训方案》草稿,已提交学校党委组织部审核。

6、按时收缴党费,保证党员的义务和组织观念的到落实和体现。

四、加强机关党委的自身建设,坚持例会制度,重大问题实行民主协商,集体讨论决定。为了进一步规范机关党委工作,明确委员职责,初步起草《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职责》以及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的要求,下来在继续争求意见的基础上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并予以执行。

五、加强对机关工会的指导工作,积极主导和协调四个分工会的关系和活动,带领分工会成员对外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本学期就分别到学校南海校区、广东商学院山水校区、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等开展了文体活动交流。目前机关工会文体活动有了较大的改进,经常性的活动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干部职工的响应。

 

机关党委下半年工作计划

 

根据机关党委2011年工作计划,下半年度工作将继续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校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抓住党建与思想政治工 作这条主线,以提升队伍素质为出发点,以改进机关作风为突破口,以提高服务质量为落脚点,创新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 用,为推进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保证,为实现学校新的目标任务发挥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2、组织一场高水平的学习辅导报告,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

3、组织一次支委会成员参观学习主题活动。

4、筹备并召开学习型机关党组织研讨会。

二、加强支部建设。

1、召开一次支部工作会议,明确支部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2、做好支委会委员的培训工作,实现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正常化。

3、讨论并实施《机关党支部评估方案》。

三、加强机关文明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1、扎实抓好机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2、做好调查研究,深入机关各部门和学校二级单位了解情况,掌握基层单位对机关部处的建议和要求。做好意见反馈工作。

3、选择一至两个典型单位召开一次现场会,做好工作作风建设的经验介绍和交流工作。

四、做好日常工作。

五、指导机关工会的换届改选工作。重点讨论机关工会的设置方案。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