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的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学报编辑部党支部争先创优活动的总结

 

一、争先创优活动中开展情况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机关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学报编辑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在争先创优活动中积极思考并认真实践,积极围绕2011年拟定的争先创优活动的目标任务开展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

 

1、    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

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并按照党中央、上级党组织的安排,认真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学习方式分为集体学习讨论和自主学习等。

(1)    党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其前提条件是要深刻领会和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各项方针政策。我部党员同志通过认真学习,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具体地,有: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通过对讲话的深刻解读,明确现代大学的责任和使命。进一步理解作为高校工作者,如何更好地做到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工作。

以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学习领会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视察广东省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 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明确我党在新时期的新任务,不断提高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在历次学报集体会议中,强调党员的 先锋模范左右,使全体党员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任务和使命,强调党员干部的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学习党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党的一份与学报工作密切相关的文件,学报编辑部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经常探讨其对学报工作的指导性意义。

(2)    党支部成员深刻认识到,作为基层党支部,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要认真学习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并在具体工作中贯彻执行。具体地,有:

贯彻落实我校科研与产学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学报工作如何进一步推动我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产学研工作发展。在学报专题会议中,我们认真献计献策,从本职工作出发,立足于我校产学研工作的宣传,为我校产学研工作的开展添砖加瓦。

研究党支部建设。围绕创先争优活动中先进党支部“五个好”的标准,进一步明确新一届党支部的建设目标。部署本支部本单位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围绕 “以人为本,执教为民”主题,强调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和能力。构建和谐党群关系,讲求服务意识、集体意识、团队精神和集团荣誉感。构建良好的支部氛 围。进一步认识学报编辑部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等。

 

2、    协同业务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结合本部业务工作,积极拓展思路,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1)数字化出版时期团结一致,提高刊物的质量与水平:组织编辑部成员同台湾师范大学学报、东北师范大学学报、上海大学学报、广西大学学报等编辑部 开展交流活动,组织编辑部工作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等活动, 明确学报面对数字化出版时期以及新闻出版业改革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学报的“内功”建设与服务意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学报的质量与水平进一步提高,表 现在:文科的刊发的文章在新华文摘、学术月刊等转发文章的数量增加,理科刊发文章受省级和国家级项目资助的比率明显提高。社会科学版“教育学与心理学”进 入了教育部第二批名栏建设工程,2011年11月成功举办“文化繁荣与期刊责任”高端会议。2011年10月自然科学版获得省科技厅颁发的“优秀科技期刊 二等奖”和全国科技期刊高师类“十佳学报”和“十佳编辑部”称号,得到1项省科技计划项目课题资助。

(2)增强服务意识,发挥学报的宣传作用。利用刊物体现学校近年的人才建设、学科发展和科研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主动与各学院联系,了解其科研发展和 学科建设情况,及时报道科研成果和介绍学科的优势。自科版已经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物理与电信学院、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 院等各学院等单位,社科版介绍政治与行政学院、外文学院、国际文化学院、师培中心、美术学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等院系、单位的科研面貌。社科版编辑邀请全 国文科学报研究会的同行进行交流,并与学院科研负责人和作者举行座谈。2011年3月份,社科版编辑到法学院进行调研,了解他们对学报的看法。自科版编辑 已分别与进行了交流,就办刊质量与专业结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3)加强与各学院的联系和交流,热情服务作者、专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稿件处理的周期与服务质量,热心及时地为 作者和审稿专家服务。建立品牌栏目,主动与相关专家约稿。2010年11月份,学报王建平老师为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开展了公文写作的报告,受到广泛欢迎。 2011年1月份,邀请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及部分专家进行汇报、调研。2012年3月社科编辑部邀请“学术月刊”主编田卫平、原“新华文摘”总编张耀铭等专 家来校进行交流指导。在完成全年正刊的编辑出版工作外,还为学校教师教学研究和大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等编辑出版4期增刊。

(4)加强学报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与执行,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提高办公自动化,升级网络投稿系统,使用新系统与作者、专家交流稿件信息,提高办公效率,节省了他们的时间,并使回复及时有效。

(5)完成1979年以来学报过刊的“自由开放存取”工作。自然科学版从2012年开始,以年、卷、期刊发文章,并实现DOI系统管理稿件,促进刊物的国际化与快速刊发文章。

 

二、争先创优活动的有益经验和启示

坚持总结经验,建立争先创优活动的长效机制,使各项活动融入职工工作和生活中,建立党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党性修养。

(1)建立长效的学习机制,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和方针政策的学习,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提高党员的素质,增强党员的理论知识。

(2)创造生动活泼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围绕业务工作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做到有实效、能将争先创优活动精神切实贯彻到工作和生活中。如开展与各院系、同行的交流活动,邀请专家讲解及进行业务学习交流活动等。从而能有确定的目标,并围绕目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3)积极引导,广开思路,用创新性思维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引导党员同志积极思考,以在活动中“我能做什么”和“我该如何做”来进行创新性思考,并进行积极讨论,并在确定目标后认真履行。

 

 

学报编辑部党支部

2012年6月18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