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保卫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总结

 

自全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按照学校党委和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要求,保卫处全体同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通过“内强凝聚力,外树好形象”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 风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推动安全保卫工作上台阶,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现就近期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保卫处多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以及党员当前存在的思想状况,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使党员们深入了解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改进作风、形成合力,以强烈的责任感和对师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以更加 严密的管理、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校园的安全稳定。时刻牢记稳定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做好隐患排查、舆情研判、信息调研、应急处置以及保密 等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实行 “谁主管,谁负责;谁值班,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值班制度,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人。重点做好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特别是“2.20”西 方反动势力在网上发起的非法聚集事件的防控工作,紧密关注校内动态,及时处理和消除不稳定苗头确保校园全年政治稳定。

 

     二、加强干部业务培训,增强队伍综合素质

    为不断提高安保人员业务水平,2011年11月份,聘请派出所干警对全体校卫队员进行了大型群众活动的风险评估、安保措施等业务培训。邀请广州市公安消防 局专业人士为全体保卫干部和校卫队员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开展灭火、消防水带接驳演练。为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拓展安全知识宣传途径,保卫处充分鼓励 年轻干部利用网站、微博、qq群等有效手段向广大师生剖析典型案例,宣传校园安全动态,收到良好效果。全年组织“119”消防宣传实训等各类消防培训10 余次,强化广大师生疏散逃生能力和灭火技能。

为提高团队的整体战斗力,在干部中建立“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制度,建立合理的流动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全处的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效率。 2011年保卫处对校卫队进行了内部改革,从规章制度、思想教育、组织建设、人性化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校卫队工作状态明显改善,服务水平有大幅提升。

 

     三、立足本职工作,创建平安校园

     为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实处,保卫处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华南师范大学2011年为师生员工办若干件实事”的工作要求,结合本处实际情况,从细节入手,为广大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师生利益。主要围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着力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感和对校园环境的满意度,努力构建平安、文明、和谐的校园。

(一)积极推进一校三区的技防建设项目

一是完成石牌校区门禁技防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项目已正式立项,并获省财厅下拨专项经费300万元,现已进入实施阶段。门禁系统建成后,将解决我校交通设施落后、管理方式滞后等问题,构建全新的人防、技防、物防、自防一体化安全体系。

二是建成中区教工住宅区治安视频监控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石牌校区教工住宅区视频监控的全面覆盖,入室盗窃案同比下降55%;推进石牌校区学生宿舍区各重要部位和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安装,学生宿舍案件得到遏制。

三是大学城校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修复工程已通过校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现已进入招标程序,该项目解决了困扰大学城校区多年的视频监控系统设备老化,故障多发等问题。

    (二)加强校园治安防范

1.坚持打防并举。根据不同时段发案情况,制定预防、打击方案。多次组织专项伏击活动,共抓获各类违法违纪人员30名,协助公安机关查破案件31起。

2.整合防范力量。加强课室大楼、运动场、学生饭堂、图书馆、草地等案件多发场所的巡逻布控,有效遏制案件的发生。

(三)重视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1.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根据公安消防部门关于创建“防火墙”,提高“四个能力”建设的相关要求,我校高度重视,于2011年4月份召开了全校 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会议。会上,学校党政领导对各单位的防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与各二级单位签定《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消防责任 制度落实到位。

2.消防系统维保。完成第三课室大楼消防整改工作,对图书馆、学校行政办公楼、第一课室大楼等八个单位的消防系统进行维保。

 (四)加强校园交通管理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交通秩序管理的暂行规定》,落实车辆准行制度,2011全年共办理各类车辆准停、准行证4000余张,重点整治了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等乱停乱放现象。

(五)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

成立“专人、专岗、专项”的专业整治队伍,全面整治校内“乱停放、乱张贴、乱摆卖”及其他违章活动,发现一处纠正一处。采取广泛宣传教育、张贴告 示、予以锁车警告、安排专人定时巡查等措施。一年来,共抓获在校园违规张贴人员8人次,劝离进入办公、教学区域“遛狗”28人次,对乱停乱放车辆锁车 1608次,通过专项整治,校园环境整洁有序。

 

      四、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整体形象

     保卫处通过各类举措,强化组织建设,努力创建服务型、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努力做到顾全局,讲团结,讲奉献,不推诿,不敷衍,树立保卫干部良好形象。在窗口 服务方面,坚持做好学生户口的管理工作,完善各种登记制度,全年办理毕业生户口迁出4905人次,新生入户2362人次;新教工入户、教工配偶、子女等入 户申请审批150余人次;办理学生政审及师生员工无犯罪记录证明541份,办理学校报备人员出入境申报审批256份。

 

创先争优活动是继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集中教育活动之后,党中央部署的又一项重大活动。保卫处作为负责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职能部门,在创建平安校 园中肩负着重任。我们通过把日常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激发和调动了全处干部职工创优争先的热情和积极性,形成了争先创 优、昂扬向上的工作氛围,使我们的工作执行力、组织纪律性和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提高,有力地推进了我校平安和谐校园的建设。2011年7月,省治安综合治理 考核组到学校检查工作。由于学校在综合治理的组织领导、政治保卫、治安防范、校园管理、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突出,2011年9月被评定为 “2008—2010年度广东高校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学校”。                                

 

       保卫处党支部

                                         二○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