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校医院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院在华师机关党委精心指导下,认真按照华师党委的安排和部署,始终做到活动紧密联系医院实 际,通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不仅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发挥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等党建工作方面效果明显,而且在建立健全医院的管理制 度,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上有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医院管理上一个台阶、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现将我们华南师大校医院党支 部近两年来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 周密部署,强化领导,保障活动有序开展

在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医院党支部和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了医院党支部会议,对开展此项工作进行了 深入细致的研究、部署。结合医院的实际,就医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作了充分地研究。为明确责任,成立了深入开展创 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医院院长、党支部书记胡悒萍同志任组长,各科室主任以及支部委员为组员,为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三个到位:思想到 位、组织到位、宣传到位。

二、公开承诺,接受监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根据学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结合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我们及时提出了《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 书》,并由胡院长代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在机关党委党员大会上进行了公开承诺,提出了我们的承诺事项。同时,我院全体党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也在 同时进行的由天河区卫生局进行监督的卫生系统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由各个科室主任代表各个部门的党员干部职工作出了书面承诺。

三、义诊咨询,挂牌上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一)全院党员佩戴党徽胸卡上岗工作,提升了党员服务意识,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医院自2010年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以来,病人的满意度较以前有 了大幅度的提高。借此创先争优之际,医院党支部紧紧抓住这一契机,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身先士卒。在工作中要求党员同志佩戴党徽胸卡上岗,亮明党 员身份,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党员的榜样作用,带领全体职工学习热潮,提升医院全体职工服务意识,增加病人的满意度,切实做到“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目的。

(二)医院党支部在过去两年先后两次带领医院全体党员干部到英德市西牛镇金竹村和连南县大掌村进行送医下乡,义诊咨询活动;2010年10月30日 在连南县大掌村义诊活动共为300人次的群众进行了医疗帮扶,为两家困难户“送医到户”,现场义诊咨询220人次,开出取药处方191张,免费测血压 130余人,免费测血糖25人次,免费开具发放了3000余元的药品和3000余元的爱心礼品。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医院党员在学雷锋等各种活动中进行各类义诊咨询活动,都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同时对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强化,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三)为了使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持久开展,医院结合近几年来青年医护人员越来越多的实际,及时成立了医院团支部,进一步调动后备力量,发挥青年团员的先锋作用,使医院的文化进一步传承,工作更好地衔接。

四、联系实际,创先争优,有效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发展

此次创先争优活动,我们以创建学习型先进基层党组织为基础,坚持以医疗工作为中心,并细化精化各方面的工作,有效推进了医院各方面的发展。

(一)邀请名家教授为党员职工讲课,提高了党员职工思想素质,提升了医院整体素质。医院紧紧围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在2012年4月30 日下午聘请我校经管学院副教授徐向龙博士到校医院做题为:“组织力和领导力,高绩效团队的建设”专题讲座,为全院党员、职工讲授了有关医院管理及服务的课 程。通过学习,党员干部以及职工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二)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1 院前急救培训班:为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应急处置、院前急救技能,医院派出骨干医生参加全国高校医院急诊抢救培训班的学习,学成后于2011年6月份开展全 体医护人员的2级培训,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开展了包括心肺复苏、灾害事故急救、休克与水电解质紊乱、急性中毒、环境与理化因素损伤、高校医疗保健机构应急救 护工作体系建设等内容的5次急救知识培训,12月份又再次请专家对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了急救实操演练培训,提高了医务人员对校园里各种急救情况的应对能力, 以便更好地为教工、学生提供医疗救助。

2 学术讲座:聘请三甲医院专家开展了支气管哮喘诊治、合理用药、高血压治疗最新进展等学术讲座

3 外派学习:医院还派出100余人次医务人员参加各级卫生系统、各大医院举办的短期培训班和学术讲座。

(三)坚持以全校师生健康为中心,以医疗服务质量为核心,竭诚服务师生。

1医院近两年在完成学校医院的常规医疗保健体检等任务的基础上,社区医疗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社区办优化了服务模式,工作扎实到位,在 2011年天河区卫生局年终进行的社区慢病专项检查中取得了前五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我们华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代表天河区接受了广 州市卫生局的专项检查,取得了圆满成功,说明校医院还是有一支过硬的能战斗的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都接受了考验。

2重点发展理疗科,拓宽服务范围、方便职工就医、减少公医开支。医院遵照学校对校医院提出的积极防治教师职业病的工作要求,把理疗科作为了医院近期 发展的2个在重点学科之一, 2011年3月份开始理疗科购进了疼痛治疗仪、电针治疗仪、TDP治疗仪等康复理疗设施,安排骨干力量到理疗科拓宽理疗科服务项目,理疗科每天人满为患, 医院随之开展人性化的预约服务,受到广大教师的好评。理疗服务的开展,不仅避免了大量的转诊治疗,为学校节省了公医费用,而且方便了广大教职员工的就诊, 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想方设法引进设备,积极开展化验检查新技术项目。2011年医院经过多方联系与努力,争取到某三甲医院使用仅3年的价值60万元的化学发光仪,在 专家的指导下,新开展了甲状腺激素、性激素、肿瘤标志物、前列腺抗体、乙肝抗体滴度等的检测。将大大提升校医院诊断水平,方便教工就医,减少转诊。

此外医院重视化验结果的准确性,主动参加广州市实验室间质量控制考评,化验精确度与三甲医院无差别。

去年,医院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争取到省财政的300万元的专项拨款,准备购置彩超和数字DR放射机,将极大地提高医院的技术档次,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4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开展职工健康教育工作。

校医院上半年举办了糖尿病系列健康教育讲座五次,约200人次参加讲座,均是聘请外院内分泌专业的专家主讲,使得我校糖尿病病人对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及自我防护更加了解,提高了糖尿病病人的生活质量。

因为长期低头伏案、久坐的职业特点,绝大多数的大学教师都曾经历过不同程度的颈肩腰腿痛。校医院邀请三甲医院专家在第一会议室举办了预防和改善颈肩腰腿痛、骨质疏松的健康讲座2次,参加人员近200人次,教会教职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预防疾病。

5为了更好完成学校2011年的“为教职工办十件好事”之一 “给全体教职工建立健康档案”的工作,为了建档工作能顺利进行和充分发挥健康档案在教职工日常保健、治疗中的作用,医院在没有人员和经费支持的情况下,自 行请专业人员开发电子档案,方便教职工信息的录入和医院的管理。

6  切实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校园安全。

2011年3月6日学校出现了广东省2011年第一例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校医院与后勤处一起第一时间组织外事处、国际文化学院、居委会、附小、幼儿 园等单位现场办公,在疾控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及时制定疫点、附小、幼儿园等场所的消杀工作方案;进行了100户居民入户流行病学调查,使疫情得到及时控 制;编制防控指引、召开全院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的动员大会广泛发动全校范围的防蚊灭蚊和发热病人监控工作,及时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发展,受到了市、区两级疾控 部门的肯定。

此外校医院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管理规定,及时发布春季传染病防控指引;严格医疗登记,监控校园传染病病情;做好各种学生肺结核、艾滋病、性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保障校园公共卫生安全。

(四)规范管理,公开透明,确保医院医疗运行安全。

1  医院近两年的人员引进,均是在学校人事处和纪委的直接安排和监督下进行公开招聘,程序规范,有力地保证的人员引进的公正合理。

2  加强药品器械采购管理,完成中药招投标采购工作。

为加强校医院药品采购的监督和管理,做到药品采购途径的进一步公开透明,保证药品质量,确保教职员工和学生的用药安全有效合理,医院遵照学校相关文 件精神开展了中药饮片采购的招投标工作。由于中药的特殊性,中药的招投标存在许多困难,校医院为做好这项工作,组织相关人员3次到省属大医院参观学习调 研,多次召开药事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并及时与纪委资产部门沟通确定邀标公司、招投标程序、招标文件、评分指标;经广州市中药协会推荐邀请到广州中医药大学 2位资深中药鉴定主任医师担任质量评分专家;资产处、审计处、监察处等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圆满完成了中药采购的招投标工作,进一步规范了我院药品 采购工作。

近两年来医院在医疗耗材、医疗器械等的采购工作中都采用了类似的规范操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五)加强与教职工和学生的及时沟通,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态度。

1 医院从两年前的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开始,就与学校离退休办建立了定期沟通会,离退休办将广大教职工的需求和要求及时向医院反映,医院也能及时将采取的措施和工作动向向广大教职工汇报,做到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促进医患和谐。

2 医院今年开始加强了与学校学生会的沟通联系,针对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说明,并对学生就医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并初步形成了定期有效的沟通平台。

 

总之,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精神风貌、工作作风都有了进一步转变,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医院的各项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和服务承诺,继续再接再励,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推动医院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为华师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保驾护 航做出应有的贡献。

 

                     华南师大医院党支部

                                2012-6-19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