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离退办党支部

    根据校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华师党委【2012】24号)精神,现对离退办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做一简要总结。

    一、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我校离退休教工现有1700多人,约占全校教工总数的40%。从发展趋势来看,这个队伍将越来越大。离退办承担着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做好离退休工作, 保持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促进学校发展的重任。离退办党支部虽然只有8名党员,却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核心力量。因此,必须把离退办党支部建设成具有凝 聚力、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和离退休工作的得力参谋部,把党员锻炼培养成为能吃苦耐劳、优质服务、善于管理的优秀共产党员。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要求和具体措施

(一)目的要求。包括两个方面:

一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提高整个办公室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更好地完成工作任务;二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整个党员队伍的素质。而这两个方面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的,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

(二)具体措施

1、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重点提高本支部的思想理论和业务技能水平;

2、选准工作重点,突破工作难点,以工作业绩体现支部建设的实效;

3、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研究,创新支部生活的内容和方式,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三、具体开展工作情况

    1、学习文件,制定计划,联系实际,公开承诺(2010年9~10月),并制定了公开承诺书。2011年5月19日我支部向机关党委“关

于支部落实公开承诺事项自查情况的汇报”,现已基本完成九项实公开承诺。

离退办党支部从2005年8月建立时起,就制定了《离退办工作人员守则》,并向老同志公开,接受老同志的监督。由于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共产党员,实际 上从那时起,就已经实行了公开承诺的制度,并收到了好的效果,老同志对离退办工作人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业绩是认可的。本支部要坚持和发扬这些成 功的做法,站在新的起点上,查找不足,把公开承诺的制度细化到每一位党员,每一个岗位,使之执行得更好。

2、开展“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主题活动。本部门人手少、经费少,而工作任务重、难度大,有一半同志住在校外,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特别需要务实奉献精神,本支部同志也是这样做的。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重点做好四件事:

(1)以岗位责任制度为依据,以“追求卓越”的理念,每个岗位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规范,使服务管理工作更加细致扎实有效。

(2)根据“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相统一”的原则,每一个岗位都要系统清理离退休工作历史遗留问题,分清轻重缓急,逐步加以解决。

(3)支部正副书记在各方面首先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带动全体党员;党员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带动非事业编制工作人员(非党员)。

(4)认真做好离退休教工信访工作。耐心细致,让群众基本满意,上对校党委、行政负责,下让离退休教工满意。

3、对照检查,自我讲评。这项工作结合2011年年度总结考核工作进行。对照检查的内容主要是党支部作出的公开承诺和党员个人作出的公开承诺兑现的情况,包括成绩、经验体会和存在问题。

4探索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本支部的同志工作态度端正,作风扎实,服务精神好,普遍得到老同志的肯定,但是有一 些同志由于各种原因在学习上投入还不够大,理论水平还不够高,写作能力还不够强。为此,支部建立了学习、交流、研讨活动制度,决定在党的基本理论、老干部 工作和老龄工作方针政策、离退休工作业务技能、老龄医疗保健、计算机操作、公文写作等六个方面,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展开学习培训、交流研讨活动。目前李一 夫同志已完成党的基本理论、孙勤、王云兰同志已完成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方针政策、池景泉、刘新华同志已完成老龄医疗保健方面的交流讲座;蒋光泽、张宁、 向杰同志已完成“全国高校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并取得“教育技术二级证书”。5月份组织全体离退办人员观看“飞跃老人院”电影,以了解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 会的新情况。支部党员中大部分是女同志,肩负着工作和家庭两副重担,但她们克服了孩子小、家务重的困难,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在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 识和业务能力方面有了明显的进步。当然,这些进步还是初步的,与我们面临的形势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距离。

5、党支部生活创新。与旅游管理系学生党工委保持着一定的联系,吸收学生党员参与我们的一些工作或活动,如邀请学生党员参与我们的扶贫工作。但在思想交流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开展,加深交流。

6、完成扶贫任务。本支部全体同志或派出代表到帮扶对象家中问寒问暖、捐款送物,为帮助其家庭发展种养业出谋献策,使帮扶对象十分感动。此 外,所有上级规定扶贫工作本支部均按时认真完成。如2011年7名党员扶贫、救助等捐款2240元,2012年3月救助黄宏灯老师捐款1100 元,2012年6月广东扶贫济困日捐款1100元。

7、评选表彰,支部对党员兑现公开承诺的情况进行考核,向机关党委推荐兑现承诺成绩突出、党员群众普遍满意的党员作为优秀党员,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带动全体同志做好工作。

我们感觉到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既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又推动了本部门的工作。我们将认真总结创先争优工作,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6月19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