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宣传统战部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统战部党支部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结

(2010年5月-2012年6月)

 

自2010年5月以来,宣传统战部党支部按照学校《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华师党委〔2010〕44号)及《机关 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紧扣中心,抓住契机,立足实际,全面部署,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活动基本情况

本支部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务实奉献、率先垂 范”为主题,以推进“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线,抓住庆祝建党90周年和省党代会等重要契机,从支部工作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 效,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各阶段各项工作,教育、引导和激励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促进了支部科学发展和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积极响应,认真部署创先争优活动

1.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学校党委部署创先争优活动后,宣传统战部党支部迅速召开支部会议,就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支部活力等多个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形成了思想共识。

2.召开会议,全面动员。本支部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并以“务实奉献,率先垂范”为主题,以“鼓励机关党员职工深入基层,改进作风,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奉献先锋”为目标,并根据实际做出公开承诺。

(二)抓住契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1.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把握建党90周年等重大契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制作了《旗帜 的力量》专题视频,在校内外形成了广泛共鸣;编印了《华南师范大学党建工作巡礼》画册,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的建设成果;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 中”主题征文比赛,推荐五篇优秀征文参评广东省教育工委主办的南粤校园党旗红全省高校征文比赛,获奖率达100%;在《华南师大报》刊登“南粤校园党旗 红”主题书画及摄影比赛等活动的征稿启事和获奖作品,引导师生关注活动;通过广播台制作和播放庆祝建党90周年专题节目,力争在青年学生中兴起回顾光辉历 程、展示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的宣传教育热潮;配合学校重大活动,悬挂彩旗、横幅,营造校园氛围,为庆祝建党90周年形成浓厚庆祝氛围。

2.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组织策划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利用校园网、 《华南师大报》、校园广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开展广泛宣传,及时报道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华南师大报》开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 精神”专版,专访了省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胡社军和附中教师陈妤,并邀请郑维铭、陈晓平、邵慧君等教授共同探讨新时期广东精神。

3.广泛宣传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制作迎接党代会专题图片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集中展现我校六年来的发展成就,浓厚会 议氛围;开发党代会专题网站,让师生了解党代会召开的背景、党代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学校的发展历程、优秀党员的风采等;充分利用《华南师大报》、校园网、 广播台、宣传橱窗等媒体对党代会进行追踪报道,积极联系广东省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通过各种新闻阵地对党代会进行全面回顾和解读。

(三)结合业务,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1、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心,精心策划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中 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中心组学习的相关要求、任务、方法方式、检查办法等,确保中心组学习取得成效;围绕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贯彻国家及广东省教育改革发 展规划纲要,做好我校十二五规划等主题等工作重点和计划,精心安排2010年中心组学习活动;全方位组织宣传“十二五”规划,引导广大师生关注“十二五” 规划,积极营造“人人为学校建设发展做贡献,个个为学校建设发展出谋献策”的良好氛围。

2.把握学校发展的亮点和重点开展立体宣传。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围绕建党90周年、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人才 培养、高层次人才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等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挖掘学校工作重点和亮点,通过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图片展等载体展开立体宣传,同时,主 动联系各大新闻媒体,深入策划新闻专题,在《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 视台和广东电台等各大报纸、电视台、电台等新闻媒体上正面报道学校新闻共计1000多条,提高了学校美誉度,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3.以制定“十二五”校园文化专项规划为核心引领校园文化发展。积极深入调研组织了8场专家论证会,制定了“十二五” 校园文化专项规划,明确了校园文化在学校事业未来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明确了培育和弘扬大学精神,塑造特色鲜明的华师精神,着力构建生机蓬勃的华南师大文化 生态圈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确立了围绕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四个层面全面推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4.出色完成了亚运华师场馆相关任务。本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华师亚运场馆提供稳定的舆情、为媒体提供最好 的媒体运行服务。多层面开展培训建立健全的新闻宣传及媒体运行队伍,对业务口工作人员及志愿者进行多项专业知识培训及联调。新闻宣传业务口及时做好宣传报 道工作和舆情监控工作,引导正面舆论。亚运过后,撰写了第十六届广州亚运华师场馆整体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并主动筹划编制华师场馆纪念册,为我校亚运工作画 上圆满的句号。

5.稳妥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时处置新闻危机。针对关系到学校声誉、引起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掌握舆情,启动新闻应 对预案,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形成统一口径,根据实际应对媒体,争取舆论主动权,妥善化解新闻危机,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奠定了基础。同时,积 极完善舆情紧急应对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校内外论坛、网站和微博,全面掌握各种舆论动向并通过网络适时给予积极引导,防 止舆论危机蔓延;建立舆情分析研判和信息发布机制和预防监控机制,对所收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判断,为学校和上级部门全面了解师生最新动态和形成工作决策提 供依据。

6.做好网络新闻发布及新闻宣传阵地管理。每年发布网络新闻1000多条,网络新闻内容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宣传 报道内容丰富,吸引了全校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关注,起到了宣传我校办学思想、教学科研工作的良好作用。组织召开了年度通讯员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了通讯员队 伍建设。同时,加强对校报、广播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的管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定期出版报纸、制作节目、展出图片,生动展现了学校发展的最新进展,受到 了广大师生的欢迎和赞誉。坚持对校园宣传物品的监督和检查,协同有关部门清除校园内各种乱贴乱摆现象,严格控制在公共场所开展大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 文化氛围。

二、经验总结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期间,我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和业务工作充分结合,抓住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中心工作。主要经验做法为: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支部党员认识到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党支部和党员切实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对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便更好地联系和服务基层及广大教职员工,对于提高党支部建科学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要抓住学校当前重点工作,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突出工作特色、提高工作质量上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全体支部党员以创先争优活 动为契机,着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以党员创先争优为动力,着力推进党员干部工作能力的提升;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庆祝建党90周年等重大工作为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注重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要求支部党员对照创先争优活动目标要求、履行职责、承诺事项、发挥作用情 况,认真进行反思和总结;通过采取自我讲评、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等形式,对本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评议;针对党员和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存在 的问题,制定解决措施,明确工作目标,鼓足工作干劲,确保创先争优工作取得实效。

 

 

党委宣传统战部党支部

二〇一二年六月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