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研究生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我校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研究生处党支部积极响应,紧紧围绕服务学生和科学发展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 “三个做到”和“六项坚持”,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现将支部工作总结如下:

一、构建完善的学习研究型党组织,积极开拓各种学习途径

研究生处党支部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 神,不断追求卓越。根据工作需要,制订了建立学习创新型、研究型党支部的目标,要求每一个党员必须加强自身的知识、理论和政策的学习与研究,努力提高自身 的素质和能力。为此目标,我支部做了:

1、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为目标建设提供有效途径。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如网络学习、读书会、支部生活会、 工作论坛、交流学习、专家讲座等。同时,结合支部活动日开展了主题为“担当责任,成就卓越”读书活动,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了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通 过主办专题“唱响青春之歌,创造崭新业绩”的《华师研究生报》等系列活动,将研究生处党支部创先争优的活动与学生党团建设真正结合起来,对研究生党员做积 极正面的引导,指引研究生与华师同努力,共繁荣;通过举办形式多样的研究生校园文化活动,将创先争优活动更深入地贯彻到为学生服务的工作中去。

2、拓展学习内容,为目标实现提供新的活力。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还组织支部成员学习教育管理、学生管理、心理辅导、职业生涯规划以及经济、科技、法律和社会学等领域有关知识,全面提升支部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3、健全学习制度,为目标实现提供保证。为扩大党员们的视野,加强交流,推进211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支部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党员的国内外交流学 习。2012年初出台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创新培训计划》,以研究生管理干部、辅导员、学生组织主要干部为培训对象,以专家讲座、研究生干部工作论 坛、国内外工作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促进研究生干部养成开拓创新的管理工作理念,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的理论研究能力与业务操作能力。2012年5月, 我支部派出一位党员到美国学习高校学生管理理论; 2012年6年,我支部派出2位党员和12名学生党员参加2012年粤港澳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学习。通过交流学习,提高了党员的理论水平,扩展了国际视野, 提高了工作能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根据加快现代化大学制度建设的文件要求,我处认真学习并深入理解学校文件精神,借助2011年9月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的契机,全面梳理 了我处研究生管理、招生、培养、学位评定和授予等各项管理制度和规定,并要求严格执行,要求把创先争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坚持管理育人,服务 育人,以生为本理念,提倡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中加强服务质量,在服务中赢得自身的成长。因此,研究生处党支部倡导全体党员同志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优秀业绩。

1. 坚持管理育人,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坚持完善制度建设,公开办事程序,明确岗位职责,研究生处党支部以“管理育人,争当管理先进”为主题,规范研究生教学管 理,实施首问责任制和办事实效制,健全统筹有力、权责明确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机制,实施过程公开、公平、公正,使得全体党员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

2. 坚持服务育人,不断增强服务意识。研究生处严格履行“一个宗旨,两个服务,三个回声,四个不让,五个坚持”的服务公约。开展创建全校师生满意机关活动。研 究生处党支部把刚性的管理与人性化的服务有机结合,牢固树立为全校师生服务思想,不断优化服务育人环境。牢固树立“学生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心实意为研 究生办实事、解难题。引导党员干部更新服务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公仆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能,正确对待学生老师、正确对待责任、正确对待组织、 正确对待人生。以党性锻炼、改进作风、优化内部管理、规范行政办事行为,提高效率为重点,继续深化“优化服务提效能”活动,树立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 部门形象。坚持秉公办事、坚持简政高效、坚持团结合作、坚持学习提高、坚持优质服务。使全体党员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做好研究生教育服务工作。

 

 

三、坚持与时俱进,倡导建设研究型基层党组织,推动研究生教育科学发展。

研究生处党支部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研究生 教育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紧扣国家大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主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始终坚持把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作为重要职责。研究 生处党支部在此次创先争优活动中紧密围绕以“提升质量,追求卓越”为主题,推动了学校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事业的同步发展。通过开展“立足本职 做贡献”专题网站建设,倡导建设研究型管理单位,倡导党支部各位党员强化学习业务,不断地加强业务钻研,努力成为工作上的“业务通、多面手”。注重结合实 际,运用所学知识,对正在抓的工作、正在做的事情进行辩证思考,从取得的成绩中看到不足,从问题中看到发展趋势。同时,努力在实践磨练中提高能力,加强对 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从而推进研究生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其中卢勃副处长主动承担省学位委员会科研项目(广东省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规划 2001—2005年),获得好评。研究生处党支部成员还组织承担教育部创新研究培养各类项目,共获得112万元资助。

三、立意改革创新,切实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1、出台《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创新培训计划》,使管理创新制度化。

2012年,我部秉承“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不断积极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新途径、新方法,以创新精神为研究生教育改 革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注重研究生管理人才的培养,制订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管理创新培训计划》,以研究生管理干部、辅导员、学生组织主要干部为培训对 象,以专家讲座、研究生干部工作论坛、国内外工作考察学习等多种形式相结合,促进研究生干部养成开拓创新的管理工作理念,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的理论研究能力 与业务操作能力,建立研究生政工干部培训长效机制。由2012年3月至今,我部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培训活动。4月17日下午首场讲座为“高校学生工作必须强 化生本与善政理念”,由政行学院冼德庆书记主讲,他从善政内涵出发,论述了善政的要求以及如何确立科学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为学生成才发展服务的宗旨,坚 持科学的工作原则,注意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还提出增强学生管理干部个人人格魅力的“三心”、“三公”和“三用”。

2、创建科学·人文·社会研究生科学大讲坛,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2012年5月,首届“科学?人文?社会”研究生跨学科大讲坛在大学城校区顺利启动。这是继勷勤论坛之后我校又一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今年上半年已经在大学城校区开展了两期讲座,深受学生欢迎

3、建立研究生二级心理辅导站,为研究生身心健康服务。

5月10日下午,我校举行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暨研究生二级心理辅导站成立仪式。教科院郑希付教授作了题目为“行为分析与改变”的专题讲座, 系统阐述了行为变化和行为语言所透露出来的心理变化和心理语言,对全体政工干部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如何准确运用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辅导技巧有效开展朋 辈心理辅导和朋辈教育进行了培训。

4、坚持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服务质量。研究生处党支部使全体党员加强业务学习和研究,提高了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面对学校教育事业的新形势、新要 求,不断与时俱进、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提升管理和服务质效,深化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改革,确保了研究生教学的规范有序运行。通过开展“硕博连 读”“优博论文培育”等各项“创新激励活动”, “勷勤论坛”、“研究生青年领袖训练营”、“优硕优博”等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全面推进了211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的完成,使得研究生产学研创新培养基地以及 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

5、坚持内涵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研究生处党支部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紧扣国家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题,使全 体党员深入分析自身实际,抢抓战略发展机遇,一如既往地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了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注重教育内涵发展, 切实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一举成功申报七个一级博士点,为学校学位点申报提供优质服务;倡导建设研究型管理单位,主动承担省学位委员会科研项目并获得好 评;开展“关注社会精英教育,推进专业学位建设”主题活动,通过专题研讨会、调研、推进教育部“教育硕士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获得了教育部教育硕士综合 改革试点单位,为全面推进我校教师教育改革,打造南方教育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先进本色,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研究生处党支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使全体支部党员积极参 与到创优争先的活动中,努力在思想水平和道德素质方面提升自己,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全方位培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敬业 爱岗,开拓创新,强化服务,尽职尽责,为全面发展广东研究生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2010年6月,研究生处党支部《凝人心聚合力,三做到六坚持促质 量谋发展》项目被中共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评为党的基层组织生活创新奖。

 

 

                                            研究生处党支部

                                         二O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