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驱动,争创研究型党支部 ——发展规划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目标驱动,争创研究型党支部

   ——发展规划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自从2010年7月学校党委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以来,规划处党支部迅速响应党委号召,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按照“五个 好”、“五带头”标准积极发动支部党员参加活动,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和内容开展工作。本支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作出“学习、提高、发展,争创研究型党支部” 的承诺,以此为目标开展系列组织生活,总结出一些可供借鉴的经验,取得一些实践成果和理论研究成果,提高了党员的积极性,提升了部处工作水平,使创先争优 融入了基础党组织和日常工作中。现对照本支部的目标任务,总结两年来本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如下:   

一、深入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及时学习上级党委有关文件,认真领会活动精神。支部认为,在学校“十一五”收官与“十二五” 谋局之年,在全校上下统一思想,集中智慧,科学谋划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仅能激发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保 持党的先进性,而且能促进我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更好的联系和服务师生,推动学校的党建服务学校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

二、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创先”活动目标

发展规划处正式成立于2009年10月,主要负责宏观层面的战略规划、学校领导的决策咨询、重大项目的组织协调、学校绩效评估等方面工作,2010 年6月设立党支部。鉴于处室和支部实际,本支部认真组织召开党员会议,认真分析文件要求和处室工作实际,广泛征求党员意见,最后谨慎作出“学习、提高、发 展,争创研究型党支部”的承诺和努力目标,以此为主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总体目标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同时结合个人实际纷纷作出更具体的承诺。支部总 目标和个人目标为整个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精选学习内容,提高专业学习水平

除了学习党委文件外,支部还结合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学习高等教育相关知识,用理论武装我们的头脑。支部书记郑文作为比较高等教育博士和高等教育学科硕 士生导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带领支部党员研读高教专业著作,提高学习的专业化水平,顺应了本支部工作特点和工作需要。如学习《地方院校战略规划论》,并参 加作者成果鉴定,与作者交流探讨学校发展规划编制;组织学习《高等学校战略管理》,明确大学规划、实施和评估的有关理论基础;组织学习有关教育理论专业杂 志,如《教育研究》2010年第7期,刊载了一组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讨文章,支部组织大家反复研读,领会其主要精神。除此以外,还 学习高等教育政策、发展规律以及宏观形势,如《高等教育:形式与政策》(李贵敏  航空工业出版社 2009)、《高教研究周报》等。为了方便学习,支部还订购了《高等教育研究》、《高教发展与评估》、《中国高等教育》等刊物和图书供大家学习。

四、创新组织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规划处党支部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纳入部门和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严格的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多形式组织学习,既激发了 大家学习的热情,又增强了学习效果。而且固定每周一下午为学习讨论时间,将学习和工作紧密联系,以学习促进工作,在工作中深化学习。

通过支部生活会学习。多次召开支部会,学习有关著作、论文、文件和材料,如国家和省的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 汪洋、黄华华同志在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广东省十一届党代会报告等,联系工作实际进行讨论,将学习成果及时反映到学校整体工作中去。

通过辅导报告学习。如支部组织观看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在广州大学城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辅导报告视频,并根据视频内容转 录成文字深入学习;2010年6月份支部书记赴苏州开会,听取有关专家关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专题报告;当年10月份,赴杭州开会,听取 有关国外高等教育发展与大学战略规划的报告等;2010年上半年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文新华教授为我校师生举行高等教育形势与规划制 订辅导报告,既促进了本支部的学习,也是为全校干部、教师的学习服务。

通过调研学习。为了科学制订学校“十二五”规划,了解学校“十一五”办学的成就和不足,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我们深入部分重点院系和部处进行实地调 研,摸清各单位的实际情况,获取第一手调查资料,为下一步制订“十二五”规划打下基础;组织华中、华东、东北三条线开展校外调研,组织去湖南大学、南京师 范大学等兄弟院校取经,学习借鉴他们的长处;除此之外,我们还印发华南师范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参考资料汇编提供给全校二级单位,方便师生员工 学习。

通过参加科研课题学习。本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组织部、后勤处组织的校级相关课题研究。通过研究,进一步提高了党务工作理论水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了自己的头脑,提升了党务工作水平。

除此之外,支部还组织观看电影《辛亥革命》,提高爱国热忱;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评议会等,及时总结活动效果和不足;组织参加党员信息化学习,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结合先进支部标准,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开展支部定级工作等。

 

五、梳理学习成果,形成阶段性的学习材料

支部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总结学习成果,形成了一批学习总结材料,极大提高了工作水平。主要包括华南师大“十二五”发展理念、目标及战略,华南师范大 学发展的SWOT分析,华南师范大学2010年排名(武书连版)分析,华南师范大学的总体排名分析,国内主要师范大学数据对比表,华南师范大学“十二五” 规划编制专题调研报告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分析等。与此同时,将这些材料分享到相关单位,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充分发挥部处的服务职能。

六、组织规划研究,公开发表系列理论成果

为了提升规划编制的理论水平,支部结合学习,组织全国知名专家专题研究大学战略规划,积极撰写论文,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共同策划并 组织8篇关于“大学发展规划研究”的专题文章,在《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发表。这些专家既包括国内教育学界的泰斗王承绪先 生,也包括著名的大学战略管理专家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和中山大学知名高等教育专家陈昌贵教授。刘鸣校长为这组论文撰写导言,支部书记郑文撰写了《基于 战略实施的战略规划思考》。这些理论成果对科学制订学校未来发展规划、指明学校未来发展方向是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回顾两年的“创优争先”活动,我们支部密切联系本职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果,围绕目标任务,突出了学习型、研究型支部的特点和优势,通过该活动建立了学习、研究的长效机制,支部党员蒋达勇荣获学校“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定将继续按照“五个好”、“五带头”标准,围绕“建设研究型党支部”目标,将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相结合,将创先争优和学习研究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和决策咨询水平,充分发挥部处服务职能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发展规划处党支部(代章)

二〇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