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科技处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处积极贯彻落实创先争优活动有关精神,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执行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和经费数大幅增长(立项数连续3年为全国师范大学第3、地方师范大学第1),再次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⒈时隔14年再次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

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主持申报的“超冷原子和量子信息研究”项目,获批为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经费200万元。这是继1997年邢达教授之后,我校获得的第2个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共资助199项,其中全国师范大学获资助6项,广东省内大学获资助8项。

⒉获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4项、经费4695.5万元,获准项数连续3年为全国师范大学第3、非“985工程”师范大学第1

2011年度,我校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4项、经费4695.5万元,获批立项数及经费数较2010年分别增长30.6%和130.4%,均创学校历史最好成绩。

(另有生命科学学院林晓凤申报的、2012年下达的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2.2万元,未计入2011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数、经费总数。)

⒊再次获批“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李伟善教授主持申报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凝胶聚合物电解质材料制备及电池系统关键理化性质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立项资助经费250万元。这是继2007年李洪清教授、2009年邢达教授之后,我校主持 获批的第3个“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

另外,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降雨强教授参与主持的“轴对称矢量光束基础研究及其新型应用”项目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拟获合作研究经费115万元。

⒋再次获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

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邢达教授支持申报的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面向临床影像学应用的无损伤微波热声成像系统研究”获得批准,立项经费280万元。这是继2006年邢达教授之后,我校再次获批该类项目。

二、2011年,获批科技项目经费首次突破1亿元,承担高级别科技项目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⒈获批科技项目经费较大幅度增长,共获11130.26万元

2011年,我校共获科技项目经费11130.26万元,较2005年2422.52万元增长3.6倍、较2010年7746.37万元增长 43.7%。其中,科技纵向项目经费8466.25万元,较2005年2054.50万元增长3.1倍、较2010年5806.6万元增长45.8%;科 技横向项目经费2664.01万元,较2005年368.02万元增长6.2倍、较2010年1939.8万元增长37.3%。

(另有2011年申报、2012年下拨的“863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等经费暂未计入2011年科技项目经费。)

⒉获批国家级和重要科技项目经费大幅度增长,共获5462.5万元

2011年,学校共获批国家级科技纵向项目经费5462.5万元,较2005年659.5万元增长7.3倍、较2010年3100万元增长76.2%。

主要高级别项目有:

在国家“973计划”项目方面,生命科学学院冯启理教授主持申报的“家蚕激素和营养信号传导与变态发育调控研究”课题拟获立项经费585万元。

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方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刘柳博士参与主持申报的“光互联芯片集成架构设计与芯片研制认证技术”课题获立项经费540万元;敖献煜博士参与主持申报的“金属基超材料的结构实现与应用研究”课题获立项经费280.5万元。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方面,旅游管理系吴智刚博士参与主持申报的“村镇区域空间规划与土地利用优化技术集成示范”课题获立项经费200万元。

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降雨强教授参与主持的“轴对称矢量光束基础研究及其新型应用”项目获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拟获合作研究经费115万元。

另外,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范广涵教授主持的“半导体照明(LED)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发工程”项目,获201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信息资源开 发利用计划项目资助,立项经费230万元。这再一次证明,学校“广州市LED工业研究开发基地”自2004年11月5日经广州市科技局批准建设以来,研究 成果得到了该领域同行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⒈时隔6年再次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在广东省教育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打破常规的强力支持下,我校化学与环境学院顾凤龙教授主持申报的“环境理论化学实验室”获批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全国共批准22个,广东省仅获批1个。

这是继2005年邢达教授团队主持获批“激光生命科学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被教育部正式验收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我校获批的第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⒉首次获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我校计算机学院汤庸教授主持申报的“广东省服务计算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获批立项建设。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学校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⒊再次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全校第5个)

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郭旗教授主持申报的“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获批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拟获批建设经费200万元。这是我校获批的第5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将为学校联合申报“广州纳米光子学国家实验室”提供重要支撑。

至此,我校厅局级以上(含)科技创新平台从2005年5个增至22个(其中省部级从2个增至11个,部级实现零的突破、增加到4个)。

四、科技成果奖励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1年共报出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项,获批9项。组织科技成果鉴定6项,组织科技成果登记13项。

⒈以第1完成单位再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示毕)

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朱诗亮教授主持申报的“量子仿真和量子计算研究”项目,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是继1996年刘颂豪院士主持申报的 “强光光学及其应用”、2005年邢达教授主持申报的“光子生物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和2007年李伟善教授主持申报的“锂离子电池功能电解质的研究与产 业化应用”等项目获批后,我校以第1完成单位获得第4个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⒉合作获得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陈艳萍教授参与完成的“几类偏微分方程高效算法及其应用”项目(第2单位第3完成人)获得2011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五、积极推进军工科研管理工作,努力为学校科技工作开拓发展平台和新的增长点

⒈正式获得“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证书”

2011年,我校正式获得“国防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证书”,成为全国师范大学第3家(另有华东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广东省内大 学第3家(另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获此资格的高校。资格证书的获得,为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发展平台和新的增长点。

⒉报出军工科研项目8项,2项已获得批准

全校共报出国防技术基础科研项目、国家保密技术科研项目、国家军品协作配套科研项目和国家“863计划”项目军口部分课题各2项(共8项)。其 中,2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军口部分课题获得批准。我校军工科研项目团队由2010年4月通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保密资格认证”时的2个增长为4 个。

六、社会服务与产学研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⒈与中新广州知识城展开全面合作

6月29日,我校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签订了总体合作项目框架协议。另外,学校引进的广东省领军人才克日什托夫·坎帕(Krzysztof Kempa)教授、周国富教授和“信息感知光电技术创新团队”主要核心成员之一何赛灵教授,以及特聘教授高明远还分别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签署了4项子项目合 作协议书。其中周国富教授主持申报“新型、彩色电子纸产业化”项目,拟获建设经费1600万元。

中新广州知识城的合作是一个时间与空间的最佳结合点,也将是高等学校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加油站和我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新平台。

⒉积极参与番禺节能科技园建设

我校积极参与番禺节能科技园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8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了番禺节能科技园,并在和我校紧密合作的广州光为照明科技有限公司与 我校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梅霆教授亲切交谈,鼓励企业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攻克更多技术难题,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使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叫响,而且 在国际市场叫响。

⒊与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西藏自治区林芝县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月6日,我校与乳源县、广东东阳光公司签订了《华南师范大学与乳源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战略合作 框架协议》等5项协议和备忘录。11月15日,我校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签订了《华南师范大学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6月 25日,我校与广东省茂名市旅游局签订了“紧密合作框架协议”。

至此,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校共与广东省及全国9个县(市、区)和镇(办事处)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科技成果转化及产学研结合示范工作有序推进。

七、认真落实学校“重点工作”和“实事”,科技发展思路进一步明晰,启动了“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

⒈与学校社科处一道组织召开了“科研与产学研工作会议”

5月10日~12日,学校召开了主题为“科学发展、开拓提升、追求卓越”的“科研与产学研工作会议”。胡社军书记、刘鸣校长、郭杰副校长、朱竑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通过会议,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思路,将有序推动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的逐步实现。

出台了《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管理办法》(华师〔2011〕119号)。参与修改、起草了《华南师范大学科研业绩评价方案(征求意见 稿)》、《华南师范大学促进产学研合作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已转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 《华南师范大学学风建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华南师范大学科研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⒉组织召开了“产学研结合现场会议”

4月26日,学校在“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金洋水产养殖有限公司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召开了“产学研结合现场会议”。胡社军书记、刘鸣校长在会上作 了重要讲话,朱竑副校长主持了会议。会议并受到了《南方日报》、《中国水产频道》和中央网络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好评,为学校进一步更好地为地方经济社会 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基地获得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示范建设项目经费50万元。

⒊承办了“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

5月18日~20日,我校承办了“2011年全国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广受好评。教育部科技司专函给学校发来《感谢信》,信中指出,华南师范大 学作为会议承办方之一,“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执行有效,为大会的顺利召开,付出了饱满的热情和辛勤的劳动;紧凑高效的会务安排,细致周到的礼宾服务,以 及青春靓丽的学生志愿者,都给会议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与美好回忆”。学校被评为“‘十一五’期间高等学校科技管理优秀团队”在会上获表彰。学校将以提高自 主创新能力和高等教育质量为主线,进一步落实科技工作会议精神。

⒋科技管理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2011年,我校被评为“‘十一五’期间高等学校科技管理优秀团队”、教育系统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先进集体”、“广东省自然科学基 金管理先进单位”、广东省“优秀科技管理团队”、“迎亚运,促创新”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贺浪萍同志获得“‘十一五’期间高等学校科技管理先进个 人”,安宁同志获得从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满20年荣誉称号、第二届广东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科技管理奖二等奖和“优秀科技管理工作者”荣誉称 号,张来策同志获得“2006-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梁剑莹同志获得教育系统第二次全国R&D资源“先进个人” 称号,邓开喜同志获广东省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会科技管理奖三等奖。

八、积极做好其他常规管理工作

⒈拓展各级各类科技纵向项目申报渠道,提高申报质量,并主动做好评审跟进工作

2011年,全校共申报各类科技纵向项目784项,比去年全年665项增加119项,增长17.9%。

⒉做好专利等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2011年,获授权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增长32.8%;申请专利166项(其中发明专利108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5项),增长21.2%。

2011年,全校共发表三大索引收录论文1098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78篇、EI收录论文461篇、ISTP收录论文59篇。

⒊配合完成了大学城校区D座(理5栋)装修、入驻等工作

配合学校资产管理处和国家实验室筹备办公室等部门,积极做好大学城校区D座(理5栋)的装修、入驻等工作,力争为学校“广州纳米光子学国家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建设提供良好的平台,也为学校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引进提供良好的科研条件。

⒋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与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坪镇大掌村大道坪5队贫困户唐五斤二家进行扶贫“双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科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呈现了新的工作亮点。我们将作出认真、深入的总结,探索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为学校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技处党支部

2012年6月19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