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协同发展,以作风转变彰显“创先争优”活动成效——2011-2012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创先争优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注重协同发展,以作风转变彰显“创先争优”活动成效

——2011-2012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创先争优总结

 

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3人,设支部书记、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各一人;平均年龄36.5岁;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13人,其中硕士以上6人;副高职称 2人,中级职称8人。支部党员队伍的年龄、职称、专业、能力、素质等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党员 同志文娱、体育等兴趣爱好广泛,分管校领导、处长和支部书记均具有党务工作经历,支部委员年轻有活力,积极参与学校和机关党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大力支持各 项工作。

一年来,资产管理处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事业,在机关党委的带领和关怀下,按照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坚持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在全体党员和同事的团结配合下,在日常管理、课题研究、工作研究、发表论文等方 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切实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稳步持续推进资产管理处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 验,为学校高水平人才团队引进、国家实验室建设装修工作等做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一、围绕作风转变,深入开展支部创先争优活动。

学校机关部处既是行政性的管理部门,又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保障机构,资产管理处承担了全校的物资需求、设备管理、资源调配等职责。根据学校的事业发 展需要,资产管理处党支部针对广大师生员工对职能部门的意见及建议,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部署,于2010年10月向广大师生郑重承 诺,“以职业素养为核心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在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中创先争优”,并且将此为目标长期坚持。在支部管理上,注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教 育培养、严格管理和细心帮助相结合,积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强调落实“首问负责制”和“微笑服务”,开展工作实行“走出去和请进来”,建立定期深入教学科 研一线开展调研服务的制度,根据学科和师生特点开展修个性化服务,热情接待师生,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树立和维护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自开展创先 争优活动和公开承诺以来,我处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坚持按照“依法办事、服务师生、优化作风、提升效率”的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妥善处理好程序与效率、原则与 灵活、服务与管理、资源配置与资源利用、努力完成工作任务与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等关系,支部党员带头坚持定期到学院进行沟通交流和巡查指导,不断深化各项管 理要求,积极增进职能部门与院系各单位的理解认同和协调配合,热心服务,细心服务,使部门业务工作和支部建设都取得了明显进步。同时,作为纪检监察部门、 审计部门和财政部门的重点监督对象,我处时刻不忘反腐倡廉教育,积极学习业务法律法规,认真参与相关学习活动,保持廉洁奉公,做到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 做事。

 

二、着重素质提升,进一步强化支部党员的学习培训。

根据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结合支部党员群体的特点,在党支部广泛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的能力素质。一是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 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的讨论,严格按照“五个好”、“五带头”和党章的有关要求,扎扎实实抓好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结合部门工作性质特点和岗位职责要 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和“三观”教育,强调不断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 状态,妥善处理学校、部门及个人的利益得失,注重廉洁自律,立足本职岗位,勤奋扎实工作,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三是强化形势任务学习, 自觉组织学习建党90周年纪念重要讲话、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1计划”、教育规划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讲 话及会议精神,不断增进对社会发展宏观大环境和的认识和了解,丰富和深化对学校发展、部门职责和岗位任务的更新和优化;四是积极组织业务知识学习和讨论, 围绕资产管理、干部素质等内容,加强对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制度等的学习贯彻,积极建言献策,以理论学习推动工作实践;五是形成支部党员间的互学模式并充 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作用,由支部党员结合业务需求和个人兴趣,自由选择一个主题介绍学习情况及心得,至今已经由党员处长彭伟忠同志传达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 精神、“2011计划”项目情况,支部书记主讲了公文写作等内容,支部党员互学互教,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电影,并利QQ群微博等形式加强沟通交流和学 习;六是注重身边的典型示范作用,把处内的优秀党员、年度考核优秀、急难重繁等任务承担人员等作为榜样,注重日常生活的鼓舞力量,强化学习的真实感、亲切 感等。支部党员在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实践工作,认真思考,通过会议讨论、业务交流等方法,不断开阔思路,开拓创新,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三、倡导协同发展,努力提升部门干事创业的和谐氛围。

资产管理处主要负责承担了政府采购预算和计划管理、执行和监督、设备管理和维护以及房地产管理等职能,涉及的工作主体全面广泛,业务流程环节严谨繁 多,各项要求细致,时间性、程序性、难度等对部门人员的要求相对比较高。为了优质、高效、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支部提出协同发展,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的工 作氛围。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党支部紧密联系部门行政和工会小组,支持和指导工会小组的工作,在坚持“三会一课”的同时联合开展共建活动,营造良好的工 作与学习环境,充分发挥每位同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主动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在节假日一起联谊交流,平时慰问有困难或者 生病同事及退休教工,为每位教职工送上部门的关怀问候和祝福,请退休教工为资产管理工作建言献策;二是按照学习型组织的建设要求,坚持每月安排一个周四下 午进行组织学习,采用文件学习、会议讨论、党员宣讲、文体活动、参观考察、生日祝福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组织了党员大会、读书会、讨论会、交流会等 各项会议,深入学习业务理论与文件法规,努力把加强理论学习和提升思想境界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不断增强学习理论和贯彻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 性;三是重视协同发展,注重沟通交流,增进了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与其他党组织之间、支部党员之间、支部党员与处内非党员之间、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情感 联系和思想交流,增强了支部党员的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先后与生命科学学院、网络学院党总支等形式开展共建活动,和网络学院党支部联合到东江纵队博物馆一 起参观学习,大家唱红歌,重温入党誓词,选派党员汪锡鑫同志参加团省委干部挂职锻炼活动,既锻炼能力素质,又提高部门影响力,促进部门人员素质、职责业务 与相关单位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四是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校机关党委和工会等部门组织的活动,先后获得了2011年机关党委新年晚会“最佳组织奖”,“华粤 杯”广州地区高校设备处羽毛球比赛团体第八名及2012年第七名,展现了现代年轻党员的风采,充分展现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活力,增强了全处的向心力和凝 聚力;五是注重发展新党员,为支部建设注入发展活力,在支部党员的教育帮助下,目前已经将罗金生同志列为重点培养与发展对象。此外,组织生活中注重邀请非 党员同志列席党支部会议,积极参与党支部的建设和发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使党内外同志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大计。

 

四、注重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支部建设和部门业务的新探索。

近年来,国家政策法规的规范性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事业在迅速发展中政府采购规模逐年提升,学校固定资产总量不断增加,资产管理的内容、幅度及要求都 不断拓展、深化和细化,而部门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均没有增加,资产管理工作面临着压力越来越大,工作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和矛盾越来越多,如何进一步做好资产 管理工作,化解工作中的问题、难题和矛盾,成为职能部门亟待破解的疑难问题。对此,支部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和处内同事,不断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开展支部建设 和部门业务的新探索。一是认真学习调查和分析研究,深入查摆在执行政府采购、进行资源调配和实施绩效评价等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和矛盾,进行有针性的探索和 研究;二是提出以协同发展为主题,加强部门内部行政、工会、支部不同组织架构之间,计划、采购、管理、房产、考核不同业务流程及科室之间的雷傲配合,着力 探讨破解政府采购程序和效率的矛盾、资源分配公平和效益的矛盾、绩效评价理论标准和考核实践的矛盾,不断工作实务的理论支撑。三是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措施新 办法,针对通用产品、零散家具、实验室装备等采取经资格公开招标并进行协议供货方式,政府协议采购品目繁多、任务重的实际情况,解决用户分散带来的工作量 和中间环节,有效提高了采购效率。

 

五、拓展工作方式,提升组织活动和业务发展的新途径。

为加强部门工作实效,丰富党员的文化生活,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通过公告栏、网站、QQ群等多种途径,提高大家对于依法管 理的认识,获得全体师生的理解和支持,依法严格规范管理;二是发挥党员同志个人特长,积极参与机关党委和工会等部门组织的游泳、排球、篮球、羽毛球队,成 为活动主力,在比赛中为机关工会争光,展现了党员风采,也不断提升部门的综合形象;三是通过学校校务公开专栏、数字化校园平台、校园网信息发布栏、信息公 开专栏等进行公开;出色地完成了年度物资采购、固定资产管理、资产统计财务统计、条件资源调查统计、亚运会等专项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及维护保障等工 作,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提供物资保障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再次,利用信息系统,经常对工作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管理提高效率,为领导决 策提供科学依据。

 

六、及时总结检查,确立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努力方向。

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注意不断地认真总结和提炼,创先争优活动建设基层党支部,支部党员都有了统一的思想认识和明确的目标,在日常工作 中注意对照,严格要求,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全处全体同事共同进步。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支部建设、创先争优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必须坚持不懈地 抓支部建设,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积极思考克服和解决办法,努力践行党的宗旨,要求共产党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格坚持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永葆共产党员 的先进性,为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提供优良的物质支持和条件保障。我们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向制度化、常态化转 变,以使支部的工作更上新台阶。

 

随着学校的发展,政府采购、设备管理、房地产管理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工作 效率,切实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促进学校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始终是我们要不断努力探索的问题,也是我们创先争优级活动的最终落脚点,只有不断 地与时俱进开拓新思路,才能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对此,我们当会继续按照创先争优的要求,牢记党员标准和职责任务,实践我们的承诺,在资产 管理、日常服务、能力提升、理论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强,切实提高服务的质量水平,继续努力提高师生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当然,我们也必须正视在工作和服务中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改进和克服,以期取得新的成绩。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

2012年6月20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