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2/09/03, Visits: 收藏本文

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

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我处自2010年7月在部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在活动 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活动与支部建设、部门各项具体工作紧密结合,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生的成长成才,努力开创基 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通过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达到了预期目的。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学校党委在传达部署省委和省教育工委有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后,我处胡庭胜部长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把这项工作抓好抓落实,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

为加强领导,保证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我处于活动开展之初就召开部门会议,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主题,结合我处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我处做了详细的活动安排,并将安排告知全体党员干部。全处上下认真扎实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局面,有效确保了创先 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二)召开支部生活会,学习文件精神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本部门多次召开创先争优活动专题会议,学习中央、省委和教育厅领导同志的相关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和学校下发的相关文件精 神,胡庭胜部长和部门党支部周宪书记就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动员和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增强党性 观念,改进干部作风的重要手段。胡庭胜部长为全体党员做了一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伟大历程的新总结、伟大工程的新 课题、伟大事业的新要求等三个方面,回顾重温了七一讲话精神概要。他要求党员同志们要深刻认识“三件大事”、“三大成就”、“四个坚持”、“四个考验”、 “四个危险”“四个必须”、“四个坚定不移”和“两大目标任务”,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社会制度,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 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二、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不断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我处在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中,紧紧围绕“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这个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抓住一个目标、 把握两个重点、建设三个平台、健全四个体系”为思路,在突出重点上下工夫,努力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化发展,实现了学生工作服务育人水平提 升与党员个体进步的内在统一,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一)明确一个核心目标

创先争优活动核心目标是:通过学习,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并辐射、带动辅导员队伍,全面提升学校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把握两个学习重点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的重要法规和文件,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和创造性。二是坚持业务学习。将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结合起来,鼓励老师提升学历和职称,提升综合素质。

(三)搭建三个学习平台

以三个平台为学习载体,从经费、政策等多方面为支部成员提升业务开展学习提供保障。一是国内外学习考察平台。选拔党员赴国内外进行技能培训和学习考 察。二是学术交流研讨平台。依托政工干部培训平台,通过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讲座或一次辅导员沙龙,每月推荐一本好书等方式,增强支部成员的学习和工作交流; 三是科研立项平台。支持支部成员开展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与研究。

(四)健全四个体系

在实际工作中,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切实为全校学生提供科学、规范、专业的教 育、管理和服务。一是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改进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提高两课教学质量;建立健全“奖、助、贷、勤、补、 免”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将日常工作与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相结合,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困难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学校每年为学生发放奖助学金约4000万 元,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约8000个,多次受到省教育厅表扬;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成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面旗帜;建立健全就业服务工作体 系,学生就业率连续三年排在全省前列。同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城乡互帮互助”、“奉献爱心、扶贫助学”、“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等活动,多次组织党员干部 捐款捐物,将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手中。

总的说来,我处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今后,我处将继续把“创建先进党支 部、争当优秀党员”摆在突出的位置,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法规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促进我校各项事业科学发 展。

 

二〇一二年六月二十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