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就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与干部、专家交流

By: jgdw, PostTime: 2013/03/22, Visits: 收藏本文

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京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

“大家要谈观点、意见和建议,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设框框。希望大家不要讲套话、空话,多讲实话真话,畅所欲言。”12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召开座谈会的一段开场白直奔主题,让中组部机关会议室内的气氛活跃起来。

圆形的会议桌上,看不到厚厚的发言稿,只有与会者自带的本子上列明要点的发言提纲。10位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把他们的所思所想带到了会上。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深入群众查摆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为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先要把问题摆出来,才能群策群力解决问题。”山西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第一个抛出了自己的观点。

“通过教育活动要让干部们知道手中的权力来自于哪里。”广东汕尾市委书记郑雁雄说,“权力是人民群众赋予的,干部为群众办事不是施予和恩赐,而是干了自己该干的事情。要把为群众服务变成干部们的行为习惯。”

刘云山十分赞成发言中讲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他说,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特别要解决脱离群众的各种问题,要借鉴历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贯彻从严治党的要求。

江西抚州市委书记龚建华总结了干部身上的“庸乱懒假贪”5个顽症,并提出了“鼓士气、顺民心、树新风”的治病对策;西藏自治区工布江达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桑一口气连讲了开展教育活动4个方面的想法……

刘云山边听边记,不时插话和大家热烈探讨。他鼓励专家学者多提提具体意见建议。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说,开展教育活动,首先领导干部要开“带有整风性质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如果写发言稿,一定要自己写,不许其他人代写。

“走群众路线,就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干部要吃住在基层,深入到最基层、最困难的群众之中,了解群众疾苦,才能真正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李慎明的话,让很多倾听者频频点头。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为民说,做群众工作要讲一个“诚”字,做实在的事情,避免形式主义花架子,要杜绝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上采取简单粗暴的行为。

10个人发言完毕,平均每人发言不到11分钟,都是简明扼要的真知灼见。

刘云山用20分 钟作了总结讲话。“对人民群众要有敬畏之心。”他说,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是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党 的群众路线,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做决策、定政策都要想到老百姓的利益,学会换位思考,多听一听普通群众的愿望,多想一想老百姓的感受,比如现在岁末时, 干部要多了解农民工的疾苦,体验普通人的生活,制定政策时才能把握好方向。

屋外华灯初上,屋里气氛热烈。“大家贡献了智慧,谢谢大家。后天就是新年了,祝大家新年快乐。”刘云山同与会者一一握手话别。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记者 杨维汉)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