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3/03/27, Visits: 收藏本文

2012年机关党委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带领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有效推进机关各项工作。

一、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

(一)、以新思路推进党建工作新目标。机关党委工作价值目标是:追求卓越,开拓创新,构建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围绕这一目 标,机关党委2012的工作思路是: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引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党建主业,着力机关党建工作,增强机关党组织保障、监督、协调功能,认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转变工作作 风,主动走进一线,掌握校情院况,深化学习调研,提升履职能力,密切师生关系,加强协同创新,提高服务水准,全面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二)、以新的举措加强机关建设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大局意识和思想认识水平。 以党的十七大党建理论和十八大理论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引领组织建设,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请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为机关和附属单位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做“学 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专题报告。与会人员既领会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也深入了解了学校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发展战 略,进一步明确了学校的目标任务和自身努力方向。请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徐向龙博士和政治与行政学院副教授郭台辉博士分别为机关党组织和机关部门工会骨干 做《学习十八大体会》和《文本、话语、结构:十八大几点启示》的主题报告,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机关党委还组织以“自觉学习遵守新党章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为主题的党员骨干和机关部门工会骨干学习新党章活动,深入了解党建新思想、新要求。

2、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总要求,加强理论创新,提高机关解决问题的能力。机关党委联合社科处以设立“机关 建设”校级课题的形式发动全校在职教师和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机关的建设,引导全体教职工共同关注机关,了解机关,关心机关,汇聚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帮助机关 出主意,谋发展,提高学校现代大学管理水平。本项工作得到学校党委黄晓波副书记的大力支持,7月初向全校发出通知组织申报,12月上旬聘请专家评审。目前 已批准《高校机关建设创新研究—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例》、《推进协作,加强保障,深化服务—图书馆与学校机关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联动机制研究》等6个课题立 项,现正在着手开展研究。

3、搭建机关与院系师生互动平台,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走转改”,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上半年组织机关干部参观了“广东 省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成果展”以及学校华南先进光电技术研究院。朱竑副校长和贺浪蓱书记分别为机关干部介绍科技创新成果展和先进光电技术研究院高层次 人才团队建设和科研情况,使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了学校人才引进的成果和科研团队的服务需求。组织机关干部观摩音乐学院教师演奏会和毕业生汇报演出;开 展机关与一线单位的共建活动,如与资产经营公司党总支等单位联合举办“机关中秋文化节” 活动。引介物电学院系友、普金国际投资管理集团老总周声平到计算机学院兼创业导师。通过以上不同形式的活动使机关干部与教学部门师生加强了解互动,增进和 谐融合,既达到了解学校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的状况,也起到互促工作,收获文化艺术修养的作用。

4、加强内聚力建设,建立机关党组织党员与员工关爱机制。 设立退休干部职工“忠诚服务”奖,以此表彰荣退员工,激励在职员工积极努力工作。启动了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日庆贺活动,对机关所属员工的困难伤病坚持做好慰 问,对生育、婚庆等喜事也给予庆贺,使员工感受组织温暖,本年度慰问人数共40多人;开展“随手拍·精彩在身边” 活动,反映机关干部辛勤工作的精神风貌;成立多项机关球类等协会,选聘部分机关部处长任会长,开展丰富的校内外交流活动,促进部处干部职工之间的了解和沟 通。

5、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八大。组织了机关“寄语十八大——随手写?微诗言志”征集展示活动;开展了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项目”、“创新项目”、“品牌项目”建设的竞赛,有13个支部提交了“书记项目”、“创新项目”、“品牌项目”等15个方案,有效地推进了机关党支部的建设。

二、学校重点工作、为师生办实事项目执行情况

机关党委主要是配合学校的定岗定编工作,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改进机关管理服务方式,改善机关与师生的关系,促进机关工作的转型升级。 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由机关党委牵头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机关作风建设行动计划》,已在学校常委会上原则上通过。《意见》 和《计划》的组织实施,将使学校的机关作风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意见》和《计划》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将进一步有效地推进岗位责任制的实施和人性化 机关办事环境建设。同时根据学校高层次科研团队的工作特点提出了探索节假日不间断办公的可能性方案,以方便教学与高层次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的需要,适应 学校新的发展需求。

三、常规工作

1、组织好一年一度机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自9月底学校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动员部署以后,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机关各部 处、各党支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周密细致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以各种形式开展了教育学习活动。多数支部制定了学习计划,开展了摆查活 动,举办专题讲座,组织本单位观看教育录像片,学习有关资料,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教育学习活动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共有23个支部的党员干部和机关人员提交 个人学习心得177篇。机关党委制订了机关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暨作风建设工作计划表,起草了《机关作风建设行动方案》,举办了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 的纯洁性”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机关作风建设专题报告会,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波同志为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做了专题讲座。

2、举办了迎新春晚会。2012年1月12日晚,机关党委、机关部门工会在教工俱乐部多功能厅举办了机关迎新春晚会。 学校党委书记胡社军等以及机关干部职工380多人出席了晚会。胡社军书记在晚会上代表学校党政发表了新春贺辞,向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良好的 祝愿,并对刚过去的一年奋战在第一线、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全体管理人员表示衷心感谢。胡社军书记回顾了过去一年学校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展望了 学校未来发展愿景,讲话使与会员工倍受鼓舞。机关迎新春晚会简约热烈,节目丰富多彩,会场洋溢着祥和温暖的气氛。

3、召开了机关离退休工作情况交流会。3月23日下午,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召开了机关离退休工作情况交流会。机关 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成员,离退休教工党委机关退休党支部书记,退(离)休教工协会机关三个分会理事长,特邀嘉宾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2012年全省老干 部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学校离退办去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今年五项重点工作,介绍了机关离退休管理小组自成立以来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来了下一阶段的 工作设想,5位同志就机关离退休工作的经验体会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就修订《机关退休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完善《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成员部门职责分 工》做了说明,就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2012年1月13日中午举办了离退休干部午餐会。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在学校桃李 园举行了离退休干部午餐会,机关离退休干部280多人以及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成员、各部处领导参加了聚餐,表达了机关各部处领导对老同志的关怀和慰 问。

4、加强与兄弟院校同行之间的学习和交流。上半年,华南农业大学机关党委书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党委书记分别带队 到我校机关党委进行了走访交流,共同探讨机关党委的建设。同时我校机关党委书记也应邀参加了由中大机关党委承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及部分有关省属高校机关党 委工作研究会年会预备会议。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信息的沟通,提高了对抓好机关党建的认识。

5、做好日常组织工作。按时收缴党费,全年收党费12万多元。认真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信息统计工作以及发展对象等材料的整理。响应省“扶贫日”捐款活动,认真做好发动工作,收到机关干部群众捐款1.5万多元。

6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机关部门工会为活跃机关氛围,开展了丰富的活动。3月25日、6月30日分别 在学校教工俱乐部和省工商行总部与省工商银行机关球队开展别开生面的友谊赛。5月19在教工俱乐部乒乓球室举行机关部门工会乒乓球赛。6月21日机关乒乓 球队在桃李园乒乓球室与省外经贸厅球队进行了球艺切磋。此外,还开展了太极拳、游泳等培训活动。

7、继续做好网站建设。努力加强机关党委网站的建设,不断扩大影响,使网站成为机关党建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平台。目前,机关党委网站开通近一年多来,具有了较好的浏览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