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By: jgdw, PostTime: 2013/04/27, Visits: 收藏本文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结合机关党委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严治党,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加大机关党务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力度,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得到落实,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勤政廉政建设明显加强,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为加快学校机关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基本原则  

    1、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原则。坚持服从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要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稳步推进党组织党务公开,努力营造科学发展、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2、发扬民主,全员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积极稳妥,注重实效的原则。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监督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坚持讲求实效,如实、具体公开内容,通过灵活、简捷的形式,保证党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和常态化。

4、求真务实,积极创新的原则。立足部门实际,把握公开内涵,不断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务公开新机制、新途径和新方式,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

二、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一)党务公开的内容

1、机关党委中心工作。党委的决策、决定、决议,年度工作计划和阶段工作重点;本单位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落实等情况。

2、思想建设方面。机关党委组织开展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建教育活动安排情况,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情况、帮扶活动情况,党员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培训情况。

3、组织建设方面。本单位党组织的设置、主要职责、机构调整、换届选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创先争优情况,评选先进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履行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召开和整改情况;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情况;党员队伍建设、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

4、作风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实施细则情况;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月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落实党内监督制度、重大事项报告的情况;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处理违纪党员等情况。

5、制度建设方面。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情况;完善党内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责任追究制度情况。

6、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方面。听取、反映和采纳党员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以及其他群众反映的情况。

7、其他事项。根据党员群众要求,认为有必要公开的不涉及党内秘密的党内其他事项(可通过党员代表会议和干部职工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或上级党组织要求公开的事项等。

(二)党务公开的范围

在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前提下,公开的对象包括机关党委所属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等层面。

三、公开的程序、方式和时限

(一)党务公开的程序

  1、依照目录,实施公开。参照学校党委制定的《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党务公开指导目录》,结合机关党委实际进行。如有目录外的事项需要公开,由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经机关党委审核同意后予以公开。

  2、收集反馈,及时整改。公开过程,认真收集党员群众对党务公开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作出处理和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反馈。

3、定期登记,归档管理。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二)党务公开的方式

采取简便易行、灵活多样、便于监督的原则,根据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确定公开方式。可采用会议、文件、网站、信息平台等形式进行公开。

 1、适合在本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公开的内容,一般采用会议、文件传阅、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公开。

 2、适合向全体党员公开的内容,通过会议、信息平台等方式进行公开;适合向部分党员公开的内容,按规定程序向相关党员公开。

 3、适合向全社会公开的内容,通过党建网站、信息平台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党务公开的时限

 党务公开时限分为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

 1、长期公开。对党的有关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党组织的机构设置等具有长期性、固定性的内容长期公开。主要包括:党内制度规定的各项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党组织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建年度主题活动安排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领导干部联系和服务党员群众对象等情况;党组织和党员为民服务承诺内容;党务公开监督员联系方式等。

 2、定期公开。对在一定时期内相对稳定的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定期公开一般可视情况每季度或半年公开一次。主要包括:领导班子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在岗履职和分管工作完成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洁自律规定和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党员发展及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党费收缴情况等。

 3、即时公开。对动态性、阶段性、临时性、紧急性的工作即时公开。主要包括:党组织重大事项决策以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党内各类先进评比表彰情况;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情况;对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等。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自查阶段(3月25日—4月18日)。组织学习校纪委《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任务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照要求,检查党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制定党务公开实施方案,召开党务公开工作会议,安排落实有关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25日—4月20日)。将党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党委的日常工作内容,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务公开各项制度,确定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要求等,深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

(三)整改完善阶段(4月26日以前)。通过自查,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做好迎接校纪委党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开机制。建立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加强引导,把党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党委重要议事日程。  

(二)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分工协调。明确党务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工作措施,保证工作落实。  

(三)建立工作制度,推进工作规范化。组织制订《机关党委党内例行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关党委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机关党委党内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机关党委党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机关党委党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及反馈制度》,保证公开工作依规进行。

(四)创新公开载体,提升公开水平。积极探索、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拓宽工作思路,加强载体建设与创新,通过网站、信息平台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同时,努力营造党务公开的良好环境。

(五)深入党员群众,了解基层民声。通过共建活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制订更切合实际的党务公开工作方案。  

                                       

 

 机关党委

                                         2013.4.1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