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2012年工作计划

By: jgdw, PostTime: 2013/04/27, Visits: 收藏本文

机关党委2012年工作指导思想是: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我校十二五规划发展大局和中心任务,坚持党建主业,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强化一个工作理念,坚定两个价值取向,打牢一个基础,实施三个推进,构建一个长效机制”[注]的思路,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为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高效型机关”提供强大的思想组织保证。

(一)拟重点推进工作

一、深化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1、贯彻落实学校党委[2011]47号、[2011]48号文,在机关党组织中深入开展“结合实际学标准,立足岗位当先锋”、“三爱一奉献”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支部学习领会机关优秀党员标准,明晰岗位职责要求,兴起争当服务能手,勇创岗位佳绩的竞赛热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幸福广东作奉献,通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打牢组织基础,形成坚强堡垒,以优异的业绩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做好“七一”评优表彰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展示。

2、按照“五个好”的要求,强化支部建设。实施《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支部考评暂行办法》,推进党支部考评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使机关党支部的争创活动具有制度性的保障。

3、加强对承诺事项的检查。对照各支部各部门公开承诺的事项,认真检查其完成情况,注重落实的过程和实效,确保承诺不成为空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

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最新理论成果统领机关党建工作

1、机关党委要认真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文件,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把握党在新时期总结的最新理论成果,用以武装自己的头脑,统领、指导党委工作。

2、认真组织机关党支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学习党代会的精神作为党支部在现阶段最重要的学习任务抓紧抓好。把学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的过程转化为机关统筹科学发展、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过程。要通过学习党代会精神,不断强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增强党建主业意识,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型机关党组织建设,形成机关过硬的思想作风,更好地服务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学校的发展,服务师生的需求,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在新时期最具先进性的坚强堡垒。通过举办收看电视、辅导讲座等各具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创新学习机制,丰富学习载体,改进学习方法,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切实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努力筑牢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基础。

3、把学习十八大精神和贯彻学校党委[2011]46号文结合起来,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院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抓好机关党组织的建设,形成精神振奋,激情涌动,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氛围,保证机关党组织真正成为学校机关最重要的服务主体,成为学校改革创新,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

三、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服务水平

机关是学校管理服务职能的主体,机关良好的精神状态来之于机关优良的作风。机关作风建设拟从四个层面推进。一是以制度安排解决作风建设的根本问题。明确党支部是承担制度建设的主体,是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和作风建设的责任者。二是以纪律教育活动提高作风建设的认识问题。坚持把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常态化,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以建设高素质的机关干部队伍为目标,以机关作风建设现场会、示范窗口、交流会等形式,通过典型示范促发展,提升机关落实党委决策能力,干部提升履职水平的能力,不断提高作风建设的水平和实效。三是以职业道德的建设提升机关作风建设品位。通过党支部夯实干部群众的职业道德教育基础,培养恪尽职守,忠诚服务的良好习惯,推动机关文化建设。四是以党务公开优化办事环境。按照《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党务公开指导目录》内容,落实好党务公开工作,做到党内工作原则上全透明,提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

四、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工作水平。

密切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加强相互学习交流活动是提高工作水平的重要渠道。拟在暑假期间组织一次机关党委委员到省外兄弟院校考察学习,以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的工作水平。

(二)改革、创新工作

一、强化党建主业意识,加强机关理论建设和党建研究,自觉提高党建的能力。拟通过设立“高校机关党建以及机关管理”等校级课题的形式,鼓励机关干部重视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机关党建以及机关管理科学化方面的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型机关党建和科学管理水平,以机关党建理论创新推动机关工作新发展。

二、青年是最活跃的因素,机关青年干部是机关工作的重要力量,抓好青年干部工作是机关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组建机关团总支和机关青年联谊会为契机,加强机关青年工作,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作用,使青年干部更快成长起来。

三、完善机关党委网站建设,利用信息平台开展党员在线互动和群众评议工作,深化机关党建的创新。

四、建立机关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机制,完善《华南师范大学机关青年干部学习培训方案》,联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机关青年干部培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素质。

(三)常规工作

一、加强思想宣传工作,抓好机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勤政廉洁教育。二是抓好机关的政治学习,及时贯彻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议以及工作部署。三是加强机关文明建设,扎实抓好机关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改进机关工作作风。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深入机关各部门和学校二级单位了解情况,掌握基层单位对机关部处的建议和要求,做好群众意见的反馈工作。

二、加强机关党委的自身建设,抓好机关党委的学习,完善例会制度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党委成员的作用。做好《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委员工作职责》讨论稿的修改工作并试行实施。

三、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发挥党支部在本部门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大力度推进组织生活的创新,增强支部工作活力,提高创先争优活动水平。拟开展一次支部书记的外出教育学习活动。

四、加强组织工作,继续抓好党员教育,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及时收缴党费,做好组织培养发展工作。

五、加强党群工作,构建和谐机关。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探索机关工会和群众工作的新机制。抓好机关青年团和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的工作,活跃群众生活和文体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

注: “强化一个工作理念,坚定两个价值取向,打牢一个基础,实施三个推进,构建一个长效机制”即为:强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定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价值取向,进一步抓好基层组织打牢基础,积极推进人文机关、创新机关、卓越机关的建设,构建一个党组织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