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

By: jgdw, PostTime: 2013/06/07, Visits: 收藏本文

——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党支部“品牌项目”写实性总结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书记项目”、“品牌项目”和“创新项目”创建活动的安排部署,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党支部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精心组织,积极参与,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抓住一个目标、把握两个重点、建设三个平台”为突破口,积极营造乐学善学的良好氛围,努力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化发展,实现了学生工作服务育人水平提升与党员个体进步的内在统一。

一、  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提升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目标是行动的指南,是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进步的内在动力和力量源泉。在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党组织创建目标对于创建工作的 重要性。因而,明确创建目标成为创建活动的首要任务。当前的学生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经济利益市场化、价值取向多元化和社会结构复杂化使得学生 的自主性、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学生思想工作的复杂性、多样性明显增加。这就对学生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学生工作者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掌握新知 识,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应对新局面。结合这样的工作实际,并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的核心目标:通 过学习,全体党员的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并辐射、带动辅导员队伍,全面提升学校学生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以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为主线,全面提升服务育人能力和水平。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学生工作部、人民武装部党支部非常重视支部党员政治理论的学习,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 策,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抵御风险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党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活动中,胡庭胜部长为全体党员做了一场“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

在今年9月开展的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中,支部书记周宪副部长专门就开展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 动作了动员和部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专用教材《广东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教育读本(2012)》,并就相关学习内容进行专门辅导。10 月底,组织全体老师参加黄晓波副书记主讲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暨机关作风建设专题报告,组织观看了《忠诚与背叛》。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报告精神的浪潮中,支部专门邀请了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金龙教授为全体党员作了《中国十八大与中国未来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举办十八大专题报告,支部党员增进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对今后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动力 支持。

此外,支部党员还非常注重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的重要法规和文件,增强工作的政策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确保学生工作始终保持和国家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步调一致,不变样,不走调。

二是坚持业务学习。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如鸟之两翼,不可偏废。学生工作部胡庭胜部长,副部长、部门支部周宪书记在部门工作会议、民主生活会上多次强 调老师在工作之余要加强业务学习,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老师将工作需要和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学历和职称,提升综合素质。

三、以三个学习平台为载体,全力保障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在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中,部门支部着力打造三个学习平台,并以三个平台为载体,从经费、政策等多方面为支部成员业务学习、能力提升提供保障。一是 多岗位学习与锻炼平台。胡庭胜部长与支部书记每年都会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安排或推荐部分支部党员到校内外的不同岗位工作、学习和锻炼。汶川地震期 间,胡庭胜、曾保春、苏斌原赴地震灾区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亚运期间,胡庭胜、谭俊生、于林平、林海岸、黄建平直接参与亚运服务工作;侯永雄、林海岸分别被 派驻到英德农村挂职锻炼一年和两年;王岩、张杰分别被抽调到省委部门工作一年;黄建平、魏晓丽、徐艳平分别被选派到团省委、天河区团委、从化市团委挂职锻 炼;王岩、张奕华、黄建平下到学院兼任学生辅导员。二是国内外学习培训平台。近年来,支部多批次、多层次地选拔党员赴国内外进行技能培训和学习考察。为提 高辅导员的就业指导课教学技能和毕业班辅导员业务能力,今年9月和11月,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就业指导示范课和毕业班辅导员业务培训;依托政工干 部培训平台,通过每月开展一次学术讲座或一次辅导员沙龙,每月推荐一本好书等方式,增进支部成员的学习和工作交流;三是科研立项平台。学生工作部、人民武 装部支部鼓励成员研究性的开展工作,支持成员积极开展课题申报与研究,将工作与科研相结合,利用工作促进科研,利用科研提升工作,工作科研两不误。 2012年1月,周宪副部长、于林平老师分别申报了省教育厅思政课题并立项,于林平、侯永雄老师分别申报了校学生工作课题并立项,林海岸、曾保春、陈锐浩 三位老师申报了机关党建课题。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学生工作部(处)、人民武装部已经成为一个朝气蓬勃,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和具有良好形象的工作 集体和管理团队。

在学习型党支部的创建过程中,我们将活动与党建、部门具体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 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四方面:一是党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不断深入。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支部营造了团结、向上、奋进的工 作氛围。二是学历职称结构不断优化。部门现有党员30人,其中具备中级职称的有22人,副高以上职称的8人,博士学历的3人,攻读博士学位的6人,经济师 1人,高级职业指导师6人。支部成员将高学历高职称优势转化为工作科研能力,促进了学生工作的科学发展。三是科研学术成果丰硕。今年,学生工作部、人民武 装部支部成员共有6项课题,其中:立项 3项,结题4项。四是服务育人水平不断提升。2012年,部门获省级以上奖励2项。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