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文化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By: jgdw, PostTime: 2013/06/08, Visits: 收藏本文

——党支部以项目化形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宣传统战部党支部

不少人认为,宣传思想文化是一项务虚的工作,看不见也摸不着,没有实效性和必要性。为此,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课题。宣传统战 部党支部紧扣时代脉搏,创新支部建设途径,在2012年宣传思想文化重点工作中,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探索 “项目化”形式,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凝聚全校师生的思想共识和发展共识。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党支部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将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以“项目化”形式推进支部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 锋模范作用,做到项目科学、管理规范、以评促建。同时,在“项目化”探索中总结经验,以支部建设引领部门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多方联动,集 约高效,评估激励,切实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效性。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总体要求

1.科学立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将系列工作进行分解立项,设立“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和“宣传推广”三个项目。

2.规范管理。结合理论科、宣传科、校报编辑部、统战科、摄影室、广播台的职能及党员个人特长,将项目的管理目标化、规范化,科学分工、责任到岗、落实到人。

3.以评促建。按计划开展项目各阶段工作,不定期召开交流会相互通气和交换心得,按阶段召开小结会质量评估和总结经验。

(二)成立项目领导小组

项目名称

成员及职务

总负责

刘凌(党支部书记)

华维勇(党支部副书记)

理论学习项目

张宏宝

黄子响、杨柳青

宣传教育项目

王颖(青年委员)、连泽纯

陈南光(宣传委员)

宣传推广项目

李宇红(组织委员)、徐能源、郑宇云

(三)组织各项目组开展工作

1.理论学习项目

1)由理论科党员主要负责,开展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定下发《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中心组 2012年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华南师范大学学习论坛”为载体,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购买和编印下发857本学习 资料,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和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各部处长订阅了《南方日报》。

2)由统战科党员主要负责,举办统战系统研修班。组织开展统一战线骨干成员培训班,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组织实地考察广州市多个宗教场所,发放《中国共产党章程》、《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论中国》、《中国共产党如何治理国家》等书籍近400册。

3)由理论科党员主要负责,组织主题座谈会。分别组织院系师生、机关干部、民主党派、团学干部、新疆生、国防生、退休教师,以及党员“卓越班”和青马培训学校学员等不同群体代表召开座谈会,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学校实际畅所欲言,交流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

2.宣传教育项目

1)由宣传科党员主要负责,进行网络宣传教育。发挥校园网的优势,建设“十八大专题网”,开辟“十八 大要闻”、“校园快讯”、“理论热点”、“图片集锦”、“党史资料”、“历届党代会”等栏目;在学校主页、宣传统战部门户、十八大专题网上通过“校园快 讯”、“学校要闻”、“专题报道”、“媒体关注”、“统一战线”等栏目,发布网络新闻和理论解读200多条,全面报道十八大盛况和学校学习十八大的新闻动 态。

2)由宣传科和摄影室党员主要负责,推出专题图片展。制作《同心同德 开拓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科学发展 开拓前进——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和《盛世盛会 开创未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等专题图片展并在三校区共9场次巡回展出。

3)由宣传科党员协同各单位通讯单位,推进主题教育实践。紧扣十八大主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如“明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读书活动、“一站到底”党史知识竞赛、“讲党性、做表率”青年党员恳谈会、“颂歌献给党,共谱新乐章”庆祝十八大师生红歌会、“冬日暖阳,我与十八大”教工书画展等。

4)由广播台党员主要负责,报道十八大动态。在校园广播中增设“十八大播报”栏目,并在“华师广播台”官方微博实时直播十八大动态。

5)由宣传科党员主要负责,布置校园文化氛围。通过标语横幅、电子屏等在校园里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良好氛围。

3.宣传推广项目

1)由校报编辑部党员主要负责,开辟十八大专版。在校报875、876连续两期一版头条报道我校师生观看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876期三版专版刊登我校五位专家解读“五位一体”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由校报编辑部党员主要负责,策划外媒报道。主动组织宣传、重点策划十八大的新闻,分别在《南方日 报》和《广州日报》等刊发《广东高校师生第一时间关注十八大 “总书记的报告感觉很有新意”》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等,还协调陈金龙教授等专家学者广东新闻频道上重点解读十八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在《人民日报》和《南方日报》理论版发表十八大 报告解读文章。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1.提高了支部党员的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通过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项工作的开展,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明显提升,且通过项目化运作,转变工作理念和工作载体,既为党员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的更高平台,又使得个人专长进一步发挥和锻炼,把党员培养成优秀的业务骨干。

2.提升了支部的团队力和执行力。通过项目化运作,更好的团结宣传统战部这支年轻朝气、充满干劲的团队,项目的目标指向也使得团队成员有更高的精神追求,敢于突破,力求完美,促使个人成长和学校事业发展充分结合,促使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3.创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机制。找准宣传思想工作在服务中心中的有效切入点,将无形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化为一个个具体、有形、可操作的项目,使 之成为推进工作的有效载体。同时,在推进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聚集优势、整合力量,形成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联动格局,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4.增强了宣传思想工作实效。通过项目化操作,将无形的理论学习实体化,受到了师生的认可和好评,在校内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此 外,本支部承办全省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交流会暨全省高校校报研究会年会,支部书记刘凌同志代表学校在会上作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发言。

四、经验与启示

1.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是前提。要求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投入各项目工作,以个人积极性盘活项目活力。

2.及时评估总结是关键。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汇报总结等形式,对项目进行动态跟踪管理,了解进展和不足,找准破解难题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理清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思路。

3.统筹兼顾有序运转是保障。总揽全局、统筹兼顾好主项目和子项目,各科室和党员个人,才能确保各项目有序运作。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