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建,欢笑满堂

By: jgdw, PostTime: 2014/01/01, Visits: 收藏本文

——记退协机关一分会与机关在职干部联欢记实
 11月22日上午,华南师大建校八十周年前夕,我们一分会60位老同志和机关20位在职干部以及团委派出的艺术团学生齐聚教工俱乐部多功能厅,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迎接建校80周年”为题,举行一场和谐共建联谊会。
 联谊会由离退办池井泉书记和一分会理事长陈立立主持。一曲全场齐唱《歌唱祖国》让会场的气氛火热起来。接着,丰富多彩的节目、游戏、抢答、听写、献爱心、谈体会、抽奖,逐一展开。
 知识抢答这个环节包含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老人权益法、华师八十周年校庆三方面的基本知识。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何时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关键词是 哪六个字?”;“华南师范大学创建于哪一年?当时的学校名称叫什么?”“华师校园内有叶剑英元帅的雕像,为什么?”;“《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所称老年人是 指___”“一些地方有“出嫁的女儿不养爹娘”的习惯说法,对吗?”……,知识抢答本是年轻人的专长,可是在场的老同志跃跃欲试,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事 前练习的情况下,十几道题都迅速得到了答案。
 我们模仿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汉字听写比赛,也搞了一个人人参与的简单的汉字听写比赛,人手一笔一纸, 主持人前后念出几个成语“户枢不蠹”“老骥伏枥”“未雨绸缪”等,遗憾的是能够完全准确写出来的不到百分之十。这是一个鼓励动脑的节目,“三天不练手 生”,人的大脑绝对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通过这个小测试,目的让老同志在颐养天年的时候,不要忽视练脑健脑。
 我们最有特色的“献爱心”环节 是给10位八十岁以上老同志送上一份礼物:伴随着一曲“革命人永远是年青”的经典歌曲,一个一个印有这些老同志家庭照片的抱被(收起是抱枕,打开是盖被) 和一副温暖护膝,由在职机关干一一送到了老同志手中。比如95岁“老革命”叶芳的抱被上就印着她佩带“东纵女战士”绶带的单人照和荣归故里与乡亲们的各种 合照。这份礼物最让人惊喜的是枕上的照片,各具自家特色,独一无二。摆在沙发上,可见可念;抱在怀里,可靠可盖,真的是礼轻人意重啊。
 这次的表 演节目也是大家花心思准备的。离退办全体人员来了个气势磅礴的小组唱《长江之歌》,向杰老师充满青春律动的指挥、领唱的车(?)老师声音柔和并带深厚的美 声唱腔,最引人注目的是“党代表”池井泉书记,一人撑起男声部,一曲熟悉的《长江之歌》旋律博得大家热烈的掌声。一分会表演了3个节目:10人打太极、7 人跳广场舞、2人表演瑜伽。一分会的太极拳曾在退协比赛中排第四,大家再次穿上统一的太极服,一招一式虽还不到火候,其认真的劲头还是博得掌声;广场舞 《茉莉花》音乐动听,舞姿简洁,适合老年人。陈伯涛虽年逾七十有余,舞姿却是轻盈舒展,当年能歌善舞的风姿犹存;由校团委推荐学校艺术团的学生王泽丰、梁 颖琳表演的竹笛古筝《梅花三弄》合奏和张泽庆、郭嘉其男声二重唱《再回首》流行歌曲作为八十周年校庆节目的预演,也为我们机关“和谐共建”的现场增添了靓 丽的勃勃生机。最后的压轴节目是张斐斐和李秀霞的瑜伽表演更是赢得了观众发自内心的赞叹及连续不断的掌声,2个分别为56和65岁的退休人员把高难度的瑜 伽动作优美展现,惊讶全场:下腰、劈叉、扭腰、举腿、金鸡独立、无支撑持久倒立、悬空莲花坐......正因为难度大,能做到的人很少,大家特别佩服。这 就是她们长期坚持锻炼,就能老而不衰,身体保持挺拔舒展,筋骨依然柔软健康。这个节目也给大家带来最具体的健康启示。
 校庆前夕,校内各单位推荐 了80对在华师相识、相恋、喜结良缘的伉俪,作为华师80周年校庆活动之一,我们退协机关一分会也选送了黄锦能与钟燕萍夫妇的材料。本次作为联谊会的特别 节目,黄锦能老校长上台介绍他的浪漫恋爱史,以此表达对工作、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校园浓浓的热爱之情。黄校是印尼归国华侨,谈完体会后,又应主持人的特别 邀请用印尼语高唱一曲《哎哟,妈妈!》,朴实本色的风格赢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穿越封锁线”的游戏令人捧腹,由在职的年轻人各搀扶一位长者都蒙着眼睛走过横在面前的两条绳索,弯腰、抬腿,力图不被绊倒。观众看到的是在他们走过时,绳索已撤离,因此蒙眼者的动作就显得夸张搞笑。这时老年人变得像孩童一样天真,年轻人有责任在身反而稳重起来。
 令人期待的抽奖穿插在节目之间。获得一等奖的十位幸运儿,领到奖品后被要求合唱一首“永远是朋友”,开怀一唱也正好表达了喜悦的心情。
 联 谊会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散场时每个人都得到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一个温暖的沙发抱枕:一面是机关干部往年举办“美丽华师 幸福机关”舞台合影照片,另一面印着一分会到“岭南印象园”或“三水荷花世界”活动的照片。将它抱在怀里暖心窝,靠在背后有大集体的撑腰,我们还有什么难 关闯不过?!礼轻人意重,寓意更深远。
  会后不少在职干部和退休老同志,对举办本次联谊会的形式和内容都很满意,认为:既有意义又轻松活泼。从活动中学习、从活动中联络感情,这就是本次联谊会的宗旨,也是建设“和谐校园”的具体体现。
                                                       

  

                                 退协机关一分会:

刘东台、陈立立
                                                     2013-11-28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