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4/05/11, Visits: 收藏本文

2013 年度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党支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参与下,机关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目标和协同创新要求,以机关作风建设为重点,按照“素质一流、能力一流、业绩一流、服务 一流、形象一流”的目标,引导机关干部树优良作风、创优质服务、建和美环境,努力争取“基层满意、机关满意、领导满意”,常规工作扎实有序,重点工作有效 推进。

 一、突出成绩

1、(一)、举办机关党员网上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知识竞赛,共计299名党员干部参加竞赛,参赛率85.4%,优良率90%。评出优秀组织奖8个, 个人优胜奖31个;积极发动、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省委组织的编写学习党的十八大短信活动;会同机关部门工会举办“寄语十八大——随手写?微诗言志”征集展示活 动。

(二)、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项目,组织机关部门办事流程上网121条共125款,修、制订岗位职责208项,要求挂牌上班新做工作人员卡座295个,全年建章立制11个。

(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机关党委召开学习交流和特色活动活动6场次,参加人次94人;召开征求群众意见座谈会3场,参加干部群众近百100人, 共征集到有关四风存在的问题29条。向21个学院师生发放调查问卷840份,回收14个学院问卷,征集到7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982条,其中教师480 条,学生502条。机关部处举办学习交流活动和特色活动80多场次,参与人数5760多人次。完成机关部处长、党员“考学”试卷评卷工作351份,处级干 部优秀率百分之百,平均分为95.01,党员优秀率为97.84,平均分为94.44。开设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网站栏目,宣传报道机关活动情况。召开了一次以查摆四风为重点的机关党委民主生活会。

   (四)、推进机关党支部与二级单位结对共建,覆盖党支部32个,制订支部共建方案32个,开展了启动仪式30场次,举办主题活动35场次,拨付共建启动经费5万2千元。

(五)、举办机关职业道德教育等大型讲座2场。

(六)、机关参加学校体育活动成绩显著。机关部门工会成立球类协会6个,机关足协队取得了全校比赛冠军,排球协会球队获得学校比赛冠军,机关乒协获得全校第五名。机关羽协乙队获学校比赛亚军、甲队获得第五名。

二、重点工作

  (一)、按学校党委部署认真开展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机关部处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 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完成教育实践任务,特别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较显著的成果。整改措施正在逐一落实,其中南海校区机关党支部和机 关部门工会小组的组建工作正在进行,机关“党员之家”和“职工之家”建设方案已提交学校党委研究。机关党委主动到部处研究工作,参加部处活动,加强与二级 单位联系得到加强。

  (二)、采取多种形式深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机关党委积极发动、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省委组织 的编写学习党的十八大短信活动;举办机关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网上知识竞赛活动;会同机关部门工会举办 “寄语十八大——随手写?微诗言志”征集展示活动。这些活动得到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的热烈响应。

    (三)、落实、协调推进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6月14日与组织部联合召开了机关专题党建会议,部署落实机关党支部与二级单位党支部的共建工作,明确支部书 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落实共建任务。本项活动绝大部分机关党支部与二级党组织共同开展了调研活动,制订了共建方案,举行了启动仪式,机关党委在12月 上旬开展了第一轮共建活动检查工作,多数共建单位开展了多次主题鲜明、特殊明显的活动,加强了机关与二级党群的联系,开局良好。

(四)、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根据学校党委《关于推行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和学校纪委《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的总体要求和统一部 署,机关党委认真开展本单位党务公开工作,落实责任主体,制订配套制度,加快载体建设,依照党务公开程序,稳妥发布公开内容。同时通过认真自查,提出整改 完善措施,保障党务公开工作得到顺利推进,并初步取得了一些实效。现已成立了机关党委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 组,落实了主体责任;制订了《机关党委党内例行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关党委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机关党委党内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机关党委党 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机关党委党务公开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及反馈制度》;推进了公开载体建设,不断创新公开途径,利用现有网站条件,开辟党务公开专栏, 利用QQ群和信息平台开展即时通信,多层面、全方位、及时公开相关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为党务信息透明和及时公开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贯彻落实

三、亮点工作

(一)、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纪律教育月学习活动要求,在全机关开展了职业道德教育,请魏则胜教授做了《践行职业道德、改进工作作风》专题报告,发出关于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和教育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二)做好“机关建设”校级研究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5月下旬召开了课题组负责人会议,汇报并交流了课题进展情况。经立项的六个课题除个别客观原因外,总体进展情况良好,有的已有公开发表的中期研究成果。

(三)、继续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品牌项目”、“创新项目”的建设。除学校党委立项的3个项目:“创新机关与一线紧密联动机制 提升服务学校大局能力”、“构建党员关爱机制 促进机关党建工作发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发展”在积极深化推进外,机关党委还根据各支部申报的情况将其中8个项目作为本部门的项目 立项,并在下半年组织了一次成果应用情况的书面汇报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创新活动的深入开展。

(四)、庆建党92周年,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活动。为庆建党92周年,以实际行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机关党委在全体党员中举办了 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活动形式新颖,做法灵活,引发全体党员兴趣,加深了党员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的学习和领会,同时也是对建党92周年的最好纪念,为下半 年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五)、1月9日上午,机关党委、机关部门工会到大学城校区召开机关工作座谈调研会,开展慰问活动,副校长朱竑到会并作讲话。

(六)、成功举办了机关新春联欢晚会。元月17日机关党委系统的全体机关干部职工300多人在行政礼堂举行了机关新春联欢晚会。晚会精彩纷呈,节目丰富多彩。是集教育与娱乐,体现团队精神和人文关怀于一体的一次很好的机关文化展示。

四、常规工作

(一)、组织工作扎实开展。认真抓好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和一年一度的党内统计工作,培养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本年度发展党员2人,选送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校分党校的培训,也有非编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踊跃申请参加党组织。

(二)、群众工作深入推进。一是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各类球类协会积极组织相关竞赛活动并全面开花,取得好成绩。机关羽协筹建工作进展顺利,10月份 成立并举办了机关第一届羽毛球大赛。二是健康保健教育成功启动。6月13日下午机关部门工会和校工会联合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了“健康生活,幸福有 约”中医养生保健讲座。讲座特邀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消化内科教授陈瑞芳主讲。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还派出专家组现场免费进 行八锻锦传授和专家会诊、针灸、推拿等活动,为机关干部和学校教职工提供了有益的健康套餐,反响良好。

(三)、支持学校80周年校庆工作,在本单位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服从学校需要,支持学校抽调本单位胡敏洁同志到校庆办工作,其工作也得到有关方面的肯定。

(四)、重视支持机关离退休协会工作,及时调整了机关离退休工作管理小组成员,积极开展与机关第一离退休分会党支部的共建活动,共商活动方案,开展座谈调研活动。

(五)、重视与兄弟院校的学习交流。5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作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学校机关党委书记、校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新胜, 人事处副处长、校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齐涛等一行四人到我校进行对口交流。我校机关党委负责人,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部门工会主席吴小绒,人事处 处长、党支部书记马广智,社科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副王丽,财务处副处长、党支部副书记何小静,资产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王松堂等参加了座谈活动并分别介 绍了各自部门作风建设的做法,还陪同客人参观了我校图书馆、文博馆、古籍馆以及石牌校区校园。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