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党支部

By: jgdw, PostTime: 2014/05/19, Visits: 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2013工作总结
   2013-2014年第一学期,学报党支部以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接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学报编辑部结合工作实际,开拓创新,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各阶段活动,确保将教育实践活 动取得良好的效果,并以此为党支部工作重心,认真组织组织生活和支部共建活动。现就总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及时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
   学报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校党委的布置,及时做好相关工作。8月中旬至9月中旬,组织学报全体人员学习文件,并详细为大家解读了开展此项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活动节点、活动要求、活动安排、方法步骤,使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
二、认真开门纳谏,提出整改措施,以提高办刊质量的核心,真心为全校师生服务。
    按照校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报通过个人自查和召开群众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就本单位党政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作风问 题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教师专家座谈会、听取对学报领导班子的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自查和开门纳谏,共收集到各种意见9条,经分类梳理主要集中在以下几 点:
 1. 教师反馈的信息方面:
刊物不能及时的发放到作者手中;
不清楚学报的投稿和审稿流程;
应发挥学报的专业优势,多为青年老师服务;
办公室人员分工要更加明确;
编辑值班时间安排不合理,有时作者到编辑部找不到相应学科的编辑。
2.“四风”问题方面
形式主义:理论学习不扎实。
官僚主交:两个刊的副主编就工作方面交流少,副主编与编辑之间沟通不够。
享乐主义:有安于现状,不求进取的思想。
奢靡之风:有超接待的现象发生。
针对以上问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进行整改,具体措施如下:
    1. 对于有的作者提出收不到刊物等问题,编辑部商议后即对作者的详细地址进行核对,有作者通讯地址变更的情况,及时通知办公室邮寄人员,保证每本书都寄到作者 手中,本校大学城校区的部分院系老师来编辑部拿书很有困难,领导安排家住大学城的老师将书送各作者院系,解决作者的困难。
   2. 进一步完善论文审稿制度。强化了匿名审稿制度,逐渐建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专家审稿库,提高了论文审稿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程度,有效地杜绝了各类“人情稿” 和“关系稿”, 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工作制度”、“《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匿名审稿制度”、“《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 会科学版)》校对工作条例”。对保证稿件的质量提供制度保证。
   3. 学报李玲、王建平副主编对全校新入职教师进行专题讲座,主要对科技论文的写作方法以及如何提高论文投稿的命中率进行辅导,讲座内容针对性强,切合实际,在新入职教师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受到了一致好评,提高了学报的影响力。
   4.办公室人员明确分工和职责,就面向读者和作者的服务进行梳理,明确分工,从刊物的邮寄、发放、稿酬的邮寄、发放等各个环节有专门人员负责,明确分工。
   5.合理调整编辑值班时间,保证每个时间段均有文理编辑值班.
   6.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
   7.加强业务交流,制定相应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杜绝关系稿,
  8. 不能安于现状,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进一步推进工作创新,提高办刊质量,扩大学报影响力。
    9.在接待专家及学者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规定执行,不讲面子,杜绝超标接待,保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作风。
三 建章立制,科学管理
     结合学报已有规章制度,开始有针对性修订和制定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用制度去管事管人,从而实现科学管理,保障学报健康持续发展。
到12月中旬,对一些制度进行了制定和修订,主要有: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工作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匿名审稿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校对工作条例
四、支部共建活动
   按照机关党委工作要求,我部与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简称光电所)直属党支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相关支部情况,密切相互关系,形成了有序的共建方案。
    2013年7月4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党支部(下称“学报支部”)与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下称“光电所支部”)党员师生在学报编辑部会 议室举行了支部共建座谈会。两支部结合共同切入点——“科学研论文与成才梦”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研究生党员从中了解了发表论文过程中需要注 意的问题和基本常识,认真翻阅了学报近几期杂志,也为学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2013年11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党支部与光 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党支部党员师生在LED会议室举行了支部共建座谈会,由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谭春林老师为LED的研究生同学做了科技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的报告,之后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LED党支部的研究生对科技论文的写作很感兴趣,学报支部的所有编辑尽量研究生科技论文写作方面提供帮助。活动取得了 良好的效果。
   通过群众实践活动,提高了学报全体教职工的岗位意识,加强了干群关系,通过查摆问题,征求意见等过程,找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 和不足,为学报的工作注入了活力,学报全体教工更加工作氛围更加融洽,增强学报的凝聚力和进取精神。办好刊物是学报领导班子的最终目标,华师学报经历了草 创时期、艰苦创业时期、曲折发展时期,现在正需要我们班子成员与所有的学报同仁一起,奋力开创学报的新局面,党中央的这次群众路线活动,为我们党报注入了 激情和动力,我们在做好业务的同时,时刻注意学报的作风建设,加强了理论学习和支部共建活动,对于学报的办刊质量和工作作风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