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党支部

By: jgdw, PostTime: 2014/05/19, Visits: 收藏本文

    2013年校团委党支部工作总结
    2013年来,在校党委、机关党委的领导和关心下,校团委党支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我校的改革与发展,以“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枢纽型共青团组织”为工作目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了共青团组织青 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权益的职能,在过程中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作风贯穿始终,把理论研究、制度创新贯穿始终,保证了工作健康正常运行。现就 校团委党支部2013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
   (一)认真组织,精心安排,深入开展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完成教育实践任务。校团委党支部整改措施已逐一落实,修订、新 制订规章制度共6项,分别是《华南师范大学团学组织公章刻制管理规定》(试行)、《华南师范大学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管理规定》、《华南师范大学社会实践活动 管理办法》(试行)、《华南师范大学团学活动管理规定》(试行)、《华南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工作委员会具体工作办法》(征求意见稿)、《华南师范大学学生课 外科研创新活动管理办法》等。广大师生反映良好,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二)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党章:2013年9月校团委组织了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研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 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专题材料的学习。积极参与机关党委举办的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新党章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三)加强与结对支部以及基层团支部的联系:校团委党支部努力改变工作方式,通过团校各种培训班深入基层团支部,加强与音乐学院沟通情况,了解基层。 其中在结对共建活动中,重点要做好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定期联系会议制度;二是积极开展“五个一”互动活动(给学生上一堂党课、组织学生听一场形势报 告、同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同搞一次学习互动交流、同完成一份调研报告);三是积极推荐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四是完善朋辈教育模式,推动共同进步。
    (四)积极营造喜迎80年校庆的校园文化氛围:围绕校庆开展“唱响华师梦”2013年合唱比赛、“最华师”第二届微电影大等赛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策划 统筹纪念大会工作纪念大会效果显著,现场观众人数创新高。校庆期间,共组织了1220名志愿者参与到我校80周年校庆志愿服务工作中来,圆满完成校庆咨 询、接待、交通、餐饮、会场、宣传工作。
   (五)落实“两进三同”:紧扣团省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建立“两进三同”工作制度的通 知》要求,印发了《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两进三同”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按照“五个一”要求,即一名教师团干联系一个学生团支部,引领学生 共树一个目标,共读一本好书,共办一件好事,组织团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了解青年切实需要。2013年暑期,华师共组建了214支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 队,发动师生5000余人,深入四川、贵州及广东各地基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相关活动。华师师生深入基层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走进乡村和社区,广泛 开展了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文化宣传、见习实习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实施推进“展翅计划”,开展大学生暑期实习见习,共有937 名同学通过该计划找到了实习和见习岗位,我校在该专项行动的工作简报中被作为全省第一所经验推广的高校进行了报道。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组建我校首届 研究生支教团,派驻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开展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六)夯实团干部队伍建设:选派了吴粤杰同志到河源市东源县政府开展挂职工作;探索形成免试攻读教育硕士“4+1+2”研究生模式,首次试行共29人报名、经面试笔试多轮考核后推荐4人就读,为队伍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广阔空间。
   
    二、常规工作
    (一)组织工作扎实开展:认真抓好支部建设和组织生活,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定期开展团干部拓展培训活动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如群众路线的理论学习课 程并开展调研活动,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工作实践中。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组织生活,不断地增强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党员的先进性。
   (二)开 展学习型团组织创建活动:根据学校安排定期开展党支部的主题组织生活。定期开展团干部拓展培训活动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如群众路线的理论学习课程并开展 调研活动,将理论学习应用到工作实践中。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组织生活,不断地增强支部党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党员的先进性。
   (三)重视与兄弟院校学习交流:2013年校团委分别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东莞理工技术学院团委,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团委等兄弟院系进行团学工作交流,通过交流活动,不仅增进彼此的认识,更能互相吸取工作的经验,更好的改进工作方法,服务师生。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