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办党支部

By: jgdw, PostTime: 2014/05/20, Visits: 收藏本文

离退办党支部2013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离退办党支部在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 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和推动了离退办 工作顺利向前发展。党支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赢得了我校离 退休教工的好评。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党员政治素质
   1、抓好党员的学习 教育,是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我办党支部将学习教育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认真组织离退办全体党 员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两种形式进行了相关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了党章和党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华南师范大学深入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选编》、《中央和省委近期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常委班子 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以及学校统一部署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离退休教工党委还结合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 授作《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阐述与当前党群干群关系》的辅导报告,离退办全体党员参加。要求自学研读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学习,既促进了党支部的建设,又推动了本部门的工作。
   2、为 提高离退休教工党委党务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争创“五好”党支部,离退休教工党委于6月—11月举办了新一届党务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共开设了五方面 的课程,有必修课、选修课,有理论课、也有实践课。具体为:高校离退休教工党支部工作理论与实践(必修课),高校老龄工作理论与实践(必修课),宣传工作 与写作知识、技能(选修课),养生保健与疾病预防(选修课),计算机网络知识(选修课)。邀请了我校老校领导以及知名专家开展了系列讲座,举办了2次大型 报告会和6次专题讲座。离退办全体党员全程参与学习。
   3、离退办党支部、离退休教工党委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认真 落实每个环节的工作。明确目标要求,查找我办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机制方法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我办党员在党性观念、思想品行、能力素质等方面存在的问 题,制定了《离退办、离退休教工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
   4、11月初,认真召开了民 主生活会,会上学习了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王丽主任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每个副处以上干部都针对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照检查、逐个开展了批 评与自我批评。根据班子对照检查和查摆问题,明确提出了班子的整改思路和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立整改台账,并逐一落实。12月底,认真撰写了总结 报告上报机关党委和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5、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新党章网上知识答题竞赛、教育实践活动“考学”测试等。我办有12名党员参加新党章网上知识答题,参赛率100%,其中100分的有3人,95分以上的有6人,95分以下的有3人,并荣获机关党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二、开好支部生活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1、坚持党支部生活会和办公会议制度,加强学习交流调研活动。党支部先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参观考察,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推动了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2、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班,使我办全体党员在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有所进步、有所提高,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有明显增强。 
   3、重视做好军转干部的工作。我办有6名军转干部,做到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支持,业务上注意发挥她们的专长。
   4、根据机关党委的要求,制作了共产党员岗位责任牌、离退休工作9大工作流程图并网上公布。进一步明确了离退休教工办事程序,加强了部门的制度建设。
   三、做好联系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完成机关党委交给的任务
    通过开展机关与院系党支部共建活动,探索机关与院系党支部建设新途径,形成学校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党建新格局:以结对共 建活动为纽带,促进机关院系之间的交流工作,密切教工与学生的关系,以共建活动为契机,增强离退办党员干部服务离退休教工的能力和素质。党支部把这项工作 看作是加强自身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基层的一项硬任务,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来抓。在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上有新举措,在推 进党的建设中有新经验,在促进工作上有新业绩,力争使离退办党支部和共建单位旅游管理学院学生党工委达到“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标准。 
   四、干部带头养成良好作风,团结协作铸造坚强堡垒
    离退办正副主任、党支部正副书记做到严以律己,凡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日常工作中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虚心倾听同志们的意 见,每年支部过民主生活会时同时征求离退办党员、群众对自己的意见,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梳理,加以整改,推动工作。
   党支部在思想上关 心党员。党员同志之间,坦诚相见,经常谈心,交换意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中90%是女同志,她们承受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但大家发扬团结 互助的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共产党员应有的坚强意志和集体的力量战胜了许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本部门本岗位的工作任务。
   五、积极配合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认真组织离退办全体党员参与四川芦山地震和广东省扶贫济困日捐款活动,芦山地震捐款1200元,扶贫济困日捐款1500元。
   
                        离退办党支部
                        2014年3月31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