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统战部党支部

By: jgdw, PostTime: 2014/05/20, Visits: 收藏本文

宣传统战部党支部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本支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党委和部门中心工作,紧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80周年校庆等重要契机,从支部工作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求真务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和党支部的科学发展。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本支部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位,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多种形式多个渠道推进思想建设,切实提高支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和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 历史和优良传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组织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
   ——举办辅导报告。组织党的群众路线学习辅导报告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制定学习计划,编写辅导资料,组织辅导报告。支部全体党员既作为组织者参与工作,也作为学习者全程深入参与学习。
   ——出版研究文集。结合统一战线工作,由支部党员及统一战线成员对统战理论研究进行汇总、梳理、编辑,并策划了书稿专题,最终形成了一本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统一战线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华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研究文集》。
   ——举办2013年统战系统研修班。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设计辅导内容和实践活动,支部党员全程参加学习。
   二、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增强党支部活力
   根据学校党委安排,本与美术学院产品设计和新媒体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促进基层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增强党支部活力。
    ——召开座谈会,达成思想共识。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80周年校庆、学校视觉形象建设、学生党员培养、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和师资共享等方面, 两个党支部从现阶段工作和长远合作两方面理清思路,创新载体、深化共建,并筹措党建经费保障共建活动顺利开展。       
  ——结合80周 年校庆,搭建合作平台。紧抓校庆契机,宣传统战部党支部根据学校安排推出“四个一”工程:一本图文册、一个电视片、一份报纸专刊、一批校史图片展。在资料 收集、图片拍摄、美工设计、场地提供等方面,美术学院工作设计和新媒体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安排相关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两支部党员群策群力、发挥特 长,以学校80年办学历程为线索,共同梳理了学校各阶段的历史变迁、时代特征和精神风貌,为学校积累了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
   ——紧扣单位实 际,开展特色活动。共建期间,由宣传统战部发起,美术学院积极参与,共同开展了“微记录进校园”讲座和“最美华师”摄影大赛,受到广泛好评。10月24日 晚,广州广播电视台“微记录进校园”讲座在我校第一课室开讲,资深纪录片导演李林与同学们分享了纪录片的前沿资讯、资深纪录片导演的经验和技巧,专业的讲 解赢来满座掌声。由此激发更多师生参与近期由广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直播广州承办、多家媒体合作的南中国首届微记录片创作大赛。9月-11月,开展“掠影青 春?美在华师”为主题的“最美华师”摄影大赛,共计收到来自全校10个学院的167份摄影作品,促使更多师生关注校园、热爱校园。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本单位重点工作,以教育实践活动和校庆文化工作为契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本支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单位实际切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抓好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支部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提升支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了密切联系群众的行动内动 力,促进工作发展;支部党员通过参与深度参与年校庆工作,阅读史料、走访师生校友,梳理学校80年发展史,增强了组织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提高了文化自信 力。
   ——抓好实践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促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根据新形势,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学校 的相关规定,及时转变宣传理念,创新宣传方式,转变工作作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主动报道基层和一线师生员工最新动态和先进事迹,这种接地气的方 式受到了师生员工的好评;尽量减少纸质文档和展板等制作,通过开辟专题网、发布网络新闻、制作电子图片展、网络宣传片等方式进行宣传,既节约了制作成本, 又扩大了宣传力度和影响力;围绕学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和80周年校庆等中心工作,集中策划专题开展宣传思想教育,浓郁宣传氛围,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和谐校园 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在学校的中心工作中,支部全体党员深度参与,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其中,在奉献中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抓好制度建设。以科室调整为契机,重新梳理岗位职责和科室功能,同时制作岗位牌进行监督和鞭策,促进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深入基层调研,并与相关职 能部门和院系沟通协调,对原有制度进行完善,并根据新形势起草《华南师范大学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内部报刊、出版物管理办法(讨论 稿)》;组建华南师范大学理论宣讲团,吸纳我校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深厚、文化知识广博、职业道德良好的专家学者,为党委中心组成员、党员干部、广大师 生开展经常性的理论宣讲活动和形势政策教育,逐步形成一支稳定的宣讲队伍并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制度化。
   (二)开展校庆文化工作
    支部全体党员深度参与80周年校庆文化工作,与凤凰卫视及其出版中心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紧密合作,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工作,在2013年11月30日 前创建五种纪念建校八十周年的大学文化精品:一片(电视纪录片)、一书(图文书籍)、一刊(报刊特刊)、一专栏(报纸专栏)、一展(校史图文展),凝练了 华南师大文化精神,提升了学校的美誉度。
   ——与凤凰卫视合作拍摄《木铎金声》电视专题纪录片。电视专题片《木铎金声——华南师范大学八十 年》11月23日(周六)16:05于凤凰卫视中文台《凤凰精选》首播,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除广大师生校友直接收看首播和重播之外,目前该片在 凤凰网同步直播的视频点击量高达185300次,评论数达2371条。
   ——出版《木铎金声》一书。以学校故事和图片的方式再现了80年办学历史,该书充满了历史和文化气息,十分耐读,在校友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与《羊城晚报》合作制作校庆特刊《木铎金声》。该刊于11月30日校庆当天全面发行,除了在各学院报到处配发当天的校庆特刊外,还设置了单独的取 刊处,一小时内,6000份特刊全部取空。此外,特刊还随当天下午的《羊城晚报》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部门、各相关高校和全省18个地区定向发行。
   ——与《羊城晚报》社合作出版专栏。“广东教育梦,问道华南师大”系列报纸专栏,有力彰显了华南师大为广东基础教育服务的特色和优势,在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
   ——设计制作“八秩师大 薪火相继”校史图文展。通过大量学校历史图片资料,具体生动地呈现了学校发展各个时期概况,彰显了校训精神。图文展校庆当日在三校区同时展出,引起师生高度关注。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开展的15项专项整治行动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单位实际,逐一进行 对照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其中,严格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规模方面,主要通过网络平台交流和讨论,或者多个主题并会等方式改进会风。如承办了广 东省校报年会和举办校报创刊60周年纪念会,从会议资料、议程和工作餐等方面做了很大的改革,即取消了往年的纸质会议资料,改为电子版共享;会议议程安排 紧凑,缩短会议时长;设置话题分组探讨,加强研讨回归工作本质;严格按照规定安排工作餐,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在严格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专项行 动方面,加强审批力度,对纸质刊物的字数、数量和因否印发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和管理。
   ——深入调研,改进工作作风。紧扣宣传、统战工作职能, 围绕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理论和学风建设、改进文风、加强统战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发现 问题并确定整改项目19项,制定整改措施32条,同时,明确负责人和整改期限,全面加强作风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宣传统战部党支部

二〇一四年四月十四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