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党支部手册

By: jgdw, PostTime: 2014/05/22, Visits: 收藏本文

                                                                  2011.5

                                                                                  目    录

工作职责

党支部主要职责………………………………………………3

书记职责………………………………………………………4

组织委员职责…………………………………………………5

宣传委员职责…………………………………………………6

工作制度

“三会一课”制度…………………………………………… 7

发展党员制度…………………………………………………8

党员学习培训制度……………………………………………9

工作调研制度………………………………………… ………10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12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13

流动党员管理制度……………………………………………14

党费收缴管理制度……………………………………………15

党务公开制度…………………………………………………16









一、工  作  职  责

党支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政、机关党委及本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建设、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3、领导和推进本单位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对团、工、妇等群众组织有关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成员的作用,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4、支持、协助本部门行政独立开展工作。
5、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负责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6、做好本单位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安全、计划生育工作。
7、负责本单位的纪律教育、法规学习以及敏感部门与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8、检查落实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工作。
9、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10、积极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支部书记职责

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本部门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等上级的决议、指示,研究安排支部工作,将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2、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3、主持制订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检查支部工作计划和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抓好支部的自身建设,抓好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支部委员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团结,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5、负责检查督促本单位党务政务公开情况。

组织委员职责

组织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支部组织工作,主要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本部门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协助书记和宣传委员对党员和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和群众的先进事迹,向党支部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搞好党内监督,经常对党员进行党规、党纪教育,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负责落实本单位党务公开事项。
4、检查、保管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申请书、登记表等各种材料,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方针和原则, 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党员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三册一表”等基本资料齐全(即:申请入党 人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发展对象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等)。
5、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党支部各种会议的记录。

宣传委员职责

宣传委员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分管宣传工作,具体职责是:
1、了解本部门党员、群众的思想状况,提出宣传教育的工作意见,拟定学习计划。
2、组织党员进行政治、业务培训,组织和指导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时事政治。
3、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指示,围绕支部和本部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开展主题教育和其他形式的宣传工作。
4、指导本单位的党员、职工学习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等。
5、搞好本单位的通讯报道和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办好本单位的宣传阵地。

二、工作制度

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委员会
每月召开一次以上,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讨论研究决定重大事情;总结工作;研究党员发展、转正和自身建设问题。
二、党员大会
每季度召开一次,由支部书记主持。主要内容:学习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通报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和建议;布置工作;讨论通过党员的发展、转正。
三、党小组会
每季度召开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主要内容: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党员个人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酝酿党员发展、转正。
四、党 课
每半年进行一次,参加人员为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授课重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新时期党在高校的方针、政策;党章、党纪党规及党的有关知识;教育理念和教育技术;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等。

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1、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党支部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要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和党的基本知识 等理论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等,端正入党动机。党支部要确定二名正式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经常同他们谈心,帮助其进步。同时,注意在实践中 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现实表现等。要认真做好“三册一表”工作,即:申请入党人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发展对象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培 养考察登记表。培养联系人要认真做好培养对象的考察意见。
3、发展对象要召开群众座谈会,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公示。
4、吸收新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召开党支部大会讨论,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赞成人数要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半数方能生效。
5、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要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的基础上按时做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决议。

党员学习培训制度

一、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组织举办的学习活动,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需向党组织请假。
二、党员大会学习上级党组织有关文件和决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每季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随时组织学习。
三、党支部委员的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和决定。
四、党小组的学习每月一次,由党小组长主持,组织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五、学习时,要做好学习记录,参加人应及时签到,缺席者亦应作好记录。
六、每个党员应认真领会党的文件精神,在学习讨论中,党员都应积极发言,提倡每个党员写学习心得笔记。

工作调研制度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坚持实事求是和“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改进党支部以及机关部门的工作方式,加强调查研究,努力适应现代大学 制度建设的要求,提高党支部新时期的工作水平,把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以及组织生活创新与调研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机关管理服务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更大实效。
二、调研的组织实施
(一)精心选题。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和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调研内容,做到针对性强,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
(二)充分准备。及时联系调研对象,确定调研内容、时间、地点;指派组织领导、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党员干部担任调研组正副组长,安排好调研人员,主动深入基层做好调研工作。
(三)细致安排。调研方式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全面了解和重点解剖相结合,尽可能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资料。
(四)成果要求。调研报告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新性;要坚持实事求是,估价成绩适量适度,揭示问题有依有据,提出建议切实可行;文字论述要有理有据,报告内容要简明扼要,反映问题突出调研重点,提出意见建议有现实价值。
三、调研活动的要求
(一)党支部要开展灵活多样的调查研究。
(二)要精心做好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调研工作时要注意收集有关资料、有关政策,了解有关情况,列出调研事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调研。
(三)做好被调研单位的沟通工作,争取热情主动的配合与支持。
(四)要注意发挥调研人员的主动性,灵活运用调研的各种手段,树立实事求是和求深、求细、求精、求准的工作作风。
(五)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对调研形成的建议、报告等,可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会议等形式,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及时掌握上级领导对调研事项的办理情况,加强反馈工作。
(六)各支部原则上每半年安排一次专题调研活动。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制度

1、党支部要每年修订一次培养计划,并把培养工作列入党员目标责任书,每季度分析研究一次,每半年检查一次。
2、根据本部门实际情况,党员每年要与1—2名群众结对子,保障本单位群众全覆盖,每年至少要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
3、党支部要指导团、工、妇等群众组织成员推优工作。注意从进步团体成员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4、党支部要建立“三册一表”(申请入党人员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发展对象花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登记表),对入党积极分子要及时吸收他们参加党课和党内其它活动,通过交任务、压担子,促进其尽早成熟。
5、对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要指定专人进行培养,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定期进行考察,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1、民主评议党员的时间:两年一次。
2、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把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学校建设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3)、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维护改革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
(4)、是否坚决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5)、是否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头积极完成上级和本部门布置的任务。
(6)、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3、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方法:
(1)、学习教育;
(2)、自我评价;
(3)、民主评议;
(4)、组织考察;
(5)、表彰和处理。
4、对党员在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坚持原则,慎重调查。应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妥善的处理意见,经评议认为不合格的党员,必须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要做 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对劝退、除名或限期改正的,除上报学校党组织审批外,党支部还要做好其思想教育工作。
5、在评议中反映出涉及对党组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向全体党员反馈。

流动党员管理制度

一、党员外出前必须向所在党支部报告,报告的内容应包括:外出原因、外出地点、外出时间以及外出后与党组织联系的方式等。
二、党员外出前,支部要对其进行教育,要求其在外出期间主动与当地党组织联系,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起好党员作用。
三、党员外出时间六个月以上,地点比较固定的,转移党员正式组织关系;外出时间在六个月以内或外出时间六个月以上,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使用《流动 党员活动证》或开具流动党员证明,并凭《流动党员活动证》或流动党员证明到外出所在地或单位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但不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党员外出期间要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按期过组织生活和交纳党费,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并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每季度与支部联系一次,汇报外出期间的思想、工作情况。
五、对外来挂职锻炼的党员、本单位聘用的党员员工,应及时接受他们的组织关系和党员身份证明件,安排他们参加党的活动和过组织生活。
六、党员3人以上集体外出,同在一个单位或地点相对集中,时间在六个月以上的,外出前所在党组织应组织他们建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指定负责人,出具有关证明,介绍给所去地方或单位的党组织,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负责人应定期向原单位党组织汇报党员外出后的思想、工作情况。

党费收缴管理制度

1、每个党员都必须根据《党章》及有关要求按时向所在支部交纳党费,一般每月缴纳一次,不得代缴或一次性缴纳全年的党费。如有特殊情况不能亲自缴纳或按月缴纳的,经支部委员同意,可以委托他人代缴。
2、党员交纳党费时,必须按规定标准缴纳。如生活确有困难,可提出申请,交支部委员会批准后,可以少缴或免缴。党员除按规定标准交纳党费外,自愿多缴者,数量不限。
3、对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党员,党组织应查明原因,并进行批评教育。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
4、党费收缴以支部为单位,一般由组织委员负责,应建立党费收缴登记册,支部每季度向机关党委上缴一次。每年12月15日前应交清全年党费,每年向党员大会报告或公布一次党费收缴情况 。

党务公开制度

一、党务公开遵循的原则:服务发展原则、依纪依法原则、真实公正原则、注重实效原则、积极稳妥原则。
二、公开的形式和时间。以机关公开栏为主,辅以会议、网站等形式进行公开。公开的时间可与学校有关职能部门的校务公开同时进行,原则上确定为每季度首月的15日为党务公开日。同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做到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
三、公开的内容。党组织成员的分工和职责、党组织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开展和完成情况,党员代表的产生办法和结果,党内选举结果的通报,群众反映问题的整改情 况,党员干部履行职责和奖惩情况,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开承诺的情况,无职党员的设岗定责情况,民主评议党员、干部情况,发展党员的标准、程序和联名推荐情 况,党费收缴的标准和收缴情况,困难党员的救济情况,扶贫造血工程开展等情况[以华南师范大学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务公开目录为准]。
四、公开的程序。第一步,由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负责收集公开内容,拟定公开事宜,形成书面材料。第二步,由组织委员交机关党委书记审查签字。第三步,填写公 开报告单,按时在公开栏上进行公开。第四步,由组织委员负责收集党员、群众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党组织研究,及时认真答复或进行整改,并进一步公开整 改措施和结果。第五步,立卷归档。
五、党务公开的监督。机关党委成立党务公开监督组,监督员可由机关老党员干部、职工群众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等5人组成,组长从监督员中推荐产生。重点监督党务公开的真实性、针对性、合法性、严肃性。每季度进行一次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