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By: jgdw, PostTime: 2017/04/18, Visits: 收藏本文

21世纪经济报道讯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 广东使命: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

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广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离京考察的第一站。从2012年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此次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传递出中央对广东怎样的期待,又将如何指导广东省的工作?

  4月11日,广东省委发出《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其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既是对广东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广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4月12日,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分赴广东两大制造业重镇——佛山和东莞,参加当地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胡春华在佛山指出,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对广东未来工作的总定位。胡春华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在谈及深刻把握“三个支撑”的要求时,胡春华指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全国发展大局提供支撑。

  马兴瑞在东莞指出,东莞市是广东省改革发展的先行地区之一,也是全省的经济大市,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为全省创造更多先进经验;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积极服务全省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目标,推动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为全省外经贸发展提供更大支撑。

  作为经济大省、外经贸大省,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无疑是广东必须担当好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

  4月12日,广东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全国来看,广东确实是目前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迈得最为坚实的省份。

  2016年,广东的GDP为79512.05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在国内制造业普遍面临困难的环境下,广东规模以上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8791.86亿元,同比增长7.2%,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广东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陈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对广东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的“三去一降一补”应该说进展比较好,在全国形成了一个支撑作用,广东也有条件更深入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驱动是广东近年来重点实施的发展战略,其中,深圳更是在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的聚集方面成为国内现象级的“创新之都”。

  上述《通知》提出,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以深圳为例,2016年深圳市“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增加值9827.4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50.4%,全年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占GDP比重提高到4.1%,与世界排名第二的韩国的水平相当。

  陈鸿宇表示,广东有良好的产业根基,在此基础上积极培育新产能、新业态,是创新驱动的具体化。在创新方面,广东应该继续给自己“施加压力”,在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还提出,广东要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

丁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提法有新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这个说法,背后有深刻的含义。开放是广东省的优势,接下来广东也要在改革上做更多的事情,不仅是对外开放,也要加快对内开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打造“湾区经济”可谓广东今后实现创新驱动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两大支撑的抓手。

  在全国两会期间,广东省发改委主任何宁卡就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应努力建设成为全球创新发展高地、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区、世界著名优质生活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和国家深化改革先行示范区。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打造全球创新高地,统筹利用全球创新资源,优化创新发展模式,合作打造全球科技创新平台,并且构建开放型创新体系,完善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共同体,逐步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陈鸿宇表示,“开放”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广东又是全国最开放的省份。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中,广东需要、并且有条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产品、资金、人才、文化等各个方面发挥优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