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暨“回顾历史,牢记初心”党支部书记培训专题活动

By: 机关党委, PostTime: 2017/11/23, Visits: 收藏本文

11月22日,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回顾历史,不忘初心”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活动,赴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黄埔军校、粤海第一关纪念馆等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学习教育活动以机关党委所属党支部书记为主体,将参训对象扩大到各党支部副书记、全体支部委员,并邀请机关党委委员参加。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主持,共有30多名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参加。

中共三大会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中共三大会址遗址广场、中共三大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组成,现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广东省和广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等多个基地。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训的全体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首先面向党旗进行了入党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紧接着集中观看了中共三大专题片,再跟随纪念馆讲解员一起参观了馆藏实物和图片,听取了关于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召开过程、与国民党合作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的确定等内容的介绍说明,通过参观对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等基本问题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认识和了解。


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旧址原为番禺学宫,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周恩来、肖楚女、彭湃、恽代英等共产党员任教员,来自20个省区的327名学生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委员参观了当年的所长办公室、教务部、军事训练部、课堂、学生宿舍等功能区域,观看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展览,听取了讲解员对农讲所的历史过程、毛泽东任职授课及编撰《农民问题丛刊》等情况介绍,了解了农讲所学员毕业后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化了对中共党史、革命历史和农民运动的学习、理解和认识。


黄埔军校是1924年~1930年国民党在广州黄埔区长洲岛兴办的一所军校,校址原为清朝陆军小学和海军学校校舍,当时校名为“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是中国近代最著名的一所军事学校,培养了许多在抗日战争和国共内战中闻名的指挥官。在黄埔军校,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支委参观了黄埔军校的校舍和陈列品,了解了黄埔军校创建的历史背景、发展经历,了解了黄埔军校校歌、校徽、校训、学生公约、入校誓词以及黄埔精神,了解了黄埔军校师生概况以及黄埔学生在北伐战争、中国革命中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黄埔军校中共产党人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对中国革命的历史有了更深刻更丰富的认识和了解。


粤海第一关纪念馆是黄埔古港景观区主体建筑,是依据历史资料原貌修建的仿古建筑群,有二层前后两进的黄埔税馆、永靖兵营、买办馆和“古港遗风”纪念牌坊,馆内设置了《流淌的辉煌》专题大型展览,以图片、实物、模型、蜡像、电子屏幕影像和DVD播放等形式展示广州海上丝路在历史积淀过程中耀眼的辉煌。在粤海第一关纪念馆,参训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支委认真听取了讲解员对广州两千多年长盛不衰的对外贸易历史的介绍说明,了解了广州在1757年清政府实行“一口通商”后成为全中国唯一开放的对外贸易口岸长达80多年的辉煌历史,深深体会到黄埔古港在世界航路开通后的贸易全球化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是机关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学校年度党支部书记教育培训要求的一次专题活动,旨在增进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和全体委员对广州地方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的学习了解,通过历史与现实的比较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与时代特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化对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和感受,增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学校“高水平”和“一流学科”建设拼搏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为做好本次学习和教育活动,机关党委紧密结合机关部处工作实际,认真策划教学内容、审慎选择现场教学点、精心设计行程安排。培训结束后,参训支部书记及委员纷纷表示,机关党委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培训高度重视、形式多样、效果明显,学习内容紧凑合理、讲解精彩、感受深刻,极大地增进了参训人员对历史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