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By: 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PostTime: 2019/02/21, Visits: 收藏本文

第一部分

一、重点工作

(一)树立党建主业意识,夯实党建基础

1.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全委会的会议精神,尤其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增加核心意识,筑牢理想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每个机关党委委员以及党支部委员人手一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委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的性质和地位决定了机关党委的建设具有更特殊更重要的意义。通过学习和领会,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历史担当。

3.机关党委每月给各支部提出组织生活指南,做到有主题、有内容、有要求。如今年12月,要求各支部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

(二)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1.根据《中共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机关党委制定《华南师范大学2016年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今年3月16日,发出《关于继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

3.今年4月,安排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切实落实机关作风建设具体事项。

4.今年7月18日,发出《关于加强机关单位暑假期间值班工作的通知》。并与党办校办一起加强机关职能部处暑期值班工作的巡查检查工作。

5.今年11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要求各支部进行自查自省本部门的工作作风,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把机关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三)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1.召开机关党委会,集中学习并研究部署机关党委开展“两学一做”的实施方案,要求“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2.今年3-5月机关党委分别对27个支部进行了“两学一做”主题组织生活指导。

3.今年6月1日--5日,机关党委举办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第三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专题培训班。每位学员分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笔记本;制定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并宣誓;举行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等。

4.在三校区举行了“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图片展,播放宣传视频,汇编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5.积极组队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机关党委组织教务处陈海平、华莹、郑丽琳、黄娜四名同志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

(四)加强机关党委的班子建设

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定期召开机关党委会议、部门会议形式等,研究和布置机关党委的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委规章制度。规范日常管理和办事流程。

 

(五)加强支部建设,及时增补支部委员

今年重点抓好党支部班子建设,对长期缺漏委员的支部进行增补,提高支部战斗力。

1.南海校区机关党支部支委增补委员3人。

2.人事、师培党支部增补支委3人。

3.宣传统战部党支部增补支委1人。

4.党支部增补支委1人。

 

二、常规工作

 

(一)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机关党委于2016年9月22日在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室召开机关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暨观看保密教育专题片会议,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和保密教育片:《陨落的“新星”——茂名市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谭国锋案件警示录》和《手机背后的谍网》。

各党支部组织学习系列反腐倡廉读本,包括《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教育读本》、《微腐败警示录——违纪违规100个典型案例剖析》和《反腐倡廉2016教育读本》等,党员们充分意识到腐败给党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纷纷表示要加强党员自身修养,贯彻廉洁制度。要求科以上的干部撰写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心得体会。

(二)认真做好2016年“七一”表彰推荐工作

机关党委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6年“七一”表彰推荐工作的通知》,推荐先进党支部2个,分别为财务处党支部、校团委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分别为赵红全、连泽纯2名;优秀党支部书记2名,分别为彭伟忠、雷蕾;优秀共产党员12名,分别为梁叶秀、肖小英、杜丹芸、李英、张雯、蔡颖、王永宁、钱汉中、张剑、吕翠婷、陈海平、冯继艳;“协同共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新探索获得全校28个党建品牌”示范项目之一。

(三)认真做好党费收缴自查工作和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

目前机关党员总计411人,经核查,2008年至2016年6月机关各党支部全体党员,按规定补缴党费合计61495元。

(四)积极主动参与“开展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战”工作

机关党委虽然没有具体的扶贫任务,但我们主动参与,在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与共建单位一起到我校定点帮扶村揭西县钱坑镇月翁村慰问困难户,并给扶贫款500元。

(五)认真开展了2016年爱心捐赠活动

积极营造了“我为广东贫困人口脱贫献爱心”的良好氛围,广大的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献爱心,共捐善款25055.9元。

(六)坚持探望制度,关心慰问生病住院、生活困难党员

 

 

 

 

第二部分 突出成绩

 

一、加大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和教育工作

  7月6日下午,召开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邀请了原校党委副书记徐士珍、原副校长黄锦能、原校办主任张德喜等老党员参加。张德喜老党员拿出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党员日记本向大家朗读了当年被批准入党的日记,分享当年入党的激动心情和一生不变的信仰追求。徐士珍老党员把“如何才算一名合格党员”的手稿留下来给大家分享。在座的同志十分感动,有些申请了11、17、19年不等的入党积极分子激动地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座谈会,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当场哭了起来,场面动人。

二、经常与机关干部谈心交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机关干部年青人较多,例如校医院、附小、附幼等单位,上有老下有小,工作和生活压力都挺大,通过各种途径经常与他们交谈交心,了解他们的情况,尽自己所能为他们排忧解难,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向有关部门和领导反映,做他们的坚强后盾。

三、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今年6月,组织了以“ 弘扬井冈山精神,践行两学一做,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为主题的28人党员干部到井冈山进行培训学习,效果不错,尤其是图片展,宣传视频,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汇编成册,都很震撼。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参加学校组织的“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机关党委获得二等奖。

四、认真抓好2016年“书记项目”

  认真抓好2016机关党委的书记项目,以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为基础,提出“和谐采购,打造机关作风建设新品牌”书记项目获得学校党委立项。2015年书记项目“协同共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新探索”获得校党建品牌示范项目。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