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19/02/21, Visits: 收藏本文

第一部分

一、重点工作

重点工作主要包括: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等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全国教育大会、宣传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考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等系列讲话精神。

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践调研、学习论坛、发放资料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继续学深、学透、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宣传工作会议、组织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讨论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学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新师范”建设等文件,学习《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文件,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任务。

根据学校安排和党内法规要求,反复研究、周密部署,遵循酝酿提出候选人预备名单、报送审批、草拟选举办法、落实党员大会安排等,积极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了学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酝酿、推荐及选举、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酝酿推荐的工作,一次性选举产生44名党员代表。在党员大会上,机关党委将选举出席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党员代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力量——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诵经典,谈感想’活动”三项内容相结合,积极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获得出席机关党委党员大会350多名正式党员的一致好评。

3、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接受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学校党委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完成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执行学校党委《关于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机关党委承担的整改事项,完善规章制度以规范机关党员干部行为规则,配合修订学校《机关部处工作规则》,强化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着力改善机关作风,戒除“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建设师生满意的机关。学校认真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工作,按照要求积极作好巡视准备,提供相关的会议记录纪要、支部工作手册等资料材料,对巡视组反馈的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贯彻落实进行整改。

 

二、常规工作

机关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和党建责任清单深化支部建设和队伍建设,抓细抓实抓好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包括:

(1)牢固树立抓党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等要求,贯彻学校决定,定期召开党委会员和支部书记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加强调研指导,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2018年,机关党委召开委员会议8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4次,党员大会1次(350多名党员出席),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培训2班/次,更新维护机关党委网站内容发布信息21条,积极向学校“新闻网”提供稿件6篇,向“华师党建”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6篇。

(2)抓好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把好政审关,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机关作风、政风行风、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机关思想文化阵地管理。2018年上半年机关党委没有发生政治安全事故。

(3)积极贯彻中央《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教育部党组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各项要求,及时完善和优化党支部设置,坚持由部门正职兼任支部书记原则,推进支部委员会补选和换届工作,有4个支部换届或增补委员。

(4)坚持每月发布组织生活会主题,落实“三会一课”,及时提醒和督促积极开展特色组织生活会和党日活动;机关党委正副书记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等要求,按照要求参加学校各项学习沙龙和论坛活动。

(5)加大支部经费及条件保障力度,开展“党建+”、“一支部一品牌”等活动,大力推进“三型”党支部建设,推进“书记项目”、“创新项目”、“品牌项目”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更换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材料,并以书面形式反馈修改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的记录和管理。

(6)按照要求进行党费收缴基数、比例与缴纳金额计算与复核,结合工资结构改革重新编制党费计算办法,调整党费收缴的时间与方式,实施定期收缴、信息公告、温馨提醒相结合,将现金缴纳与微信、支付宝等缴纳方式结合,方便各支部与党员收缴党费。

(7)指定专人负责党员信息采集和党务管理系统工作,逐个支部、逐个党员、逐项信息审核和校核修改,并逐步向支部推进深化,实现了党支部日常管理的信息化、网络化、系统化、整合化和全程化。

(8)建立党员进出、组织关系登记薄制度,检查落实各党支部工作手册的使用、记录、保存等,深入排查系统党员数据、失联党员情况并加强管理及组织处置,重新收集整理支委名单及联系方式方便沟通联系。

(9)加强入党申请、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和发展,完成机关党委现有教工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和结业证书颁发,组织党龄为30、40、50、60周年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升国旗暨入党宣誓仪式。

(10)积极做好机关工会、教代会、离退休教工、统战等党群工作,定期联系走访机关教职员工,关怀机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帮助机关因病住院、生活困难等职工,支持机关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参与、配合离退休党委、协会开展教工九十、八十、七十华诞祝寿会等活动。

 

第二部分 突出成绩(字数限1000字以内)

、拟定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和修改扩充《机关行为规范》。

贯彻落实学校目标绩效管理要求,由机关党委根据学校要求草拟了《华南师范大学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和《华南师范大学机关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先后以组织生活会主题、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微信群聊等形式,广泛征求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的修改意见建议,对机关行为规范和绩效考核办法、评价指标等进行修改完善。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已经过学校校长办公会议通过。下半年,对《机关行为规范》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扩充了《机关服务标准》、《机关工作礼貌用语》、《机关工作忌语》、《机关工作负面行为清单》、《机关服务“十要十不准”》等内容。

2、组织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党员理念信念教育培训班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委委员、支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育,2018年后举办2期党委委员、支部正副书记及支委开展专题学习培训班、1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并以电影党课的形式对机关全体党员进行国情教育。3月份组织机关党员先后陆续收看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以电影党课形式加强党员对党情国情的了解和认识。4月份,组织举办了培训班,以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方式进行党支部书记培训暨教师教育调研考察,深化对地方教育系统及中学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建设等情况的了解和认识,促进学校机关部处与基层教育系统、中学的教育交流互动,共有近3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10月份,委托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学院举办机关党员第五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共有27人参加培训;11月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教育培训;12月份,举办了“重走考察线路,领悟讲话精神,续写改革篇章”培训班,赴珠海、深圳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部分线路,以现场教学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党史知识,开展机关党建调研,对机关党委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等进行培训,40余名党支部委员及党员参加了学习培训活动。

3、机关党委“三结合”召开党员大会,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

机关党委于5月17日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将选举出席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党员代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力量——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诵经典,谈感想’活动”三项内容相结合,积极探索“三会一课”新模式,机关党委350多名正式党员出席了会议,占应到会党员数的比例达到95%,充分克服了机关党委支部多、党员数量大、分布广泛、情况复杂等困难,会议过程中情况说明、分发选票、填票投票计票、结果宣布等紧张、高效、准确,特别是计票环节中机读卡方式极大地提高了计票效率,一次性选举完成机关党委出席学校第十五党代会的党员代表44名,参会党员纷纷点赞、喝彩,认为本次党员大会 “既是选举,更是生动的党课”、“筹划安排得很棒、学习效果非常好”、“各个环节都天衣无缝”。

 

第二部分 浓缩概况

2018年,机关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宣传思想工作和政治安排第一责任人等要求,强化党建责任,层层传递从严治党责任,以专题培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践调研、学习论坛、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教师队伍建设、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和“新师范”建设等文件,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巡视组整改意见和学校党委要求,切实抓好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落实学校党委年度工作部署安排、党建年度任务、部处绩效考核等,落实学校党代会筹备工作任务,制定机关部处党建与思想政治考核办法、完善扩充机关行为规范,接受学校党委对机关党委的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并组织对机关党支部工作进行考核,全年召开党委委员会议10次、支部书记会议3次、全体党员大会1次,组织党员培训班1个、支部书记(含支委)培训2班/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次,机关党员干部按照要求参加学校举行学习沙龙和学习论坛活动,发展党员1名、转正党员4名、接转组织关系74人次,充分激发机关党建与思政工作活力,机关研究课题立项10项、结题8项,深入细致地做好机关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关怀帮助机关党员,促进党建与思政工作和中心工作融合,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