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行,凝聚青年投身战“疫”——校团委党支部

By: jgdw, PostTime: 2020/03/31, Visits: 收藏本文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校团委党支部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党支部防疫工作小组,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凝聚青年在战疫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守岗位履行守土有责

根据《关于充分发挥全校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校团委党支部及时响应学校党委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及时成立防疫工作小组,坚决执行防控工作规定,居家遵守防控要求,按时完成每日健康上报,做好返校党员报备工作;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岗位,在线办公与错峰上班相结合,工作阵地变成了忙碌的微信工作群和腾讯视频会议,积极部署疫情防控学习;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动支部全体党员为疫情捐款,在强化责任意识上发挥先进性,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及时摸查200多名师生团干所在地区,关心慰问湖北籍师生团干及研究生团员新型肺炎患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制作疫情防控文创产品,稳步推进常规工作,真正做到了疫情期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与党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开展第19期“青春演播厅”——华南师范大学战“疫”行动暨全校师生党员同上一堂党课活动。

二、加强理论提升,疫情期间坚持“第一议题”学习

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校团委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以党员自学和网上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第一议题”制度,每周进行线上党支部“第一议题”学习,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并轮流由各位党员进行理论学习领读和分享,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应对复杂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水平。同时,以党建促团建,组织全校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疫情,增强战“疫”信心、肩负使命担当。

三、勇于担当作为,组建青年突击队投身战“疫”

抓好党建带团建,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正是青年彰显担当之际。校团委党支部主动作为,组建“华师青年战疫突击队”:向全校团员发出倡议,组织开展“共克时艰防疫情,华师青年勇担当”团员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团员青年做居家自律者、战疫发声者、防疫志愿者、温暖传播者、生活感恩者和成长修行者;积极开展云支教服务,招募922名青年志愿者,188名志愿者为中山一院、三院、五院、六院、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医三院、广医肿瘤医院、南部战区总医院、广州空军总医院、大学城卫监所、小谷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北黄冈社区、华师大社区等13家单位医护人员家庭子女持续提供“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并为西部地区中小学生开设40节兴趣课手机直播课堂,有56名志愿者对接湖北黄冈地区、华师石牌社区和大学城社区,开设“国学战疫云课堂”;号召青年投身返乡服务,据统计,有182名返乡志愿者在25个省级行政区参与疫情科学防控工作;组织留校青年志愿者参与校园防疫工作;新媒体文创战“疫”服务,依托团学组织微信公众号,推出青年喜闻乐见的战疫文创作品,诸如:健康“宅”系列视频、创作战“疫”MV、征集新媒体战“疫”优秀作品等,宣传科学防疫知识、传递网络正能量;校团委党支部还向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校友促进会发出号召,动员了118名团学骨干校友向学校捐赠102桶84消毒液(共2.04吨)和40部全自动免洗手部除菌设备、40桶免洗除菌洗手液(共200公斤),凝聚青年校友参与母校疫情防控工作。

校团委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工作成效良好。其中,云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社会影响力广泛,新华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东卫视等媒体给予报道;带领青年创作的文创作品在学习强国、广东音乐之声等平台展播。

插图一.jpg

(疫情期间校团委党支部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工作)

插图二.jpg

校团委党支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云支教”志愿服务

插图三.jpg

校团委党支部党员日常工作微信截图

插图四.jpg

校团委党支部党员日常工作电脑截图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