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会议

By: jgdw, PostTime: 2021/04/09, Visits: 收藏本文

4月6日上午,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在石牌校区行政楼401召开支部会议,主要议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柯友良主持,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副书记王松堂以及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0406插图一.jpg

会上,龙君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学校3月4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朱孔军书记强调,要把深入学习党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机关党委理应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真正弄明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即使是一些如今习以为常的历史事件、历史问题都值得我们在学习当中去再思考、再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例如,在2013年1月5日召开的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就引用了清代龚自珍的名言:“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意思就是说,要让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灭亡,首要的方法是让它的历史消亡,国内外敌对势力就是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之能事,目的就是要扰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国我社会主义制度,苏联解体也是一个典型例子,这就充分说明了历史的力量是伟大的,党史学习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她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还是要落到身体力行,办实事上,接下来机关党委也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例如,近年来机关各部处人员调动不少,岗位牌需要补充更新,共产党员要做到 “亮牌上岗”;又如,积极向学校呼吁机关同志遇到的一些实际困难,包括工资待遇、晋升机会、入读附幼附小的教工子弟课后安排等问题。

0406插图二.jpg

党支部书记柯友良在随后的发言中联系实际工作畅谈了对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他指出,档案与历史是紧密联系的,比如说中央文库,从1927年建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在险恶的环境中存在二十多年,保存了党从诞生起到1933年党中央撤离上海期间的重要文书档案,共计2万多份,这些珍贵的档案资料在党史上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他认为,党史学习教育可以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侵略,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到五四运动,中国人民一直坚持探索强国之路,1949年建国以后这种探索仍然没有停止,虽然走了一些弯路,但是所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此外,副书记王松堂也结合学习经历谈了心得体会。

0406插图三.jpg

0406插图四.jpg

与会党员就党史学习教育展开了热烈讨论,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认为,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在学习过程中要对照初心,常思使命,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最后,党支部书记柯友良在总结中再次强调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党员按照学校和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除了集中学习,更多地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自学,要认真学,深入学。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