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党性,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机关党委举办第十一期(总)青年党员教育培训班

By: jgdw, PostTime: 2021/11/04, Visits: 收藏本文

1.png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精神,增强机关青年党员党性锻炼,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10月26日至28日,机关党委组织35岁(含35岁)以下青年党员赴韶关举办第十一期(总)“学党史,强党性,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机关党委书记龙君担任领队,来自机关各党支部的22名青年党员参加。

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是本次培训班的首个现场教学点,党员们在此重温了中央红军在1934年10月25日至11月14日长征过境粤北的烽火岁月,全面了解了红军初创时期、中央红军长征粤北突围、三年游击战争等重要革命历史事件,既为红军战士在水口鏖战、抢占九峰山等战斗中英勇杀敌的英雄气概所震撼,也为粤北人民积极支援红军的军民鱼水情所感动。随后,党员们来到双峰寨保卫战旧址。行走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寨堡中,看着栩栩如生的铜像和壁画、图文并茂的展板、历经风霜的炸弹手枪……,这场被誉为“广东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的激战场景就仿佛近在眼前。在夕阳西下的寨堡中,在龙君书记的带领下,全体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了入党誓词。




第二天,党员们乘车前往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前沿阵地——梅岭。沿着蜿蜒的千年梅关古道,党员们登上了雄伟壮观的“岭南第一关”,也近距离观察了散布在元帅岭上的机枪壕、碉堡、练兵坪、指挥所等革命遗址,对于陈毅在《游击战争纪实》、《梅岭三章》等诗篇中所描述的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艰苦岁月有了更深切的认识。接着,党员们又来到革命老区油山镇上朔村,换上红军服,穿梭在古村落中,寻访当年红军长征途中在此休整和宿营所留下的红色印迹,聆听红军井、人民会堂、《当红军歌》等背后的故事。党员们还当场学唱了《当红军歌》,走上当年红军曾经走过的田间小路,亲身体验长征的艰辛,更深刻地感悟长征的伟大意义。



第三天,党员们参观了北伐战争纪念馆和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北伐战争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事件,1922年和1924年孙中山先生曾两次亲临韶关督师北伐,北伐战争纪念馆就是依照韶关北伐大本营历史原貌建设而成,在这里,党员们从“捍卫共和,誓师北伐”、“国共合作,二次北伐”、“继承遗志,北伐胜利”三部分全面回顾了北伐战争的始末。在中共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和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党员们了解到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共广东省委虽然被迫辗转迁移、撤销、重建,但是始终坚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大力发展党的组织,建立抗日根据地,团结和带领人民进行抗日武装斗争,为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三天的培训行程中,党员们通过听取讲解、观看文献资料、历史图片和文物、实地考察等方式,对不同时期发生在粤北地区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有了更直接、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精神洗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振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一直试图把自己放在当年历史的大潮中,思考着:“面对国家民族大义和个人存亡,我会如何抉择,我能为国家民族做出什么贡献?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那我们的长征路在哪里,如何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招生考试处党支部刘旖在参观学习中,深刻感受到了当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艰苦卓绝和为革命不怕牺牲的伟大精神,更能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深刻含义。社会服务处党支部王芳芳则表示,今后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弘扬勇于奉献的革命精神,切实做到勤于磨砺、毅力坚定、爱岗敬业,肩负起青年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5.png

 此次培训班既是一次红色之旅,也是一次友谊之行。在三天的朝夕相处中,党员们迅速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无论是在现场教学间歇时,还是在行驶的大巴上,或是围坐在饭桌旁,党员们总是畅所欲言,介绍各自的工作,讨论部门间的协作,分享彼此的生活。返程路上,大家纷纷互留联系方式,相约今后要多联系,在工作上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更好地发挥机关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龙君书记对本次培训班做了简单的总结,她指出,这是一次难得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有助于增强机关青年党员的使命意识和内在责任感,相信各位党员在这三天的参观学习中都有很多感想和体会,希望大家返回工作岗位后能够把感悟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要时刻牢记青年党员应当担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为国家和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的理想信念,扎根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踏踏实实地锤炼自己的能力,让自己的青春在服务广大师生、践行时代使命的过程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