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 砥砺前行 ——记机关党委、档案馆工会小组庆“三八”从化革命老区行

By: jgdw, PostTime: 2022/03/14, Visits: 收藏本文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3月9日,在机关党委书记龙君的带领下,机关党委、档案馆工会小组全体女教工前往从化吕田革命老区进行了一次春日里的红色之旅。

1.jpg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北部生态屏障,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工会小组选择探访的吕田镇是广州北部唯一的革命老区镇,近年来当地政府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把“绿色”生态资源与“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创建多元化、主题丰富的吕田旅游产品矩阵,打造独具特色的生态观光农业,推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2.jpg

当天上午,工会小组一行6人首先来到位于吕田镇吕中村苏坑社的鹰嘴桃种植基地。一踏入种植基地,浓浓的春天气息就扑面而来,漫山红艳艳的桃花、黄灿灿的油菜花、绿油油的小草,就仿佛一幅色彩缤纷的油画,一下子就紧紧抓住了老师们的目光。鹰嘴桃是沿着山坡连片种植的,从山下远远望去,宛若一片红霞笼罩着整个山头,沿着小径步入其中,只见那乌黑粗糙的枝干自由舒展,姿态各异,苍劲有力,绯红的桃花层层叠叠铺满枝头,一团团、一簇簇,在阳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娇艳动人,清风徐来,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更引来了不少蜜蜂萦绕其间。老师们在桃花林中来回穿梭,不停地按下快门,或从不同角度近距离拍摄桃花怒放的姿态,或以美不胜收的花海为背景留下自己的倩影,真可谓“人面桃花相映红”,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沉醉于这满园春色当中。

告别桃花林,老师们驱车前往此行的第二个目的地——莲麻村,探访革命旧址,追溯红色记忆。莲麻村位于广州版图最北端,流溪河源头,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生态资源和红色历史文化,其中,黄沙坑是当年东江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域。作为广州特色小镇建设的首个试点村,如今的莲麻村已经从昔日偏僻落后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了区级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人气旺盛的“网红”乡村旅游地。漫步在整洁有序的巷道上,看着白墙黛瓦的房屋、潺潺而流的溪水、随风摇曳的翠竹,那些已经远去的硝烟四起的峥嵘岁月与眼前恬静祥和的乡村景象仿佛时空交错,勾起了老师们的万千思绪,“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如今的岁月静好是无数的革命先辈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我们岂能不倍加珍惜,并为之而努力奋斗。

在此次探访吕田革命老区的行程中,老师们不仅饱览了春意盎然的乡村风光,也深切感受到了革命老区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对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一年之计在于春,老师们定将带着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不负春光,砥砺前行,在今年学校“稳、进、实”的工作总基调的指引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