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革命历史,推动校区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机关党委举办第十三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

By: jgdw, PostTime: 2022/09/09, Visits: 收藏本文

2022年7月5日至7日,学校机关党委举办了以“学习革命历史,推动校区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第十三期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24名党员赴汕尾参加学习,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全程主持了培训班的各项学习活动。

学员们首先考察了我校汕尾校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汕尾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剑文向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校区建设背景、办学定位、学科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校区治理体系、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办学一年来取得的各项成果。看到蚝田鱼塘上办起“水上大学”,学员们深深感受到海陆丰革命精神在新校区建设中的发扬和在新时代的传承。

本次培训班采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走访考察、交流互动、知识竞赛等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带队参加学习,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机关党员党性锤炼,积极参加现场教学实践,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严格遵守培训纪律等要求。

汕尾是全国著名的海陆丰革命老区,是全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是广东唯一的一块红色革命根据地,是我国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权诞生地,是“农民运动大王”彭湃的故乡。在建党初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海陆丰人民,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进行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在海陆丰地区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历史和珍贵的革命遗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特殊的历史贡献。目前,全市经认定的红色村庄800多个,红色革命遗址617处,革命遗址数量位居广东省首位,多处著名红色景点已成为全国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场所。

专题辅导中,汕尾市委党校张路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辅导报告。张路通过“深刻领会总结百年成就和经验的三方面重要性”“系统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四个重大成就”“全面领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三个历史决议的方法思考”等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深入阐释,帮助参会学员进一步全面系统地理解把握全会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

现场教学中,学员们考察学习了红色文化村庄东尾村、红海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展馆、陆丰金厢红色文化展览馆、周恩来革命活动居址、周恩来渡海处、陆河红色文化馆等,认真聆听专家现场授课;学员们瞻仰了激石溪革命先烈纪念园,集体为烈士们默哀、献花并重温入党誓词。学员们身临其境地感悟历史,更加细致地了解了彭湃、张威、杨其珊等海陆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走访考察中,学员们走访了中国蚝乡晨洲壕情万丈乡村振兴示范带、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新村、我国人类学家领军人物杨成志旧居,学习了全国最大潟湖品清湖绿色治理经验、蓝色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汕尾新农村建设经验等。

此外,本次培训班举办了“庆七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知识竞赛,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效果良好。在庆“七一”党的生日之际,还组织开展了“学习海陆丰精神,推动校区发展,共过政治生日,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为7月份入党的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一起忆入党初心,表达对党的忠诚与热爱。

这次教育培训是一次红色洗礼和思想启迪之旅,学员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对海陆丰革命精神的内涵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革命先辈挥洒青春、敢于牺牲的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传承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把海陆丰革命精神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立足本职岗位,推动校区建设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