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举办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培训班

By: jgdw, PostTime: 2023/05/28, Visits: 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5月16日至19日,机关党委举办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以“开展主题教育,深化调查研究,优化机关作风”为主题,机关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机关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学员代表等共29人参加。


01实地调研考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在机关党委书记龙君的带领下,学员先后到徐闻港、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和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红树林片区等地参观学习。在徐闻港,学员认真倾听工作人员介绍徐闻港的建设、开发和运营情况,参观了宽敞明亮的候船大厅,登上登船廊桥体验机场式登船的舒适便捷,深刻领会党中央把徐闻港打造成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代化水陆交通运输综合枢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决心;在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学员聆听对基地集水产饲料、种苗、养殖等为一体的综合研发平台介绍,了解南美白对虾、金鲳鱼、石斑鱼等水产品育种情况,深切领悟和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向海洋要食物、关注种业振兴”的殷殷关切和为民情怀,深刻认识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解决海洋渔业种源“卡脖子”问题的重要意义;在红树林片区,学员乘船深入湿地,听讲解员介绍红树林的基本情况,切身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重要指示,深刻理解守护湿地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诠释和生动实践。


02参观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强化廉政自律意识

在雷州清端园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为学员讲述了清代岭南三大清官之一陈瑸废除盐仓、躬亲救灾、裁汰冗员等历史故事,感受陈瑸“知谋国而不知营家,知恤民而不知爱身”的清正廉洁形象,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03走近百年硇洲灯塔,厚植爱岗敬业情怀

在百年硇洲灯塔身上,学员了解到帝国主义列强侵占广州湾的至暗时刻,也听到了新中国第一代航标人陈义同志在硇洲灯塔坚守一生直至生命最后一刻的感人事迹,陈义同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无私奉献精神,进一步激励了学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学员表示要做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不平凡的业绩,更好地服务老师、服务学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19.jpg


04学习青年运河历史,体悟青年运河精神

在雷州青年运河红色教育基地,学员先后参观了建库开河者群雕和建库开河纪念馆、党史馆,观看了鹤地水库和雷州青年运河建设纪录片等。通过展现当年情景的一件件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重温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雷州半岛30万劳动大军建库开河的恢弘历史和峥嵘岁月,缅怀了先辈们的丰功伟绩。深切感受到了“不忘初心、造福人民、牢记使命、永葆青春”的青年运河精神。


05开展专题教学,交流党建工作经验

在学校对口帮扶高校岭南师范学院,学校党委副书记黄达海为学员开展党建专题讲座,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恕平分享了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经验,组织部、学生处和团委等部门支部书记作经验交流,华南师范大学帮扶队队长卢勃介绍了帮扶工作情况。两校围绕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机关作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研讨结束后,学员参观了岭南师范学院党建文化学习教育空间。

岭南师范学院副校长戴黍以“新时代机关干部新形象新格局”为题,为学员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指导,他从“自得、自爱、自律”三个方面,结合亲身经历对机关工作做了生动阐述,鼓励大家要张弛有道、反躬自省、提升能力,整场专题指导谆谆善诱、给人启迪。 

06举行知识竞赛,拓展学习深度

为进一步拓展学习的深度,激发学员学习热情,培训班紧扣主题,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学员们赛前自发组织学习,精心准备应赛,现场踊跃参与答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巩固了学习效果,形成强烈的思想共识,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


07齐过“政治生日”会,共忆入党初心

培训班专门为在5月份入党的党员同志过“政治生日”, 龙君将精心准备的“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册赠送给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同志,并带领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言,提醒党员牢记“第一身份”,督促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践行入党誓言,永葆党员本色

32.jpg


本次培训活动紧密结合主题教育要求,通过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

33.jpg



 

(作者/通讯员:王敏琳、孙友风   摄影:杨德予、孙夏)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