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By: jgdw, PostTime: 2023/08/07, Visits: 收藏本文

强化党建主体责任、主业意识和第一责任人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制度,宣传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狠抓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及学校整改工作落实,完成了机关党委换届改选,推进了所属党支部换届、调整及增补等工作,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抓好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和创新特色品牌项目建设,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组织机关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和党员赴瑞金、海陆丰、佛山、省档案馆等地培训或参观学习,继续推进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及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接受学校党委对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的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等,切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切实保障学校高水平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师范”建设。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1)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等要求。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建、思政和意识形态等责任制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具体指导党支部工作,全年共计召开机关党委委员会议12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8次,党员大会3次1100多人次参会,举办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培训2班/次,更新维护机关党委网站内容发布信息30多条,积极向学校“新闻网”提供稿件10篇,向“华师党建”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8篇。

(2)切实加强理论和政治学习。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实践调研、学习论坛、发放资料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等,以及《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等,坚持每月发布组织生活会主题,全年共发布组织生活会主题10批次32个主题。

(3)抓好机关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定期研判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动态,联系走访、了解机关教职工掌握思想动态和舆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机关作风、政风行风、师德师风建设。2019年先后共计完成出国境、发展党员、评优评选、成果申报、评优评先等政审163项次,没有发生政治安全事故。

 

二、扎实推进专项任务,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贯彻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根据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及学校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对机关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约谈内容以及学校党建工作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分项列表、责任到人并限期完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支部书记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突出强调“两学一做”,约谈资产管理处、科技处等,逐项对照整改落实到位。

(2)切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集中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了以下工作:(1)先后召开了6次党委会议、3次支部书记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和推进机关主题教育活动,发布通知49项次,推送新闻报道33条;(2)组织党委委员、支委、青年党员分期分批到瑞金、学校图书馆、省档案馆、佛山陈铁军故居、海陆丰等地进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先后共组织了17场次集中学习研讨;(3)积极开展“四个一”等活动,报送学习达人72名、优秀党员11名;(4)进行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与网上测试活动;(5)举行纪律教育融入主题教育,正反结合观看《榜样4》和廉政教育专题片;(6)召开南海校区、人事、资产、社会服务等7场次专题座谈及调研活动,检视问题20多个方面;(7)开展主题教育经验分享会,机关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党支部作了专题分享;(8)筹措经费开展办好事实事活动,赴揭西开展对口帮扶慰问,建设党员活动室;(9)利用财务培训机会进行机关服务满意度问题卷调查。主题教育形式多样、覆盖全面、效果优良,动员兼征求意见、纪律教育融入主题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等广受赞誉。

 

三、优化机关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机关党组织换届改选。

(1)优质高效完成机关党委换届改选。自3月份起即着手进行换届改选筹备,厘清机关党委届次排序并确定为第五届,收集整理资料素材和撰写工作报告、党费报告,多次征求修改意见并逐条逐项研究采纳,进行换届部署动员和民主推荐候选人、换届述职评议,研究讨论工作报告及大会事宜,落实会议资料、座位安排、监票计票人员等,于6月27日召开有303人参加的党员大会,5分钟内即完成计票工作、1小时完成换届大会、候选人最低得票也过半数,一次性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委员9名、书记、副书记并进行了分工。

(2)有序推进机关党支部组建、调整以及换届工作。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加强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各项要求,全面推进机关党支部的升格、划转、组建、调整及换届改选工作,经学校审批校医院升格为直属党支部、附小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并先后划转,统计确认各支部换届时间并通知支部按期进行换届工作,新组建纪委、审计、采购中心3个党支部,完成财务、资产、校工会等3个党支部完成换届,调整补充支委26人次。

(3)加强新任党委委员以及支部班子教育培训。组织机关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机关党建工作辅导读本》等,彻落实学校党建制度和机关党委第五次大会精神,强化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明确职责任务、使命担当、分工合作和目标要求,深化机关职能部门“一岗双责”要求,组织赴佛山、海陆丰等进行教育培训,落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实施《机关职能部门党建与思想政治考核办法》,检查落实并更换新版《党支部工作手册》。

(4)切实开展支部特色创建活动。严格“三会一课”、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明确支部组织生活数量、质量及记录要求,深入开展“党建+”、“一支部一品牌”等活动,大力推进“三型”党支部建设,推进“书记项目”、“创新项目”、“品牌项目”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更换年度《党支部工作手册》等材料,并以书面形式反馈修改意见建议,进一步规范了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的记录和管理。

 

四、贯彻《党员教育管理条例》,建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宣传发放新版《发展党员工程流程》,更新《入党申请积极分子登记表》并落实支部发展计划,收集整理支部的计划、总结、报告等材料。

(1)切实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学习《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严格党员管理,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党员个人,先后举办第六期瑞金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对口帮扶暨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青年党员培训班等,共有115人参加培训,同时按照每人600元标准委托支部开展党员教育。

(2)拓展党员教育形式。除“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外,为全体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为支部配发《机关党建工作辅导读本》等资料数十种,以收看《港珠澳大桥》、《我和我的祖国》、《一生只为一事来》、《榜样4》等电影党课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组织党龄为30、40、50、60周年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升国旗暨入党宣誓仪式。

(3)严格规范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以及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年度计划落实组织发展工作,全年共计发展党员9名,转正党员3名,选派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培训,对全部30多名入党申请人的材料进行了更新完善并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

 

五、做细做实常规工作,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

(1)认真做好党务信息系统管理。结合换届工作对党务系统数据进行核对完善,更新完善党系统中党组织、党员信息、换届等信息,推进党建的信息化、网络化、系统化、整合化和全程化。

(2)及时、足额收缴党员党费,全年收缴党费207998元。

(3)及时接转组织关系。全年接转组织关系67人次,完成做好党内半年度、年度统计工作,同时完善系统信息数据。

(4)坚持不懈做好关怀慰问工作。定期联系走访机关教职员工,关怀机关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员,帮助机关因病住院、生活困难等职工,支持机关工会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参与、配合离退休党委、协会开展教工九十、八十、七十华诞祝寿会等活动。

 

六、深化机关党建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机关作风建设新路径。

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新模式,积极运用微信、网站等形式加强机关党委信息化建设,广泛进行校内外调研调查,深入了解校内各单位对内设机关部处的意见建议,围绕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机关党建等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完善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文明服务礼仪和行为负面清单等制度规范,2019年共设立13个党建课题,着力加强学校机关党的建设、思政工作和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履职水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进一步修改完善《华南师范大学机关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

 

机关党委

2020年1月11日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华南师范大学机关党委 | 邮编:510631 | 电话:020-85211148